編輯嚴選
其實,《寵物當家2》是給爸媽看的--如何避免新手恐懼與過度保護?

2019/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
不說教的教養理論真的很少見,本篇做到了,更把焦點放回了自己本身。

序:「生小孩」與「為人父母」的距離

你喜歡小孩嗎?許多朋友都很欽佩我是老師、能跟小朋友相處。甚至有朋友更曾信誓旦旦地告訴我:「我絕對不生小孩,因為小孩很恐怖!」卻在一天,看到結了婚的他竟在臉書牆上分享/炫耀自己孩子的照片,一時間,我突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只能按下大心)。
我不喜歡小孩,除了這一個。因為他是我的小孩——麥斯。
意外地,跟《寵物當家》大不相同,續集《寵物當家2》以不說教的態度,用寵物的萌樣談了「親子教養」這件大事。
上一集焦點是公爵(左)與麥斯(右)的夥伴情誼,這次的重點則是小連(中間)的加入。
(以下有雷。)

過度保護?這醫師專治「行為失常」

繼上一集之後,㹴犬麥斯的生活面臨許多重大的改變:他的主人凱蒂閃婚,更生下一個男孩,小連。鏡頭快速地帶過麥斯從害怕到喜歡小連的轉變,然而,麥斯作為一隻狗狗,竟因為太過擔憂小主人的安危,得到了精神官能症(引發皮癢現象)。
「這世界好危險,是瘋了才不會擔心!」除了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情外,我們知道世界的方式是透過各類媒體,亦常接收到許多「亂象」——譬如《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隨機殺人,總讓我們覺得這個社會、尤其是對我們在乎的人而言,真的好可怕!更關鍵的是,我們也會覺得:小孩相對(我們)大人而言,更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於是只要小連一出門,麥斯總會拉起寵物社區警報、出動各類夥伴尾隨跟蹤,深怕小蓮出事。
然而,這樣真的好嗎?適度的保護與過度的監控,存在模糊地帶,更重要的是為人父母出手的動機與心情,是否真的有利他們成長?

心理的Rooster:克服恐懼,從相信開始

你知道我咬過幾次電線嗎?
一次,然後就再也不敢了。
受了傷就不會這麼做 — — 但你無法、更不能讓孩子終身活在溫室裡。我們必須放手,讓他們能在可接受的範圍裡面,學會受傷。故事裡的威爾斯牧羊犬Rooster,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麥斯他應該嘗試讓小連自己面對這個社會。
當然,面對「放手」這樣的不確定感,除了「知道」,我們自己也是需要勇氣的。
為了彌補把羊放出圍欄的過錯,麥斯必須先克服恐懼,從懸崖一躍而下救羊。當我們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面對自身的焦慮與恐懼,Rooster告訴麥斯:他可以先「相信自己不害怕」。
相信自己能渡過、相信自己能成功,往往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雖然仍舊害怕傷害,但唯有安心、甚至放手一博,才能讓自己與他人(孩子)都有所成長。

結語:不僅孩子要長大,家人也是

我要他看這個世界,這個又大又可怕、又棒的世界。
這次劇情走三線,老師本以為這樣劇情會太零碎而難以理解,但驚奇的是,劇情不但不複雜、更是完全合理,說了一段關於成長的故事。
從麥斯身上,我們學到了大人應當給予孩子的挑戰、也知道了自己能夠安身立命的關鍵,首先必須是相信。對老師而言,比較可惜的是Rooster的心路歷程沒有被好好描述,但我相信,這會是續集《寵物當家3》值得期待的橋段吧。
那麼,我們下篇評論見囉。(附上小孩的可愛片段)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