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言]法利賽基督徒

2019/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就必不能進天國。」
——馬太福音 5:20節
基督徒一定不會對「法利賽人」感到陌生,但是對法利賽人的印象可能被福音書給搞得很混亂。
耶穌提及我們的「義」要超越法利賽人,可見法利賽人不都是智障的保守派,而是充滿品德的知識分子、大學者。
勢逢年末,今天也是聖誕節,在這種普天同慶的日子,我想提一個近年台灣基督徒最尷尬的問題:
為甚麼基督徒被討厭?
任何時代都有討人厭的基督徒,現代的基督徒似乎討人厭的程度有增無減,難道是世道越來越墮落嗎?還是基督徒真的很討人厭呢?又為甚麼討厭呢?
現代,基督徒成了當年的法利賽人。

分別

耶穌在世上時,可以說卯足全力噴法利賽人、撒都該人跟神學家,為甚麼?
先說明一下,法利賽、撒都該都是對舊約不同理解的教派,但他們都對舊約很熟悉,也都有機會擔綱祭司一職,聖經紀載的經學家相當於現代的神學家,也是對經卷、戒律有研究的知識分子。
這些人,可以說是「他喜愛的是耶和華的律法,他晝夜默誦的也是耶和華的律法。」的寫照,來比教義、經卷,他們可說是熟到不行的人。
我覺得起碼台灣的基督徒對一個概念扭曲了,我們自詡「分別為聖」的天國子民,所謂「外邦人」是活在黑暗昏昧中、因罪綑綁的受害者。
這就是討人厭的地方,也是為甚麼我說跟法利賽人很像,因為法利賽的「פרושים‎」字源有分離的意思,法利賽人也自詡自己是與世俗區隔並服侍耶和華的派別。
耶穌噴他們噴得極度難堪,理由無非是法利賽人為了堅持教條,卻有意無意間犧牲掉教條的意義,犯了本末倒置的錯。
我們為了堅持聖經教導,卻忽略掉當初耶穌願意與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我們以為自己受洗後就很高等,卻忽略掉整個基督教就是為了心靈受傷的人而存在。
耶穌犧牲自己的時間,對心病、生病的人來者不拒,啊我們卻對其他非信徒上了「外邦人」的標籤,說他們不信是心硬,用我的話就是「賤命一條」。
我們以為辦幾場佈道會、餐會,有邀請人來聽講、聚餐,講過福音就算完成「每日任務」,其實不過是履行教條以及後續的自我滿足而非真真正正的關心對方的生命。
太看得起自己了吧!你叫「基督徒」是因為耶穌幹甚麼而你跟著幹甚麼欸,啊你不跟著做在那邊「分別為聖」,這是要你對某些價值觀要有信仰的原則,這才叫為「聖」的意義,不是要你把自己當成上帝的眷民、優越的選民。

傲慢

基督徒從來就沒有比較好!
你拿聖經去對基督教文化一概不知的人罵東罵西,說他們活在罪中、崇拜邪靈,啊法利賽人也說耶穌是靠鬼王趕鬼欸,你跟法利賽人有甚麼差?
今天基督徒被討厭,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自以為是啦!
完全忽略人家的文化背景、忽略人家對基督教不了解,然後用一個高高在上的施恩者姿態在人家耳邊瘋狂迴圈,我不當你是智障還能當你是甚麼?
不是說不可以傳福音,今天福音是在告訴心靈迷惘的人一個選擇,而不是塞人家福音把人變成基督徒,然後堅定拒絕你就說人家心硬。
當人權議題被討論時,幾個基督徒硬要塞信仰在法律中,被人反對後的反應是甚麼?是罵這個世道墮落、說人權扭曲成罪權而不是問這個議題本身的問題欸。
難道你把非信徒拉近教會,結果他壓根就不吃你這一套,從頭到尾只想拿中午的便當或餐點,報到拿飯、吃完閃人,然後你就沾沾自喜說「我有傳福音喔!」,啊這樣有意義喔?
知道鹽水天主堂嗎?像是大廟一樣的中式建築,結果是天主教的教堂,中式壁畫畫著耶穌與諸聖徒,這是在台灣漢文化脈絡下的天主教宣教策略,他融合民間信仰的藝術,成功活出一個地方有名的信仰地標。
文化背景啊!小到個人過去,大到歷史,你基督徒不可能抽離這些東西欸,基督教能活到現在就是一邊守住基本教義,一邊跟地方文化融合的宗教啊。
結果這幾年你們一票「感謝主怪」一直戳人家底線,轟人家信仰,甚至想偷渡自己的信仰壓別人,這很下流啊!
外邦人不吃你耶穌激凸,只吃宗教自由,你一面羞辱別人又想拉他進教會,不就跟法利賽人鄙視耶穌一票又想要他們回歸舊約規訓一樣嗎?
成為基督徒,你可以有自己的政治傾向、有自己的道德堅持,但想要別人吃你這一套,你得用別人聽的懂的話跟人家對話。
我聽過人家嫌基督徒整天感謝主很煩、有一些用詞很奇怪、莫名其妙給人家禱告,這都可以說是別人對基督教文化不了解,是人家對我們有意無意地忽略,不是我們的問題。
但拿著教會模式去跟不是基督徒的人來往,甚至於有意無意的羞辱對方的信仰、價值觀,然後你很帶種的說自己是分別為聖,你真的是太小看別人了。

命令

軍中一句話說: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要你關懷人家生命,展現耶穌當年的形象,結果你在當十字軍,非我族類為惡,基督徒有這種當法的嗎?
年末了,看在耶穌的面子上,搞清楚自己的身分,不是要你發起文化戰爭鬥觀音,而是要讓內心受傷的人知道有一個選擇叫「耶穌」,讓他知道無論誰冷落他,都有人在乎他、幫助他。
你來是為了讓心靈貧乏的人得著天國,讓哀痛的人必得安慰,而不是用虔誠包裝自己的傲慢。
就算你想當法利賽人,我也拜託你死守這個教條: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當基督徒不是讓你來自慰的,而是要你與受害者同在。
祝各位聖誕節快樂。
    我就憤
    我就憤
    我叫王承洋,筆名我就憤,專門針對美感生活或生活文化之類的發表文章。​ ​ FB:/fenbow​  twitter:@Nothing84091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