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些日子以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本來是要寫2019回顧的,後來發現我回顧的是這三年,就回頭改了標題。
我很少寫一年回顧,因為我多半不滿意自己一年來做的所有事。
前幾天和我的編輯見面,聊了一個下午,其實我所謂的狀態不好,就是我心情不好,我不是寫不出來,我是不想寫,那種不想打開稿子的心情很難描述,我會完全無法集中注意力,事情做一半就忘記我剛剛在做什麼,做什麼都好,我就是不想打開文件夾,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也好,憂鬱症也罷,就跟我的社交恐懼一樣,我會完全抵觸去做我明知道應該做的事,然後在心裏責怪自己不認真,不夠努力,不夠積極,責怪自己是多沒有用才能廢到整天只盯著螢幕不工作。
這幾年來,我一直想是我有病,還是我沒有責任感?是我真的精神狀況不對,還是我不夠認真工作?
我去看醫生,醫生給我開藥,醫生很溫柔很親切,但她從來不會明白告訴我,我是不是生病了,所以我白天吃著讓精神亢進的藥,晚上吃安眠藥,我凌晨四到六點才入睡,下午二點到四點起床,我晚上不想睡覺,醒了不想起床,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幾年。
剛開始是為了等我父親早上起床,我可以弄早餐給他吃,確保他沒事再去睡覺,後來他不在了,我依然維持這種作息,每天日覆一日的想著我一定有病,一邊又同時恐懼著這可能只是我不想工作的籍口。
但我喜歡寫文,真的。
但我為什麼時不時的就不想寫,我不知道,也許我有病,也許我就是一個貪懶成性的人。
我的編輯從不會催我,她讓我用自己的步調慢慢寫,寫我想寫的就好,不用有壓力。
我所有的壓力都源自我自己,當然,家庭因素也佔了一定的比例。
我寫的所有故事,其實都在治癒我自己,我期望自己能像筆下的角色一樣,從滿是泥寧的沼澤脫身而出,能拯救自己,或者被人拯救。
但我後來理解了,能救我自己的只有我。
今年對我來說,確實不太一樣。
選擇在方格子安身大概是我做過的最大改變,從2017年開始我試著重拾寫作,我慢慢的寫了寧安,寫了紙人堂,在那年夏天我母親身體狀況變得不好,所以我停下紙人堂的寫作專心陪她往返醫院,花時間陪伴她,跟她一起玩遊戲和她說話,直到2018年我才能繼續進行寫作,我寫完了紙人堂,寫了沉香,我寫了莫逆於心,到了年底我在方格子註冊,我註冊的時候,方格子還叫SOSreader,但隔兩天我通過申請的時候,SOSreader轉變成方格子,我本來有點猶豫,但我想這個平台的改變也重合了我正想改變自己的想法,我當時只是想重拾曾經在薔薇時代那種與讀者互動的感覺,我覺得那可以激勵我更加的努力,我其實沒想過這真的有效。
2019年1月,我開始了收費專題,我寫莫逆於心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快速,結束莫逆於心之後,我很快的開了巫者,也用我覺得在以前來說不可能的速度在寫稿,但到夏天的時候我再度因為不明的憂鬱而停下了巫者,當然這跟我寫太快導致我可能沒太確定我實際上要寫什麼有關,我是靠直覺寫作的,所以如果我突然寫不下去,肯定是文章哪裏有問題,但我一時之間搞不清楚,我只能先放下他,所以我在憂鬱了兩個月後,我覺得不能這樣下去,我開了魔法師,我得寫一些讓我覺得開心的東西。
直到我看過編輯跟朋友的意見,沉殿了一陣子,我才有辦法把巫者打開來,重頭開始邊看邊修,最後順利的把巫者完結,巫者也成為我字數最多的一本書。
今天已經30號了,回顧2019年,我只憂鬱了兩個月,我覺得比起過去幾年,已經轉好非常多了,今年我寫了什麼,在今年的連載字數裏都寫過了, 我算字數的時候真的非常驚喜,我一直以為今年的成績很差,雖然我出了四本書,但這是過去一年半的成果,我一直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讓訂閱的讀者失望了,但我在開表單的時候,在118份表單裏,我收到95個人的留言,我相當驚訝而且感動,謝謝大家願意給我留言,在明知道我可能不會回應的時候。
也有讀者很溫柔貼心的告訴我,做為我的讀者她不在意我是不是中途狀態不好沒辦法更滿當月字數,但她覺得可能會有其他人在意,讓我記得要適時提一下,我非常感謝她的提醒,所以我增加了專題說明,也寫了關於訂閱這篇,希望能傳達我的狀況與對她的回應與感謝。
總是有很多讀者能在某些時候讓我覺得自己還是有救的。
不管我是不是有病,還是我不認真責任感不夠都好,只要我還能寫,我會一直寫下去,那是一種治癒我自己的方法,而今年因為有大家給我的幫助和支持,我覺得自己正在變得更好,也許不知道什麼時候,也許就是明天,或者是一個月後、半年後,我還是有可能會突然間感到憂鬱而什麼都不想寫,但至少現在,我覺得我很好 : )
我的社交障礙讓我在FB和噗浪除了新書資訊和貼文以外都無法發任何其他東西,今年起我也慢慢在貼文裏加點想法,這是過去幾年我做不到的,我回頭看了我在方格子寫的第一篇文,我為什麼在這裏,我說過覺得這裏很安全,因為我不用在意我在FB或噗浪說錯什麼,不用在貼文之前百般思索,最後刪掉全部只留下安全制式的話,這裏是我的專欄,是屬於我自己的地方,在這裏看我故事的人都是我的讀者,所以我覺得安全,經過這一年與大家的互動,我覺得我真的,慢慢的在恢復。
以前,我是無法公開寫出這些想法的,我總是羞愧於我自己的寫作速度慢,厭惡自己毫無理由的憂鬱,但因為這裏很安全,待在這裏的大家都支持著我,所以,我會試著慢慢的寫一些關於自己的事,如果大家願意看,給我點個喜歡,或幫我按個LIKE,如果看了心情會不好,那就關掉吧,大家想看就看,不想看也無所謂的,我正在試著改變我自己,嘗試讓自己不要太在意別人是不是喜歡,我是不是說錯話,畢竟會來到這裏的人,應該就是喜歡我的文章才來的,我得要相信我自己。
半個月前我拒絕了一個座談會的邀請,我直說我有社交障礙,但感謝對方邀請我,我可能暫時還無法面對人群,但也許哪一天,我可以試著站出來,不管是座談會也好,簽書會也好,我希望自己能再度面對人群,我期望著有那一天 : )
謝謝大家看完我這麼多的碎碎唸,如果喜歡的話,請幫我按個心或者點五下LIKE,或是願意看完,我就很開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舞
蒔舞
職業寫作者,專攻耽美靈異向,人生一半的時間都耗在寫作上卻產量稀少,很喜歡收到讀者來信卻不擅長與讀者互動,宅到整個月都可以不走出家門,除了寫作以外不喜歡用腦,但其實寫作只靠直覺,所以基本上沒在用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