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手記-IKEA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父母因工作而全家搬到台中,因此大半個童年都在台中度過。但其實每年父母都在想辦法,看能不能明年搬回高雄住自己家。因為心中始終認為高雄才是家鄉,所以只要休假許可,父親就會載著全家連夜開車回家。回到家鄉,最常逛的大賣場就是宜家宜居,那時候每次到賣場,總會默默用無邊的想像力勾勒出心中最理想的房間、書房...等等。對我而言,宜家宜居是童年最美好的想像、最美好的記憶。
歲月讓生活發生許多悲傷的事,刻下許多痕跡。又回到家鄉,這次終於回到家鄉「定居」了。還在努力長大的我,有一天盼到了來自宜家的邀請;HR禮貌地在電話說明面試須知、注意事項,並且在掛斷電話後貼心地將重點寄到E-mail。
第一次被重視的感覺真不可思議!到了面試當天,經由員工通道到達內部,每一處角落都是那麼精心布置;電梯門一開,HR專員便用親切笑容迎接,並指引到辦公室。首先要填寫宜家內部的人事資料表、類似問卷的測驗題…雖然一口氣要寫的東西不少,但其實我覺得蠻有趣的。
填寫完畢,由兩位主管一起面試,主管會參考應試者所填寫的資料提問,有些關於履歷、經驗;有些關於人格特質或取向,因人而異。我被問的是對於宜家的印象,由於面試的職缺是銷售人員,因此也問了對於宜家銷售人員的印象。其實在面試前幾日,我就找了一天認真地逛了一遍,與其說是逛,不如說是觀察。觀察樓層規劃的不同、觀察銷售人員都在做甚麼、觀察商品擺放區域、觀察展示間小細節、觀察賣場提供給顧客的小服務及小工具,包含官方網頁也仔細的瀏覽過。
焦慮是我的人格特質,凡事對於沒把握的,就一定要做些準備或做些事才能緩解急迫的焦慮感。盡我所能用觀察的方式蒐集資料,因此回答問題就不成難事。再來問到,賣場規劃的區別、個人對哪個區域有興趣以及有興趣的原因。
我覺得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可以盡量連結到自己過去的經驗,無論是工作經驗或個人興趣,這樣就不會像在回答簡答題只有一問一答,表達的內容相對而言會比較連貫,也比較不會讓面試雙方陷入尷尬的氣氛。
面試圓滿結束,雖然時間比較長,但每一環節都感受到尊重、親切,並不會因為面試的是工讀生就草率敷衍,心裡的感覺很棒。之後的結果是順利錄取成為宜家人,也很愉快的和可愛的同事主管們相處一段美好的時光。
穎子
穎子
如果每一刻都有思考的空閒,那就是生活餘裕的時光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