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了!再也沒有所謂穩定的工作了

2019/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最近接近月底了,許多的計畫以及用戶的合約款項都集中在一個禮拜內要完成!正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一旁的手機螢幕突然亮了,當我正期待著是不是某位客戶傳來匯款完成的通知時,原來是一位許久未見的朋友在Line上約我待會要不要一起吃個晚飯?
通常這種邀約,縱使我當天已經累得半死,還是會二話不說立馬答應的!為什麼?因為這種臨時約的飯局,重點通常不會是在吃飯上,而是為了
「產業情報交換」或是「職涯規劃討論」。
不管是哪一種,都是我自身很喜歡參與的;試想只要花一頓飯的時間,就能從自己以外的人身上了解到他近期發生的種種故事與經驗,這些都是很好的養份以及學習的機會(對彼此都是),因此我肯定不會放過這個難得機會。
(歡迎大家找我吃飯😂)
果不其然,到了約定的時間,我遠遠的看著他從捷運站手扶梯慢慢地升起….「Hey!好久不見啦!」見面的當下他很開心地告訴我「我要離職了!」
「職涯規劃討論」叮咚叮咚!!!
在附近隨便找了一家中式的餐館坐下,其實也不太Care菜單上有哪些料理,我迫不急待地想開始了解「為什麼你會走到這一步」?畢竟他已經在原公司待了至少【10】個年頭了!其實沒意外的話他應該會繼續待下去的,因為薪水很不錯,雖然工作內容不穩定度較高,但以產業知識與管理經驗來說也不是個很輕易就能被取代的角色,他告訴我:「我也很掙扎,雖然公司現在發展趨於穩定,但整體發展方向已經不是現在的我感興趣的,感覺我在這家公司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加上另外有公司願意給我更多的信任與更龐大的任務,雖然很有挑戰,但以我目前的經歷來說,確實可以匹配這一家公司給我的職務,我很想去試一試」!
我明白為什麼他歷經10年才打算轉換跑道,是因為他認為在公司的「任務」已經完成了。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公司任務明明就很多,怎麼會有「完成」的一天?但我自身是非常理解且贊同他這項決定的!
為什麼這麼說?
我們今天先簡單地將公司需要的「角色」分為下列三種類型
1. 前期拓荒型
2. 用戶成長型
3. 組織管理型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位前期拓荒型的人才,你的戰場就是在公司成立的一開始,這時候公司還沒有市場上的資源,甚至還沒有客戶,但你總能在公司資源缺稀的情況下就能將客戶談下,並順利達成預期的業績目標;
而當公司業務增長越來越穩定了,客戶量體也逐漸增加的情況下,公司就會需要更多用戶成長型的人才來協助,這時候公司資源可能會開始傾斜,將重心放在該如何運營好既有客戶,如何建立成功案例來吸引更多潛在用戶;
接下來市場上多了許多自發性來註冊使用公司服務的客戶,為了服務好這些客戶,公司人員開始劇烈的增長,這時候就需要組織管理型的人才來協助公司內部做好業務管理與人才培訓,訂定業績目標與組織發展方向;
公司在不同的階段,所需角色的佔比也不一樣。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個前期拓荒型的人才,一但公司業務成長逐漸趨向穩定之後,你一定會開始發覺公司發展的方向怎麼跟一開始自己想要的好像不太一樣了,其實不是公司發展的方向不一樣了,而是公司需要的角色變多了,因此接下來你可能會有以下兩種選擇
1. 努力成長為公司希望你接下來扮演的角色
2. 再去找一家能將你目前能力完整發揮的公司
也許你會問,這兩種選項哪一個比較好?別傻了,這問題要問你自己才對,你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是什麼?你對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呢?
你一定要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就算現在找不到也不要停止。繼續找下去,不要妥協!
最後,不管你做出哪一種選擇,你都不會繼續待在同一家公司的同一個位置上了,對我來說,這就不是所謂穩定的工作了。
沒有穩定的工作,只有持續的學習;
沒有穩定的職位,只有持續的成長。
之後當你有親友問你:「你有沒有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可以禮貌且充滿微笑的回答他:「別傻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拍手鼓勵」,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以下是拍手教學 😂
  1. 拍「10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謝謝你!
  2. 拍「20下」: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願意分享給朋友!
  3. 拍「30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4. 拍好拍滿「50下」:給我最大的鼓勵,這將會支持我繼續寫作,並持續分享我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