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那些事

2019/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素材

很多人似乎都有種錯覺,
覺得那些很會寫作的人天生就很會寫作,
天生就有很多靈感,
但自從我自己開始寫作之後,
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所謂靈感,所謂素材,都是積累來的,
不論是積累在腦袋裡,還是筆記裡,或是記在電子檔的。

堅持

我一直相信一個觀念,
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學不會的,
只要給我時間,給我回饋,我就能夠越學越好越學越快,
對於寫作也是如此,
我是從幾個月前開始寫作的,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接觸過寫作,
也不懂甚麼技巧,或是SOP,甚至連標題都不知道有很多學問,
但是我知道,只要我不斷的寫,不斷的修正,
我就可以越來越熟練。

而這也是很多人之所以沒辦法堅持下去的原因,
有的人覺得做某件事一定要有天分,有的人一段時間做不好就放棄,
寫作這件事,特別孤獨,
有時候可能看你文章的人10個都不到,
或是你在電腦前面坐了3.4個小時卻一點頭緒都沒有,
甚至差一點的還會有人給你不好的評論,
但是,人的差異就是在這裡區別出來的,
馬雲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

輸入

寫作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輸入真的佔了寫作很大的一部分,
因為我常常坐在電腦前想了2.3個小時3.4個小時,
卻不知道自己要寫甚麼,
追根究柢是因為腦袋裡的東西太少了,
以至於根本不夠讓我能夠持續的輸出,
但是也因為這樣,我把沒能看書的時間,用在其他地方,
比如生活中我更注意在一些細節或是以前不曾注意到的事情,
看到一些好的句子,好的段子,我都會把它紀錄下來,
當成寫作的素材,
當你想要寫作,卻沒有時間利用看書來輸入的時候,
你就會想方設法從別的地方收集靈感跟素材,
當然,我認為看書是最方便的,
各式各樣的知識、故事、段子等等,都可以從裡面找到。

思考

寫作確實能培養你的思考能力,
因為有時候你知道你想講什麼,
但是當你要用文字表達的時候卻很困難,
或是當你在寫一篇文章的時候,
你發現有些地方寫的不合理,
或是寫的東西不符合這個主題,
久而久之,你會發現你的詞彙變多了,
你寫作的速度變快了,你的想法開始有連貫了,
一些原本難以理解的一段話漸漸可以看得懂了。

培養

寫作對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愛好,
當然每個人喜歡的事情都不一樣,
但是如果你還沒有一個愛好的話,
建議你可以來寫作看看,
因為這些東西是在你腦袋裡面的,
它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以忘記,
換句話說,這個技巧只能越來越好,
不過當然還是需要時間的累積,
但至少你知道它會越來越好的,
想想就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挺美好的。

謝謝你的觀看!

如果你有一點收穫,也希望你到下方幫我按個讚。
或是贊助我個人也可以哦!(街口支付方格子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