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失業低潮時,首先要做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失業時期練習的鋼筆水彩作品
前幾天,通訊軟體群組裡朋友訴說著目前職涯的窘境,想詢問大家可以提供什麼意見。朋友從原本的職位調到國外業務,但因績效不好,老闆有意再招募新人代替朋友,而原本職位已經有人,朋友回不去原本職位,老闆也意有所指的想請朋友自行離職。
這讓我思緒回到一年多前,前公司老闆對我說,飛尼啊!你有沒有什麼新的計畫?例如:換單位或是…離開公司?公司編制小,其實沒有什麼單位可以更換,老闆講得這麼直接,加上後來發生一些事情,我也真的離職了。
接著我面臨一年的失業低潮期!
剛離職心裡想的都是先休息,於是安排兩次出國旅行,想藉由出國散心療癒在前公司受到的心理創傷。但對前公司及同事的一些怨懟,豈是兩次出國旅行就能自我痊癒的,大概過了半年才讓心情調適好,可是後來我才驚覺到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找不到工作!
年近四十,果然在職場上是不受歡迎的年齡族群。雖然知道自己的工作經驗應對都比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得純熟,在面試的時候也覺得蠻有希望的,但是結果總是令人難受。也因為如此,後來確定有工作時,我就下定決心,這將是我最後一份丟履歷讓人檢視自己經歷的工作,之後我要找出其他方向,不要再讓人用履歷與幾分鐘的面試來評價我的過去。
家人的關心變成壓力
從前份工作離職到新工作開始,我整整休息一年。剛開始是開心休息,家人沒有說話;三個月過後,家人就有意見了,是不是該去上班啦!半年後找不到工作,家人開始碎念,當初就不應該隨便提離職的!九個月後還是沒工作,但是我有在打工,家人說打工不是正職,還是要找份工作才好!最後終於有工作了,家人說有工作就好,不要管薪水高或低了!
家人的關心,最後都成為我懷疑自己的壓力。這段期間,我一直在想我到底哪裡不好?哪裡做錯了?對自己超級沒信心,連帶很多事情都會發生異狀,例如:車子壞了三次,上網買書,書來了卻是有問題的,連買3C用品也常故障等。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當時的頭頂似乎有片烏雲似的,整個人也顯得沒有精神。
如何走出失業低潮?
回想起來,在這段狀態不好的時期,我做了以下三件事讓自己逐漸走出低潮,也幸運地找到工作:
1. 每天保持規律的生活
不用上班不代表每天都可以晚睡晚起,我還是過著跟上班時期一樣的作息,每晚12點前入睡,早上7點起床。每天安排有事情做,就算只是看書、畫畫、上網和運動,還是要讓自己生活規律,有要打工的日子也不會覺得累,讓自己處在一個隨時可以上班的狀態裡。
2. 找到一個興趣
不用上班,生活好像少了一個目的,加上心情低落,好像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這時候不妨找到一個可以持久的興趣,讓自己的重心轉移。當時我的朋友找我一起畫速寫水彩畫,原本我都不想出門,後來參加一次聚會後,發現一群朋友一起為了一個興趣聚會互相鼓勵,而且出門認識新朋友,大家聊聊天,又可以暫時離開讓我頗有壓力的家,的確是件很好的事情。而且說不定這個興趣將來可以拿來當作自己的斜槓項目,另外找出一片天。
3. 跟不同的朋友見面
低潮的時候,心裡有很多話想找人訴苦的,無論是對前公司的怨或是家人關心的壓力,都希望能找的一個情緒的出口,跟朋友訴訴苦是讓心情好轉的方法。不過根據我的經驗,最好是跟不同朋友聊天,有一天突然發現好像在講別人的事,這些我原本越講越傷心的事,居然沒有感覺了,後來我也就不講了。但是切記不能都找同一個朋友見面訴苦,久了朋友會厭倦而被嚇跑,要注意!
基本上,就是這三件事情讓我逐漸走出失業低潮,也幸運地找到工作。我很感謝有這段期間,讓我有機會好好檢視自己,從本身個性、待人處事、工作經驗,以及財務規劃等,都一一想過一遍,承認所犯的錯誤與不足,從中得到反省,進而後來在規劃或是處理事情時,多加思考不衝動。
所以,這段低潮時期也是我的自省時期,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辛苦卻值得!
目前正處於失業低潮的朋友們,不妨參考我的方法,試著走出低潮,爬出黑洞,更有自信的生活著,相信不久之後會有更多機會等著你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Fanny Space 有讀書心得,有生活感想,歡迎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業至少要知道系列-當合作夥伴變得很礙眼時,要如何脫身?耶~~~~~~最近有個六萬多人的團隊各自分飛了,一起工作真是人際關係的破壞鉗,大概僅次於紅顏(沙文豬發言)。跟愛情相近的,合作創業也是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因為不知道這幾個人跟自己的意見會有如此這般的相左而在一起創業,因為知道大家的理念如此歧異而分開,這時要怎麼拆夥的瀟灑,就是一門藝術。
Thumbnail
avatar
jay.C
2020-09-15
【創業週記】遇到行銷問題時,只要回答這三件事就解決了【行銷篇】有唸過行銷的人一定唸過不少理論,STP、FAB到4P等等,在唸書的時候把這些架構套一套還可以寫出一份像樣的報告,但我壓根想不起來我有透過這些架構解決過行銷問題;從實習、工作一直到現在創業,只要遇到行銷問題,我全部都用同一個架構思考:1.我們的客戶是誰?2.他們需要什麼?3.如何滿足他們?
Thumbnail
avatar
Tony Lee
2020-08-03
產業觀察|川普要掐死抖音?低頭賣給微軟也許是活棋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如果真的同意出售,而且是以網傳的500億美元估值,也許對整個公司來說是個活棋。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20-08-02
當沒有什麼是真的《雞不可失》時,你幹嘛要工作?你有想過為什麼要工作嗎?本片用歡笑與深刻,給了「不飢渴世代」一個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3-05
創業一定要「夙夜匪懈」?創業同時育兒不是夢!創業同時育兒,而仍能「活得像個人」的15年經驗分享。 當我開始寫「創業」相關的文章後,時常收到「有夢媽媽」(也有爸爸)的苦惱來訊:「創業不都是『沒日沒夜』的嗎?這樣會不會犧牲了陪孩子成長的時間呢?」。事實上,當「創業者」有很多種當法,就如當爸媽有百百種一樣。重點是,你是否清楚你要當哪一種!
Thumbnail
avatar
Carol Chen 凱若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