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粉不要看】那些年,我遇見的韓國瑜們

2019/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曾入選「方格子推薦閱讀
韓國瑜開了一張又一張(可能很難兌現)的競選政見,以及各種不勝枚舉,毫無邏輯,甚至違背民主與平權價值的言論,韓粉除外,很多腦筋還算清楚的選民笑歸笑,想著想著我還有點笑不出來,類似韓國瑜這種德性的台灣人,還真的是多數。
這些「韓國瑜們」各自擁有不同的名字、臉孔、身材、年齡、學歷,性別,可能在身分上是你爸媽、你鄰居、你親戚、你同學、你同事,或只是萍水相逢,例如外食之際隔壁桌的三姑六婆,但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就是像極了韓國瑜近日所表現的那種調性。
戴上韓國瑜的面具之後,他們真的就是韓國瑜(無誤)。
其實,韓國瑜們都是很好的人,自以為是的好人。
承諾對韓國瑜們而言,一向是廉價的,他們總是以為先用承諾來拉攏對方,使對方先為他內心暗地盤算的事情讓步、妥協、順從,事後可能時間一久,對方就忘記他曾經承諾過甚麼,如果人家真的提起,大不了就裝死,或丟下一句「那是誰說的」,他們根本不在乎被昨日的自己被今日的自己打臉。
試問,台灣有多少男人,在娶了名義上是「太太」,實際上是要拿來當老媽子使喚(婚前當然不會明說)的女人之後,誰還會想起婚前曾經跟對方承諾,要一同分擔經濟、家務,下一代的教養等等婚姻中的大小事?答案是:幾乎不會。因為目的達到了,先前承諾甚麼就不重要了。

問非所答,答非所問,也是韓國瑜們向來能發揮所長的強項。當提問人想了解退休政策的意見,回應人卻回答自己年輕時打屁喝酒的時候最開心。
當我對某位男性韓國瑜長輩,總是愛消費女人穿著、外貌跟生育功能,向某位女性韓國瑜長輩提出質疑的時候,那位女性韓國瑜長輩也是回應我:
你知道他年輕的時候生活很辛苦嗎?
你知道他年輕的時候生活很辛苦嗎?
你知道他年輕的時候生活很辛苦嗎?
「年輕」真是個韓國瑜們面對提問跟質疑的好理由阿!想把答非所問的功力發揮到極致,年少時的輕狂與皺褶就是最好的論述題材。

韓國瑜們也很喜歡以啟蒙除魅,開導別人的人蔘為己任。被小女孩拒絕一起玩沙,還自以為孩子欲迎還拒,硬要裝熟合照,把自己以為是「為你好」的事物,強加於人。
這就讓我想起曾經遇過一位很喜歡使用濃郁氣味的香水與明星花露水的女性韓國瑜,自以為他喜歡的香味其他人也會喜歡,常常在沒有經過孩子同意的情況下,利用輕輕拍肩的方式,把對方覺得噁心的香味,偷抹在人家身上,甚至有時候孩子已經表明不喜歡那種味道,他還是很愛用各種方式,偷渡自己對香氛的品味,試圖強加給對方以下的本音:
你不喜歡是因為你現在還不懂我對你的好!
拒絕我給你的好東西是不對的!
給你好的東西你不要,就是幼稚不受教!
仔細想想,這些韓國瑜也挺悲哀的,他們在忠黨愛國、孺慕強人統治的威權戒嚴時代下度過最黃金的歲月,頂多知道「尊重」兩個字怎麼寫,習於上對下的服膺與順從,卻不願學習如何尊重別人。

我相信有不少韓國瑜,或許曾在某個領域或行業認真付出,算得上是佼佼者,不過,他們似乎以為,憑藉自己曾經付出過的某項專業,對隔行的人事物、議題說三道四,或捕風捉影式的胡亂評論,並沒有任何問題。例如,明明沒看過教材,就先批評性教育太開放。
某一位男性韓國瑜,當年在商場也算是號人物,得知我大學畢業後想換個領域讀研究所,趁著有機會「談心」(ㄕㄨㄛㄐㄧㄠˋ)的時機,試圖勸我回心轉意:
你以前功課那麼不好,學人家讀甚麼歷史研究所!
研究談何容易阿!你數學那麼差,大學又沒修過統計,是要怎麼做研究?
我知道你是為了不想工作,才選擇繼續讀研究所!
哈囉!這位韓國瑜可能是忘記了,也可能是害怕想起來,他自己的大學時代,白天Office,晚上Student,讀夜間部洗學歷我覺得不可恥,重點在於求知慾的保持,與承認自己所知有限,不忘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既然沒讀過研究所,也從沒了解過台灣的教育體系、讀研生態、學科訓練,卻只想憑藉自己幾十年闖蕩商場的一招半式,對我的生涯與追求的知識學門指手畫腳,遂行他的「男性說教」 (Mansplaining)。
或者,他其實不好意思明說,自己對女性後輩可以選擇繼續求學,獲得更高的學歷,覺得吃味?又或是根本覺得,女人根本不用讀太高的學歷,免得以後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易騙難教?
一連串拙劣的勸說之下,這位韓國瑜要表達的弦外之音不過就是:
一個女孩子能讀到大學已經很好了,你還想怎樣呢?大學以上的學歷,不應該出現在女人的生涯規劃之內
事後,我沒有向近身的女性韓國瑜提起這件事,不然這些女韓國瑜,又要幫著這個人開脫,說他年輕的時候生活很辛苦
年輕時的辛苦,不該成為步入中老年之後,放任自己淪為無知無腦又反智的理由吧!
不好意思喔,上面提到這些韓國瑜,大部分是當年大學聯考錄取率還只有不到三成的那個時代,能夠考上大學的那三成菁英學生的其中之一。
他們準備要在明年出門投票,投給作為總統候選人的韓國瑜,他們其實有很多人也不想排隊,但是他們會很早起去投票。他們中間當然有人很清楚,這位候選人非常掉漆,愛說謊、晶晶體、浮誇洗內褲、回應文不對題,但還是會選擇假裝看不見。
我是不怕被韓粉出征啦!所有的ANTI的我都會確實備份,做好開吉的準備。至於罰寫三千字心得就不必了,我很沒空!而且又沒稿費!
那些年,韓國瑜們在我身邊來來去去,還好,我沒有變成他們想把我變成的那種樣子。在台灣,要努力的活得像個人,還真是不容易。
有人想讓這些韓國瑜們,決定日後你的命運,與台灣未來的命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