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太新,必須用手去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馬奎斯在《百年孤寂》裏這麼寫著:「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去指。」沒錯,我們充滿好奇,滿懷謙虛地去辨識這個新世界。
1899年美國專利局局長曾向麥金利總統建議:「能夠發明的東西都已經發明了,所以專利局可以裁撤掉了!」
  數百年來,雖然認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人一直層出不窮,但是時代的巨輪不斷一直往前,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價值觀也一直隨著我們周遭的物質世界而改變。
甚至可以說,每一天起床我們面對的都是一個新的世界。馬奎斯在《百年孤寂》裏這麼寫著:「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去指。」沒錯,我們充滿好奇,滿懷謙虛地去辨識這個新世界。
最近這些年,若是行有餘力,我總是儘量抽出時間與同在參與公益活動這條路上前行的伙伴分享我個人的一些觀察與心得,不知是否因為從事醫療工作的關係,多年來我也一直用生物演化的模式來看待公益社團的發展。
著名的演化學家古爾德曾經以「演化樹」的概念來描繪生物的演化歷程,從前的生物學者通常習慣用階梯狀的演化圖示。但是古爾德認為生物的演化是隨機分枝分岔的,因此經常也會發生走上歧路發展不下去而滅絕的。我們也可以說,自然的生命演進從來不會是單純的、完美的、有秩序的,反而是充滿了新多的嚐試與失敗,複雜與艱辛,換個方式講,古爾德這麼形容:「生命真是充滿了想像力和真真實實的壯麗!
很可惜的是,文明的人類,卻習慣於將一切東西分類,將過去與未來都秩序化,甚至我們思考的開展也傾向於合理化與邏輯化,或許這原來就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方法與起點吧?
回到非營利組織的發展來說,我看到太多朋友花費了太多時間在擬定宗旨,訂定規範,在還沒有做出任何實質貢獻或實際的行動之前,已經在文書作業或字句斟酌上耗盡了全部的熱情與心力。
我觀察到發展良好且可以耗費最少資源又能長治久安的組織,大致都能遵循生物演化原則,也就是在實際做法上,採取「合議制」,讓新伙伴的意見可以被同等重視,即便行之有年的「慣例」也可以在新伙伴的參與下重新被討論,讓符合時代演進的可能性可以出現。在文化上,支持鼓勵所有的創新,同時也要確保任何人的創意可以嚐試而不被別人干擾。
的確,這是個永遠令人新奇的新世界,在這裏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當你用手去指之後,你可以為它命名,在演化樹的分枝分岔處,或許可以走出令人動容的璀璨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日本當志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到沉思做白日夢的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備一個人也快樂的環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課綱阻斷階級流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徜徉在書裡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絕對會變成BL的世界VS絕不想變成BL的男人》男人必須喜歡陽剛的東西-例如男人嗨!你好,我是樺姐。今天分享《絕對會變成BL的世界VS絕不想變成BL的男人》(樺姐花好長時間才背起來)。因為相當短、人物搞笑也淺顯易懂,所以很輕鬆又快速地食完。而本篇重點主要介紹日劇真人版,而我特別製作的影片已經上架囉(影片內容與本文完全不同)!歡迎你來閱讀與觀賞~!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1-04-08
    世界上沒有什麼必去的地方|去年我在Brixton住了一個月但這裡實在太過炫目,我只花了一點時間就想不起什麼恐懼,走進鬧區就隨著路邊大肆播放的雷鬼音樂進入另一個異域國度,亞洲的眼睛還沒學會分辨每張臉上長著不同的細節,不確定剛剛擦身而過的究竟是非裔或是拉美裔面孔,只記得太常見到他們身上穿戴著紅綠黃黑,不然至少也得印個Bob Marley。
    Thumbnail
    avatar
    Awkward Penguin
    2021-03-25
    你必須設法讓自己去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國際殺戮日:無法無天》電影觀後感    其實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心中冒出一個疑問 如果有機會有沒有可能我也會拿著槍上街頭?      
    avatar
    向右靠
    2020-12-20
    法國|五大必去世界文化遺產分享法國以文化及歷史立國,擁有眾多世界文化遺產,因歷史緣由,法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大多跟久遠之前的羅馬人統治或者王朝建築文化有關,不然就是舊城區 / 大教堂,這篇介紹的五個便是這種類型的遺產!
    Thumbnail
    avatar
    Leo's Travel Journey
    2020-09-18
    【新手自媒體必聽】許維真:經營自媒體是為了療癒自己和世界,一定要表達真實的自己!許維真自2015年在臉書直播成立 #一書一觀點 頻道,與觀眾分享閱讀後實作的經驗,當時還是上班族的許維真,竟然在一年裡累積了直播兩百多集的直播,她笑說剛開始做這件事情完全沒想過獲利模式,只是單純很有趣又可利他。 這次很榮幸邀請許維真來到節目聊聊關於新手自媒體常見的問題,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要藉由經營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2-10
    每年讀100本書其實一點也不厲害!想達到一流高手境界必須掌握的關鍵法則很多人會有的迷思是要有非常多的Input才可以確保有好的output,但是《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這本書的作者金川顯教不這麼認爲,他覺得「花時間每年讀100本書但什麼都沒做不算厲害,讀了一兩本書但是切實照著書裡的方法去做才真的有用」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