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不請自來的評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而且這種不請自來的評論,多半帶著自恃高人一等的建議。

我曾在不同的年齡與生命階段,都遇過這樣的人。慢慢辨識出他們之後,就開始保持距離、不再主動聯繫了。前陣子,又碰上了一位。

我們是以前的同學,一年多沒見了,因為一場活動又碰了頭。

對方上來就是一陣追問,不管是針對我目前職業狀態,還是別的事情,比如我和朋友辦的讀書會、正在參加的演講會,或者,正在錄的Podcast。

然後,看到黑影之後,不分青紅皂白地亂槍掃射、直接給予莫名其妙的評論。

即使我只簡單地回答,我最近可能轉移到某產業去工作,而對方卻可以在不了解前因後果、也不了解我究竟負責什麼工作的狀態下,直接給予評價:那個很操欸!(那我馬上理解到,她對我的想像,就是working level的一線人員)

然後在知道是該產業的龍頭之後,就說:那應該是有人找妳吧。

嗯,我就回答確實有人找我,即使我知道,對方的意思是——肯定是有認識的人找我進去,否則不會被放在接近營運核心的位置。

實際上,我在那間公司完全沒有認識的人,而找我的人,其實是對方的人資長自己從網路上撈到我的。但我不想解釋,也不想多說了,愛怎麼想就怎麼想吧。


其實,在那一場因為活動而碰面的互動中,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和對方聊工作,更沒有期待任何的討論與評價。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對方並不是真的想知道那麼多的細節,更白話地說,這些問題並非出於關心,只是「想知道」,或者「找話題」,甚至負面一點,其實對方只是希望透過「評價他人」或者「給予回應」,來證明自己「還不錯」,或者「知道很多」,甚至「可以全盤掌握曾經的同學的職業發展軌跡」,好讓她自己感覺到,自己還是高人一等的,可以俯視她身旁的所有人。

若非對方開口詢問了,其實我一個字都沒想說。

甚至,面對所有的問題,我的回答都很簡短。這已經是拒絕再聊下去了,但對方並沒有聽懂。包含,隨意的,甚至感覺帶著不以為然之姿的,隨便問了問「那個演講會呢?」「那個Podcast還在錄嗎?」

嗯?我心想著,這個啊,早在一年前,妳跟我抱怨著想要鍛鍊英語口說的時候,我就分享過怎麼找到合適的社團組織了。如果妳真的想去,早就自己去了。我不用多說了吧,也不需要再分享目前我自己在裡面的現況,因為,我的現況對妳而言沒有意義啊。

而且我也不需要妳的評價——那些毫無根據、不請自來的評論。

我不需要妳來告訴我那樣的演講會如何如何,因為參與是我,不是妳。

所以那一整個晚上啊,在我腦中盤旋的都是:「我問妳了嗎?到底在comment什麼啊?」「我沒有想知道妳的comment,不要再說了。」


那一晚,我的少話與幾乎句點式的禮貌回應,大約是我所能為彼此之間維持的、最大最大的體面了。至少,在日後有朝一日還是會碰到面的場合,不要讓彼此尷尬。

想到這,不由得覺得自己修養愈來愈好,即使情緒上來了,還是默默把脾氣吞回去,沒有直接發火,僅僅在分開之後,傳訊息給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吐吐糟。

這讓我想起,我也曾和自以為是好朋友的前同事,熱切地分享過自己喜歡用的東西,或者充滿憧憬的生活狀態,或者是期望達成的人生目標。

比如,全家的App很好用、我也想要開房車環遊世界……,然後在當下,我得到的回應,是近乎不分青紅皂白的嘲弄,比如被指認為一個囤貨狂啦,或者,嬌生慣養的都市女,怎麼可能接受得了只能在車上度過艱難洗漱的生活,別做大夢了……,之類的。

啊,我都不知道,原來一個人,對於他人的認識程度能夠如此自信,如此蓋棺論定的給予他人評價。即使,從頭到尾,我只是在分享,並沒有請求對方給予指點與評價。



想要彰顯自己的威能(無能),擺著高高的姿態去評論別人,真是便宜的方式了呢!

只不過,當這樣的人只是身邊的過客時,保持距離就好;但是,若他們出現在你的日常工作中,又該當何如呢?



