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歷還是要工作?

2019/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轉眼已經到了9月

正是很多學生開始要努力的時候,
對於已經出社會開始工作的人來說,
雖然早就沒有寒暑假可以過了,
卻還是常常懷念那時候的日子。
很多高中畢業的學生,對於即將邁入的大學生活,
有的感到興奮,有的覺得焦慮,有的不知所措,
不論你們對於念大學的想法是甚麼,
但我知道的是大學的這一段期間,
無論是好是壞,都會影響著你往後的路。

讀大學真的好嗎?

有的人有清楚的目標,知道自己要讀甚麼,
有的人覺得能有學校就好,有的人不想讀書選擇出社會,
其實很多人對於大學的文憑還是相當執著,
每個人都是大學生,如果你沒有大學畢業不是很丟臉?
滿街都是大學生,所以你也要讀大學,
公司基本門檻都要大學畢業,所以你要大學畢業。
有目標知道自己要讀什麼是好事,不想讀書出社會也是好事,
唯獨跟風念大學是一件壞事,
因為上面兩種人其實都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只有第三種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所以只能跟著大家走,
卻不知道自己即將浪費4年的時間。

差距在哪裡?

我也是高中畢業後就出社會,之後才回去讀大學,
我遇過大我好幾歲的人,他們也是順著別人的建議去讀大學,
結果畢業後做著跟畢業科系不同的工作,
而且工作的前兩、三年還要還學貸,
我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發現,這些人真的失去了很多東西。
因為他們都是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情況去讀大學,
除了沒辦法學到很多東西之外還要面臨出社會就要負債的狀況,
相較於高中畢業就出社會的人來說,光是經濟方面就差了一大截,
除了有全職的工作經驗跟薪水以外,還沒有課業的壓力,
在4年後,一邊有存款一邊有負債,這個差距,
即便你出社會薪水可以高1萬也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追。
而且不急著讀大學也讓自己有更多時間,
可以思考自己要什麼,甚至也可以選擇在去讀大學,
加上有目標的學習,學習效果也會不一樣。

你想要的是什麼?

不管是要上大學也好,要出社會也好,
這些其實都是其次,真正重要的是,
你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你有沒有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的未來?
有沒有多花時間在自己的興趣、專業上面?
很多人覺得一路讀到大學是一條固定的流程,
中途不能放棄,在這裡,我想起電影大師兄裡面的一句話
陳俠說:「那個要我離開的人,不是要我放棄自己,
而是要我找到自己的路。」
離開不一定是壞事,也不是意味著你永遠不讀大學了,
而是先給自己一點時間,找到自己的路。
大學隨時都可以讀,
但是你的人生,卻沒辦法往回,
隨著年紀的增長,你終究會知道時間對你來說有多麼珍貴,
因此,我希望你可以珍惜時間,先去想想自己要什麼,
不努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努力錯了方向。

謝謝你的觀看!

如果你有一點收穫,也希望你到下方幫我按個讚。
或是贊助我個人也可以哦! (街口支付方格子)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