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Airbnb遇見的老人 #前言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想忘記這位奇特的長輩,特此紀錄。以下會有許多對話的細節,希望未來閱讀時能夠想起完整的畫面。由於無法確定時間順序加上內容過多,將分成幾篇分享。
為了考試方便,我前一天訂了Airbnb—據評論描述,書房適合考生、主人親切,坐落於台大走路十分鐘以內的距離,大概是間不錯的處所。
屋主是一對七十多歲的夫婦和他們的兒子,一進去便受到熱情的歡迎。
「你是甚麼學校的啊?」老先生問我,字正腔圓的語調透露出外省人的身分。
「我是師大歷史的。」
「什麼?你是師大的?」我猜想他大概疑惑師大明明就在附近,幹嘛還跑出來住,急忙解釋自己明天要考試,希望能有獨立的空間讀書休息。
「我以前也是師大的,是你的學長啊。」我感到十分訝異,那個年代念師大的人可非泛泛之輩。

「那時候念大學很厲害耶,那你是念什麼系的啊?」他說公教系,閒聊幾句師大公領系的現況後被兒子打斷,因為他要帶我看房間。
出房介紹廁所後,又再次遇到老先生。他親切地說有任何需求盡管說、他們一定會達成,隨後又問了我一次科系。
「歷史系的。」
「我是民國51到54年的(或是52-55年,總之在我爸媽出生之前)。」長輩似乎都對自己哪一年發生什麼事清清楚楚,他聽完以後自動說出更多細節。
「不好意思,可以冒昧請問您幾歲嗎?」民國五十年的大學離我是在太過遙遠。
「我啊,我現在七十幾歲。」
「哇完全看不出來,我還以為您六十幾歲而已,看起來很年輕耶。」我下意識的使出嘴甜技能,講出口後才發現自己其實認為他大概七十歲上下,但還是年輕一點嘛。
「真的嗎?那我等下準備去唱歌跳舞了。」他開心地說。
再次跟他聊天是吃晚餐的時候。原先只是出來喝碗湯便回房間,沒想到老先生走來跟我聊天。
「你在唸什麼?」社會學。
「社會學對我而言其實跟歷史是很像的,差不多的東西。」「是嗎?我覺得差很多耶。」「唉都是人文的東西,我都讀過,他們其實是相通的。」
就這樣開始了將近兩小時的對談,其中我多半是提問或附和,試著理解這位博學老先生的人生經歷與價值觀。我並不全然贊同他的觀察,但我認為比起駁斥,更重要的是傾聽並從有限的了解中設身處地的思考。他是一個理性真誠的人,努力想傳遞生命體悟,帶給眼前這位年輕人一點幫助。
「我不知道我說的能不能幫上你,但總之還是祝你未來人生能順順利利的。」他在對話間的短暫空白中總是這麼說。
從下篇開始將詳細記錄對話。
  • 宗教信仰
  • 求學經歷與學習:拉丁舞、唱歌、中醫、氣功 (我是誰我在哪)
  • 政治
  • 教育
  • 文學
  • 音樂
陳荒
陳荒
嗜睡完美主義者。 人生就是在不斷支離破碎中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