69會員
96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urney of Contenting 的其他內容
留下來的文字與消逝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今天的一些日常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自己成為有利用價值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休息一下,轉台也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人生充滿流水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在VUCA時代乘風破浪:應對變化與不確定性的野蠻生長指南 Write with AI#VUCA時代 #領導力 #策略 #應變能力 #人際關係 #成功 #野蠻生長 面對VUCA時代的挑戰 如何乘風破浪 並取得成功? 這本野蠻生長指南將助你打造堅固的航船 應對變化與不確定性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勇創輝煌!
Thumbnail
avatar
j172tw Blogz
2024-03-13
【如何對待同事的年薪,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對待同事的年薪,不僅僅是數字的事情,更是一種心意。除了年終獎金,也需尋求相對公平,讓同事們感受到重視。透過查詢同事的年薪變動,保持公平,並考慮同事在市場上的價值。這樣的調整能讓同事心裡舒坦,感受被重視。
Thumbnail
avatar
Amily Yu
2024-02-05
如何不讓被雜事拖累?主管又該如何帶領團隊?本篇為「數位行銷新手村」日更分析文章的每週編輯整理。這週我們探討了「樂天電商數據的保險應用」,以及兩篇近期職場的體悟。這些心得基本圍繞在職場價值的討論,包含「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為何總是在救火?」、「如何當一個好主管?」、「為何有些人升職、加薪總是比較快?」,這些煩惱,常見於工作 2-3 年
Thumbnail
avatar
JasonLin
2023-04-23
如果有一天,我也變得不一樣,我希望大家如何對待我?開放式對話提供一個透明公開、平等、民主、安全自在的對話環境,以當事人及其家庭的需求跟生活經驗為優先,專業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為輔助,協助一個社會網絡能一同支持一位正在發生精神困擾的人渡過危機時期。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25
【數位教養不卡關 #3】陳至心:數位時代下的親子溝通,如何面對青春期子女教養的挑戰?現今的父母其實都相當辛苦,在不斷變動的現代社會,家長經常反思孩子們該如何面對未來的抉擇,或幫孩子思考,在往後的人生中應要具備何種技能,讓孩子在成年後有能力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然而在教養青春期子女的這條路上,父母難免會遇到溝通困難的時刻,不知道各位家長,是否也有以下的經驗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2-07-22
不預設別人應該如何對待自己付出,卻得不到 "自己覺得理想" 的回應,時常會因此讓我們心中感到受傷委屈。當預設了 "我覺得對方應該如何…" 、 "我以為你懂…" 的想像和期待,人與人的相處也因此變得複雜與困難。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12-14
畫說書|《婚姻生活》:給現代人的情書,如何誠實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與當下的選擇初讀《婚姻生活》,以為是一對夫妻如何在充滿摩擦生活中理解彼此,進而克服萬難通過考驗的平凡故事。然而書名似乎更著重在後面兩字——生活,就在人生的B面,大家以為婚姻是修成正果的終局後,因為一場意外,驚心動魄地展開了兩人、甚至是我們對於愛情理解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2-04
如何辦理XChange的平台帳號 ➡輕輕鬆鬆兩步驟,帶你快速辦好帳號+兌換USDT1.首先要先年滿20歲,準備好雙證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護照) 點擊:https://lihi1.cc/iESSc 點擊右上角的註冊/登入 (就可以開始加入我們囉~!) 按下 去註冊 依照畫面順序填下來,接著進入審核程序 在9:00-23:00註冊,我們會在30分鐘內馬
Thumbnail
avatar
BitShine 加密貨幣參與平台
2021-08-14
《解答一萬個主管都煩惱的事》讓主管教練告訴你如何帶好團隊,贏得部屬信任你覺得主管容易當嗎?想當個好主管有訣竅嗎? 《解答一萬個主管都煩惱的事》作者淺井浩一為日本知名的管理諮詢專家,協助過的主管超過一萬人,當他在傾聽主管們的煩惱時,發現主管們的問題可被歸納成幾種類型,本書就是這些問題的共通解題要訣。假如你是中階主管或是有志朝管理職發展,一定要看當主管的共通煩惱如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0-30
如何對待新移民?以色列的「巧克力猶太人」回故鄉<p>1960年代,一群以色列的科學家在非洲衣索比亞考察時,赫然發現了一群信仰猶太教,自稱為「Beta Israel」(以色列家園)的衣索比亞黑人 「法拉沙」(Falasha)。後來經過歷史家的查證,確實是猶太人的後代。</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