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知道但就是做不到:養成一個習慣是有多難?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記得是國中吧,隔壁的同學總是在抖腳,我的班導每次看到他都會唸:「壞習慣,男抖窮女抖賤,給我改掉!」一開始我這位同學當然會乖乖配合,但過了幾分鐘又開始抖抖抖抖抖⋯⋯此時老師就會抽出藤條,而這位同學就再也不抖了(改成全身發抖);我就納悶了,為什麼老師會說抖腳是「壞習慣」,而有些人則會把每天早睡早起稱為「好習慣」呢,難道習慣真有好壞之分?

習慣先有難易,再分好壞

每種行為在不同人身上養成的「難易度」會有些微的差異,那些你做起來很自然、很快上手,但別人做起來卻很彆扭的動作,就是你的「習慣」;但習慣建立之後,會依照大眾的觀點、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判斷,再區分為「壞習慣」與「好習慣」。
大眾認為很彆扭、很不雅、希望停止的行為,就是我們常說的「壞習慣」,例如:抖腳、咬指甲、暴飲暴食,它們非常容易建立,但又極難改掉;而我們常認為的「好習慣」恰好相反,往往很難建立起來,卻超容易半途而廢XD,例如你一定不陌生,每逢過年大家都會許下「新年新希望」,像是:「今年我要讀 100 本書!」、「我要練好英文,多益 900 分!」
問題來了,為什麼養成這些「你希望建立的好習慣」會這麼難?其實是因為在「設定目標」到「成為習慣」之間,你的大腦得經過一段「轉換」步驟,才能從邏輯上的接受,進化到直覺上的反射。

習慣,在我們的腦子裡是怎麼建成的?

在我們的大腦中有個區域叫「新皮質」,專門管理那些複雜的思維、決策等工作,也就是當你奮發立志說:「今年我要讀 100 本書!」時,就是由這個區域經過邏輯、判斷而得出的結果;若你長時間努力不懈的堅持閱讀,這個行為產生了固定節奏,這時「新皮質」就會判定:「這件事夠穩啦!那以後我就不管囉?」(像不像專門甩鍋給你的主管?)並將這件事交給「基底核」接手。
「基底核」就像公司裡的苦悶的基層員工,聰明度雖不及「新皮質」(大約跟遠古時期的爬蟲動物差不多),只能處理最基本的思維;但它的優勢是耗能極低,非常擅長把個體已經熟悉的工作一直做一直做,讓你不會用腦過度。
當「新皮質」將事情推給了「基底核」,就是「習慣」養成的時候了;從老司機駕車、到每天早上刷牙洗臉,這些不需要太耗費腦力的行為,都是靠「基底核」它老人家在維持著。
Photo by gdtography from Pexels

那怎麼快速養成一個習慣?

那怎麼讓「習慣」養成的速度加快呢,難不成我就只有苦練、堅持,等待「新皮質」把事情交給「基底核」接管的那一天?當然不是,方法還是有的,下面就來具體說說:
(一)先讓「邏輯上的灌輸」轉為「想法上的接受」
回到新年新希望的制定來說吧,當我們替自己許下「讀 100 本書」、「每天要練習英文」等目標,你會發現它們其實是違反直覺的;因為那是你用「思考」得出的制約,你想依照理性邏輯來說服自己應該去做這些事,你只是知道,但卻做不到。
管理學大師史迪芬·柯維(Steven Covey)曾說:
「想法產生行動,行動形成習慣;習慣孕育個性,個性決定命運。」
這句話其實就簡單點出了習慣建立的步驟,得先打從心底接受這件事對你的意義,你才能踏出第一步;例如你可以問自己,「讀 100 本書」這目標對你而言有何意義?是單純為了要增加知識?還是為了讓你在別人面前顯得有很能力?有沒有可能不用讀書,也能達成這個目標?
Photo by meo from Pexels
(二)理解「基底核」建立習慣的三個要素
「基底核」在判斷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它來執行時,其實要滿足三個要素,分別是:
  1. 【線索】現在是什麼環境、什麼情況,你要用到「習慣」了?
  2. 【行動】你要怎麼行動?有分什麼步驟跟順序嗎?
  3. 【獎賞】做完了這些行為,個體會獲得什麼好處?
這傢伙的運作機制其實很簡單,就跟照章辦事的公務員一樣!一旦「基底核」發現周圍出現【線索】時,它馬上會跑去自己的「習慣數據庫」裡撈一撈,看看有什麼對應的行動?然後它就會乖乖地執行【行動】指令,讓個體獲得該有的【獎賞】。只要三個元素都滿足,就會形成一個「習慣迴路」;你越常喚起這串迴路,你的習慣建立就越能被強化跟加速。
(三)但重點是不要苦練「行為」,而要給出「線索」並強化「獎賞」
直接講個有趣的故事,恰好就是「習慣迴路」替全人類建立習慣的故事:
在 20 世紀初,全球有刷牙習慣的人還不多,大家普遍不重視口腔衛生,當時政府、環保機構怎麼宣傳都沒用;但美國白速得(Pepsodent)牙膏公司,卻替人類養成了刷牙的習慣,它們想到一招:
  1. 【提供線索】先在電視上打廣告,不去談「刷牙」能預防蛀牙,只說:「牙齒為什麼不白?因為上面有一層牙垢,只要用我們的牙膏就能消滅它!」
  2. 【設計獎賞】同時廣告還不斷告訴大眾,牙齒潔白的人看起來多麼好看、多麼有自信!又能吸引眾人的目光;這時大家開始想:「是否該注重自己的牙齒了呢?」
  3. 【強化獎賞】當時的牙膏其實是沒有任何味道的,但白速得想到,能替牙膏加入「薄荷油」成分,讓人們刷起來感到一絲清涼,甚至有些人刷完牙後,若發現沒有涼意,會以為沒刷乾淨。
你發現關鍵了嗎?白速得根本不告訴你刷牙這個【行動】要怎麼做、怎麼建立、以及建立它的理由;反而透過一系列的【線索】直接讓人們接受「刷牙是很好的」這個想法,再設計【獎賞】讓人們渴望去做,自然就能建立起好的潔牙習慣。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但習慣不也能靠死記硬背、勤學苦練嗎?

