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有一個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為暑期寫作班的學生製作了一本作品集,裡面收錄的都是他們在班上創作的短故事,算是一種練習的集體成果。再仔細端詳每個故事,發現即使故事的題目相同,出自性格各異的孩子手筆,也會呈現不同的面貌。把同一個孩子的不同作品放在一起閱讀,自會發現他的個性從字裡行間滲透出來。這是不用刻意經營的,自然流露就能打動讀者。
我經常提及要提升孩子對寫作的興趣,必先引導他們建構專屬於他們的故事世界。寫詩和創作故事是最佳的途徑,一些短如詩歌的故事或者長如故事的詩歌亦無不可。每個故事都是他們創造出來的世界,蘊藏他們的世界觀、生命觀、價值觀等等。有些孩子表面上喜歡寫暴力的場面,而故事卻透露他對成人世界的不滿;有些充滿幸福的幻想,而暗藏現實所帶給他們的悲傷。只要讓他們自由發揮,自會在文字之中看見他們真正的內心世界。
孩子面對緊迫的學業,連寫作都只關注分數與字數,何來樂趣可言呢?誠然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寫作的天分,但要相信每人都有他的故事,而且需要開創自己人生的故事,想像力不是只用在寫作上,更用於生命之中。只懂寫公函的人,是沒有故事可言的,沒了個性,只能循規蹈矩,拾人牙慧。世界的未來應該是由敢於想像,敢於嘗試的孩子開創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子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作以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能被原諒的威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的激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作的動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創作是精神探索之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一個故事哭著獸性感人,居然開口說話: 『不如把你的故事賣給我,可以賺錢餵養更多故事。』 故事傻了,摸著自己光溜溜的身體 『你已經搶走我的衣服,現在我的肉裡藏了的你都一目瞭然啊。』
    avatar
    Engel Lori
    2021-08-07
    鄧觀傑《廢墟的故事》:再荒涼的廢墟,都有一個華麗的前身《廢墟的故事》是觀傑在得了多項文學獎後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故事不約而同帶點魔幻色彩,卻又觸及「台-馬」二地或「離家/返鄉」的主題。如果說《花甲男孩》寫的是楊富閔眼中的台南,那麼《廢墟的故事》則是跨越國籍的「北漂」,回望自己故鄉馬來半島。主題也涉及少見的馬共歷史,以小說視角看見這段被醜化的過往。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6-17
    一個人一個故事(1)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她只想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 簡單食物可以溫飽 遠離原本的生活環境 一向樂天派的她  不想再聽到一切耳語  只想在人生後半階段過好過滿   直至生命終了  一個謎樣的中年婦女 一臉和氣 來到了這個偏避的小鎮來 著實讓我們這裡的居民對
    avatar
    小華
    2021-06-04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 6(突然發現自己以前不知道在幹嘛... 明明就已經建立專題了,到底為何還要寫前面得標號呢?決定把前面得標號拿掉了。) 好久沒有寫〈一張照片一個故事〉系列。其實記憶卡裡存滿了照片,那些照片都代表了某個時空中發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1-05-27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一章 有一個迷惘無助的小女孩走在街上  時間:光明歷五千零一十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的晚間時分,距離魔王被勇者給打倒正好已經經過六年。   六年前的這一天,偉大的勇者殺死了邪惡的魔王,人族與魔族們漫長的鬥爭終於是告一段落。戰敗的魔族們退到邊疆之外,被流放到正常生物難以存活下去的境外之地。   邪惡的魔族入侵者最終落到被驅逐的下場,兩千年來的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雲朵的故事   第一章 有印象開始的家庭.....三個小孩,一個爸我是家裡排行老三。上頭姐姐~大我8歲,哥哥~大我6歲。 這個家庭,自我有印象起,是爸爸跟三個孩子的成員。稍大一點,聽奶奶說:爸媽是在我五歲時離的婚。大人之間的事,認為不是那時6歲的我可明白的。卻只知道,每次到媽媽朋友住處跟媽媽見面,都得瞞著爸爸,一旦不小心讓爸爸知道了,少不了一頓打。 也因此,媽媽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0-10-22
    升級你的品牌銷售故事!一個好的銷售故事必備的元素有哪些?想要創作一個令人驚嘆的品牌銷售故事?你不能不知道的優秀銷售故事必備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