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對談中的一個小禁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生時候有一個老師教我們一個談話中的小禁忌。就是,兩個人談話聊天,可以聊別人,批評別人八卦,很有趣,可是就是不要去評論彼此。真是有道理啊!
當然兩個人交情好,彼此聊心,沒有這個禁忌。但是一般的朋友就不要太沒顧忌了。
人都有一定的自尊心,這是正常的,我們知道這是小我的狀態,腦中的小我不太能接受被批評,所以自然會起動防禦,危險的是,你不知道對方的情緒控管如何,就算當下控管得當,還是會留下後遺症,你得罪了別人都不知道。
自尊心說的好聽是一種自我肯定,其實是多餘的,是一種陷阱,自尊心是一種最容易起動情緒的小我,不知不覺我們會被一些話激怒,會記恨別人。 另一方面,如果自己達不到自己的標準,自尊心又來責備自己,讓自己沮喪。
往好處發展,自尊心激勵人向前行,但是往壞處發展,小我會一直滾動變大,我們常說,自大的人往往內心是自卑的,因為他要掩飾。
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很有智慧,不會跟你計較,但是說話的時候可以注意一點,不要去批評別人,就是多說好話,不要造口業的講法。沒錯,這就是實際面的做法。
小我難纏啊!自己的,別人的都難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5會員
    154內容數
    這裡所論述的東西,企圖建構一個假設模型來解釋人生實相,我們見不到實相,但是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實相,先建構一個假設模型,如果這個模型可以套入人間印證,解釋大部份人的問題,是不是可以說是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拆解人生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存乎一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腦 & 心(心靈) 的角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童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自己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牛頓 與 釋迦牟尼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討厭別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高手在民間|談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三大江湖門派「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歷史武俠小說作家為自己的十五部小說的標題用一副對聯串了起來,讓書迷們注意到自己的作品是在一個「系統」概念下慢慢發展出來的。一個問題因而衍生出來,到底哪部小說的武功境界最高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6-09
    236/365天持續寫作 - 我獨自待在家中的小星球裡 疫情也跟著這連續幾天的大雨降溫了吧!我坐在遊戲室的椅子上,放空的看著這場雨內心也期盼著,每當我坐在遊戲室對著社區中庭時,斜對角矮一層樓那房間裡的兩個小男孩總是吸引我注意。 他們倆個非常的認真,目測年紀也挺多小一或小二,但我注意到好像無論是早上,下午,甚至晚上都是人前一台筆電,有時看看電腦,有時寫寫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6-01
    【影評】《真愛每一天》生活中的小品佳作中文片名真的有時候非常的奇葩卻又有點貼近,《真愛系列》流行的時候,那陣子有點名氣的愛情片都是真愛XXX,但其實英文《About Time》真的是破題卻帶有餘韻的感觸(It's about time)。 有時候我在想,甚麼樣的電影評論會是瑕不掩瑜,是因為亮點太多而忽略了缺點,還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28
    今天的心情⋯心中的小小光是這樣的~前幾天發生了這樣的一段對話:「現在的人很辛苦!」心中非常認同~也許...
    Thumbnail
    avatar
    萬萬
    2021-04-06
    風和日麗的一天,一個不小心,就搭乘了台中捷運啦! 今天的台中風和日麗,溫度不高,陽光不烈,風冷冷的吹著,很舒服的氣候,讓我們來搭乘台中市捷運吧!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2021-03-25
    那個妒忌的女友【對談】克拉拉住了一個禮拜,終於離開以後,帕娜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Thumbnail
    avatar
    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
    2021-02-18
    旅遊中遇到的貓|三年後的某一天才發現你這小東西一直在我眼前有獎徵答! 有些景物是在旅遊後的照片中才發現的,在台灣如著名的紅衣女孩、山中老婦魔神仔...之類的,而我卻發現了一隻貓。 文中某張照片有隻貓,玩回來三、四年後才發現它,不知道你要花多久才能找到牠?把牠的花色答案寫在留言,從答對者抽中一位朋友,有好禮相贈。
    Thumbnail
    avatar
    白月光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