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小食堂:Gratin Dauphinois 奶香焗烤馬鈴薯

2019/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ili在法國的小食堂開張!第一道先來介紹簡單的法國家常菜:Gratin Dauphinois (奶香焗烤馬鈴薯)。這道菜的主角是馬鈴薯、牛奶和鮮奶油(我光是在畫這道菜的食譜插圖,就彷彿已經聞到奶香味了⋯⋯)。
第一次和Gratin Dauphinois的相遇,是受邀到阿山哥的朋友家烤肉,大夥兒在庭院閒聊時,女主人端出了這道菜,入口即化的濃郁奶香,讓我印象十分深刻,配上烤肉也相當對味。後來到公婆家就經常嚐到這道菜了,可以應付一大家子,大人小孩都愛,失敗率又極低,Gratin Dauphinois看來是法國婦女的基本常備菜。
Gratin指的是焗烤的那層金黃焦脆的外皮,或泛指利用烤箱焗烤的料理,而Dauphinois 意思是料理來自法國東南Dauphiné地區。在法國Gratin類的料理不在少數,像是焗烤大蔥(poireau)等蔬菜;而其中,焗馬鈴薯的Gratin Dauphinois又特別受歡迎。
材料
  • 馬鈴薯或三到四顆中型的馬鈴薯(約兩人份) 400公克
  • 牛奶 250克
  • 鮮奶油 (crème liquide) 或是酸奶油 (crème fraîche) 125克
  • 胡椒、鹽、肉豆蔻(muscade)粉 少許
  • 蒜頭 一顆
  • 無鹽奶油(beurre) 少許
步驟
  • 馬鈴薯去皮後切成薄片 (薄度約0.2公分左右;切成薄片的馬鈴薯勿再次清洗)
  • 將馬鈴薯薄片置入鍋中,接著倒入牛奶(牛奶的量要蓋過全部的馬鈴薯薄片),加入少許鹽、肉豆蔻(muscade)粉末、蒜頭碎末、黑胡椒中火煮約8~10分鐘
  • 把上個步驟已半熟的鍋中材料一半倒入烤箱用的玻璃容器(玻璃容器內部可以用無鹽奶油先塗上一層),將材料整平後,鋪上一層鮮奶油 (crème liquide) 或是酸奶油 (crème fraîche) 再倒入剩下一半的材料,再同樣鋪一層鮮奶油,剝幾小塊無鹽奶油平均分佈在表面上
  • 最後表面鋪上一層乳酪絲(傳統的Gratin Dauphinois其實是不加乳酪絲的;喜歡金黃乳酪脆皮口感的朋友可以斟酌添加)
  • 將全部材料放入預熱的烤箱,烤箱180度,烤40分鐘即完成,成品從烤箱拿出後,靜置幾分鐘就可享用
里昂最近的空氣開始帶著秋意,晚餐烤上一盤,配點生菜或是肉類,就是一頓暖胃的佳餚。

🌻🌻🌻 謝謝你來我的方格小窩耐心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有看到文章最下方的讚賞鍵(拍手按鈕)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你不需要為此支付任何費用,卻能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你當然也可以像Lili一樣加入讚賞公民的行列,一起支持「化讚為賞」的公民運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曾是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目前全職在家創作,建立插畫和數位商品的迷人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插畫、數位模板、設計布料花樣、手作、縫紉⋯⋯,雜七雜八的生活樣貌也讓我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Cocon Zakk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