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調整,是為了找適當的風景(方格子推薦閱讀)

2019/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六堂插花課主題是兩種生-黃楊與小黃菊,首次接觸木本植物的我,面對枝繁葉茂的黃楊,完全看不出該從何處下手才好,好不容易剪剪修修處理好,老師看後大改一番,雖然我還是處於似懂非懂狀態,不過卻看到,植物獨一無二的美。
自然界找不出樣貌姿態一模一樣的植物,插花者要做的是讀懂手上植物美在那裡,該如何表現,再下手擺放位置,因此,一樣的花材在每個人手中就會呈現不同的設計與個性,教育亦然,古人說師法自然,果然有其道理。
人跟植物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教育者如果能看懂受教者的特質,就能找到最大利基點、最佳表現處,猶如父母之於子女。
女孩向來認真自律,從不用我擔心,然第一次段考數學成績令我咋舌,女孩說考卷不難,自己考出這樣的成績也很意外,考時出狀況,考後都會寫,是什麼原因呢?我一邊重新插花,一邊思考著。大部分的國中生都有補習,女孩參觀過後認為可以自己讀,除了尊重個人意願外,也捨不得女孩放學後還要窩在補習班,所幸一年來學習狀況良好,偶有小失誤也因為自我要求很快追上,我從不需要擔任家庭教師。這次看了段考考卷,發現可能的問題,我想,女孩不能繼續閉門造車了,該接受新的方法,旁人的指導,才有機會發現與改善學習方式,成績不是一切,但仍有檢視學習的成果的效用,提醒當事人那一塊仍不夠熟悉,尤其數學是有連續性的,前頭沒學會,後頭不可能突然變好,是最不可輕忽的學科。
女孩要我分享國中學數學的經驗,當年在演算數學時,會發現自己以為懂的定律,其實沒有那麼懂,算過不同類型題目後,能幫助我回頭理解課本上的公式定義,撞牆時老師的幫助,也能縮短卡關的時間,補習其實沒那麼可怕,跟同學一起上課,讓數學變得有趣起來。成年之前,父母仍有責任照看子女,有些事要尊重,有些事得有主意,孩子願意努力,父母除了支持也該給予幫助,欣賞孩子原本的樣貌,但也需要適度修剪,才能順應社會規範又活得自在。
我喜歡的黃楊枝葉走向與老師教的規則就不同,試著重新依自己喜好配置無門無派的自由風,各門派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吧,父母子女也是如此,在制度裡發揮最美的自己,也同時探索獨立的可能性。
餐桌上一起讀書寫字的我們,各自專注手中的學習,女孩時而討論數學,時而取笑媽媽對數學的無知,我看著黃楊與小菊花,稍稍挪移就大有不同,恰如人生,不同方向有不同美景,不同位置就要有不同取捨,沒有最好,只有適當與否。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