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Airbnb遇見的老人 #宗教信仰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最開始討論中國哲學,進而延伸討論宗教與政治。政治將於下篇出現,也是我們立場差異最為巨大的議題,
-
「我最感興趣的是哲學的東西,我喜歡看些哲學的書然後自己思考,挺有意思的。你喜歡文言文嗎?」
「我不太喜歡讀文言文。」我誠實地說。
「哎呀,怎麼不喜歡?我們以前讀的可多的了,我們中國人的思想精華全都寫在以前的古著裡面了。中國人和西方人不一樣,把所有東西都寫進梳理了,而且將它融會貫通的放進生活裡實踐。像和大自然和平共處,西方人笨啊,到現在都還不知道,但我們中國人的祖先老早就知道這件事了。」
「你知道中國和西方的宗教差異嗎?」老先生問。我不曾細想這個問題,所以搖了搖頭。
「很多人都不知道或是根本沒想過,因為書上根本不會寫,這是我自己讀一讀想到的問題。我也有問過老外啊,他們也不知道,聽我講後嚇了一跳,想說怎麼有人會想到這個問題還回答的那麼好。 中國宗教的神跟你們老外的神不一樣,中國的神是神格化的人,是一般人做了一些事蹟後,後人想紀念他才把他神格化。像是三國演義裡的關羽,到現在都還有人拜嘛。而且西方人把宗教跟政治擺在一起,甚至以前君主偶爾還要讓一讓主教,先犧牲一下。宗教直到現在還是對西方人影響很大,宗教雖然後來衰敗了,但它其實很聰明,換了另一種方式影響社會,譬如說世俗化嘛、或是像梵蒂岡說我不用權力,但我要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我認為那些私底下都有一些沒有被記載的交易,所以才願意轉讓,但它是透過這種方式繼續發揮它的影響力。」
-
「所以我說中國人其實不需要宗教,因為書上都寫好了,我們只要照做就好了。你不讀中國哲學很可惜的,應該要讀的......你有看過浙江一個節目叫XXXX嗎?有的學校會組隊比賽的,那時候我看到一個大媽很厲害,鄉下種田的那種大媽,竟然把《楚辭》全部背下來。像台灣啊,是聽過這本書,但內容連瞧都沒瞧過呢。」
「不只西方有哲學思想,中國也有,而且還說得更好。你不要太過接受西方的哲學,他們很多是過時、沒想清楚的,而且還跟宗教緊密的綁在一起。所以你以後有機會應該要了解中國哲學。很有趣的。」
說的極度排斥文言文的我都想修中國哲學了,直到隔兩天冷靜後才發現自己沒那麼想修,但確實激起我想試著接觸的慾望。
-
「中國五千年來的思想都匯集在書裡,一直延續下來。」
「中國有五千年嗎?對我來說它是滅國很多次。」我問。
「唉它雖然滅了,但中國人很懂得生存,如果發現打不過,那就投降嘛,重點是要先活下來,生存以後再轉過來慢慢用文化同化你,所以它的文化其實一直(延續)存在。」 「那什麼五斗米折腰、節操名氣就算了吧,要先活啊。」
「所以啊,你看中國人這樣的性格是很可怕的,他是低調的、默默地培養實力,等你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在短短二、三十年間,跟兩百多年的美國不相上下,只有中國有這種實力。以前中國就也不出聲,2001加入WTO後便開始快速成長,大家都不以為意,每個西方國家都跟他合作簽約......(詳見政治篇)」
「你有宗教信仰嗎?」
「我現在是無神論,但我以前接觸過很多。信過佛教、道教啊,也進過教會.....我後來離開教會也是因為它其實也在玩政治,很黑。前面神父帶領大家禱告,拿著黑箱子要大家捐贈,在後面就把錢放進自己口袋了。教會是這樣,學校也是,原本以為小學應該很單純,沒想到更黑,那些工程都隨便做做,錢都跑進校長口袋,讓我很失望。」
「你曾當過老師嗎?」
「對,我當過兩年,後來就跑去xxx公司工作,因為我大學專業便是懂得組織,跟那個工作對的上。那時候工作四處跑,在花蓮待了兩年調回台北以後,又跑到中國工作去了。」
-
下篇將聚焦於老先生所認知的世界局勢和兩岸關係,事後回想很遺憾沒有詢問他對特定政治人物的看法,但整體而言仍是刺激我其他思考的過程。
陳荒
陳荒
嗜睡完美主義者。 人生就是在不斷支離破碎中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