最後說個小話題,是個反例;在寫這篇文章時,我回想起小時候都被逼著背「九九乘法表」,我好奇這麼違反「習慣迴路」的死記硬背,怎麼反而也幫我們建立了乘法速算的習慣了?
小時候幾乎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什麼要背「九九乘法表」對吧?老師直接跳過「想法上的接受」,靠著藤條一鞭一鞭的抽、測驗一次一次的考,久而久之就把整張表刻進學生的「基底核」中;所以你會發現,習慣其實也是可以透過持續、且固定頻率的「刻意練習」來養成的。
photo by pakutaso
但我得表面一下立場,我非常不認同這種教育方式,因為背「九九乘法表」、背答案、背公式、背結論,其實都是在訓練學生的記憶能力;過度訓練這種反射思維、直覺效率的答題,會讓學生也養成「凡事好像都有最直接、標準的答案」這種思維習慣長遠來看,可能對我們整個社會其實是不幸的。
習慣養成固然重要,但也千萬別忽略思考,還記得柯維那句話嗎:「想法產生行動,行動形成習慣。」任何的習慣都應該基於你充分思考過再去行動;只有真的理解到這層面,你才能往下個階段走,達到:「習慣孕育個性,個性決定命運。」的境界。

好!就先聊到這啦,講太多怕你忘掉,幫你回顧一下今天的內容:

  1. 習慣其實先有建立的「難與易」,再依照主流價值觀區分「好與壞」。
  2. 你要認識「新皮質」與「基底核」;前者負責複雜的思維與邏輯,後者則是接管那些個體已經習以為常的行為,也就是「習慣」。
  3. 要讓「基底核」建立「習慣迴路」,最好的方式是先用【線索】產生想法上的接受;再設計與加強【獎賞】讓人心嚮往之,而不是強調死命的刻意練習【行動】。
最後,希望你能跟我分享你最深刻的一次「養成習慣」經驗,你是靠什麼方法養成它的呢?不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歡迎你在下方留言;最好控制在 140 個字以內,我們在下方留言區或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的《個人寫作課:會說就能寫,三種思維提升寫作力》的相關文章專題,會專門分享跟寫作有關的一切主題文章,如寫作技巧、觀點分析、生活/職場寫作應用等等;不論你有沒有購買我的寫作課,都希望你能在這邊有所收穫!(當然~如果覺得內容不錯,歡迎買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與日常對話】做一個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大人依稀記得前年生日時男友跟我說的:『希望你26歲以後,都不要再讓自己不開心了。』這兩年大概是我情緒起伏最大,也是最不肯放過自己的日子吧,今年生日結束後回程的路上想了一想,倒覺得今年過的蠻充實的也很快樂~
Thumbnail
判斷一個男人愛不愛你,其實斷聯幾天,你就知道答案了在這個話題上,芷汐也無法很準確地判斷,所以以下的內容僅供參考哈。 在其中,你們可以了解對方的世界和喜怒哀樂,如果少了溝通,你們的關係就像一杯茶一樣,隨著時間而冷卻,最後不能入口。
Thumbnail
2021-08-30
離開一個人,是為了讓生活重新回到正確的軌道那是你先看出來的,他還是他自己,你也還是你自己。當然,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個體。但,你們在溝通或處理問題時,還是習慣用「你」與「我」,並不是「我們」。在愛裡,雖然彼此是個體,可是在共同的事情上,應該把對方放在一起,不過你們把彼此分得很清楚,這樣還是分開生活比較好。
Thumbnail
2021-08-24
《黑寡婦》有雷): 活在這世界上,只求一個真誠。但有人就是可憐到,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也沒有 鋼鐵人、美國隊長、羅根、布魯斯韋恩。成功的超級英雄電影,如果終於等到落幕那一天,哪個不是極華麗的退場?各個塑造成像偉人般的退去。飽受光榮與眾人崇拜,像美國隊長和蝙蝠俠一樣被立銅像? 如果黑寡婦是屬於內涵類型的英雄,也沒有像羅根一樣的光榮退場。她的默默付出,也沒有像黑暗騎士一樣被發現阿?
Thumbnail
2021-07-28
讀後感:賓士和 BMW 都賣高級車,但目標客群大不同?談一個做行銷的重要觀念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這次要分享的文章為:賓士和 BMW 都賣高級車,但目標客群大不同?談一個做行銷的重要觀念。 品牌目標客戶:品牌象徵性顧客,對品牌的歸屬感、認同感及世界觀較強。 銷售目標客戶:能提高銷量的顧客,雖然對品牌的忠誠度不如「品牌目標客戶」,但會選購自家商品的顧客。
Thumbnail
2021-03-31
那些美好的,是不是鏡花水月夢一場 ——一個台灣知識份子的流浪記<p>這是我在2012年寫的人物報導,主人公張釗維是我唯二寫過人物報導的台灣人之一。從這位「野百合世代」身上,年輕的我曾獲得許多教益,包括文化和歷史差異帶來的思考和震撼。</p>
Thumbnail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