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該放棄閱讀的五個原因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談起有關手機的話題,我總會想起那個畫面。有一次停在大馬路上等待紅燈,右手邊正好是一家三角窗的85度C咖啡廳,我不經意看見店裡坐著一家四口,是一對父母與他們的一雙子女。父母自顧自的滑手機,而兩個看上去約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則各自用著他們的平板看影片。
那個畫面讓我感到衝擊,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在一個美好假期的午後,即使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卻是毫無交集、各自享受數位帶來的快感,而另一方面,則是令我開始思考,這樣的生活從何時開始已然成為常態。
當滑手機成為日常娛樂,卻減少了人與人的互動
因為從事行銷相關工作的緣故,滑手機可說是工作之一,生產各種短影音、懶人包等內容是我們的日常工作,也是現代的潮流。追求短文案、短影片,越是有趣好笑又簡潔的影片,越是能獲得高度瀏覽。該如何抓住民眾的眼球,正是行銷工作者最想知道的事,因此我們也需要常常參考他人的作風,以找出得以參考的素材。
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會督促自己,每個月到圖書館借閱至少一本書,盡可能的要求自己保持閱讀。閱讀是一件漫長、寧靜且私人的行為,並且是一件永遠不會膩的興趣,它為我帶來非常多好處,我姑且將之列為五點。
為何你不該放棄閱讀的5個原因

文字讓人沉澱心思

閱讀的時候,若是不夠專心,是無法將文字讀進腦中的。就像是高中時期為了愛情分心的少女,即使坐在書桌前,眼前書本卻遲遲停留在同一行字一樣,沒辦法讀進文字。透過細細品味字句的意涵,能讓人心慢慢的靜下來,周遭的影像與聲音就有如被隔絕在閱讀的結界以外,逐漸變得模糊,甚至消失無聲。
在心思沉靜下來之後,任何思緒都會變得清澈起來。

文字創造想像力

在沒有圖像、僅有文字的時候,依賴文字裡的描述並且在腦中幻化成形,像是繪畫般一筆一畫的勾勒出圖樣,也是閱讀所帶來的樂趣之一。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讀了《達文西密碼》這本書之後,首次觀賞同名電影的其中一個橋段,那電影中所拍攝的場景,竟與我曾經在腦中建構的畫面相似。那讓我深深的認知到,閱讀文字比起其他事物更能訓練想像力。
享受每一次閱讀帶來的樂趣

閱讀帶來新知識

每當有事情搞不懂的時候,就用讀書來搞懂它。過去的我總是喜歡閱讀小說,徜徉在文學創造的虛擬世界裡,而現在我則樂於借閱各式領域的書籍,舉凡行銷策略、財務思維或是自我成長的書,如果有想要了解的事,就找那個領域的書來讀。
閱讀讓我學習新知,觸及更多未知的領域。

閱讀塑造邏輯

常有人說,想要寫出好文章,就需要大量閱讀,此話所言不假。閱讀得越多,就越能學習書裡的邏輯思維,看遍每一步起承轉合、每一句話的因果關係,都是塑造邏輯的好方法。

閱讀帶來滿足感

這也是閱讀書籍比起滑手機更加令我喜愛的一項原因。每當我從書裡獲得新資訊,也許是點醒了我一個觀念,也許是習得了一項新技能,每一次的閱讀裡,總能獲得一些事物。
即使手機裡的短影音充滿快感,卻會留下空虛,而閱讀則會帶來滿足。
文字之於我,是帶來沉澱與靜思的好友,我喜歡文字,你呢?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