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滿五年尾牙 以及面對情緒化同事的心得

2020/0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公司尾牙剛結束
 昨天是公司尾牙的日子。坐了高鐵上台北,參加了一整天的教育訓練課程,內心有點感慨,而且一段時間沒有記錄了,趁這個機會發個文。因為創業日記是回顧的故事,怕時間線錯亂難閱讀(畢竟我也不是專業的作家),就放到職場生涯這個分類吧!也當作這個分類的第一篇文章,之後有什麼新發生的事情,我也會記錄在這個分類裡。
 首先感慨的事情,就是業務部的同事成長到快20人了,另外台北公司多了第二個辦公室,也新成立了客戶維護部,而行政管理部也找到適合的主管(就叫他Henry吧!之後也會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XD),分層架構也日趨完善。這次教育訓練也是管理部協助,中間休息時間Henry還貼心提供咖啡熱茶,我還邊喝咖啡邊跟協理感嘆整個是檔次提升,想當初我們在禮品店一樓開教育訓練的時候,只能自己倒熱水喝呢!而且還是要側身從別人椅子跟牆壁嚕過去裝水的那種空間大小,現在直接在超大會議室投影做教育訓練,竟然休息時間還有咖啡!根本從地球到太陽那種距離的品質大躍進啊!協理還開玩笑的說:「這次是7-11咖啡,說不定明年就是星巴克啦!」然後我雙眼冒星的說:「那後年希望會有星巴克咖啡配甜點。」扯遠了。總之,雖然只是多了便利商店咖啡這件小事,但是一想到過去還是會覺得有些感動QQ
 另外一件讓我感慨的事情,就是我跟Nicole在這天正式形同陌路,從此1/3這天就訂為「塑膠組員情結束紀念日」。至於為什麼會這樣,真的是講個三天三夜都可能講不完,我就盡量長話短說,大家就當職場甄環傳之類的故事看看就好哈哈哈!
 讓我跟他關係降到冰點最主要的引爆點,是從十月底,他無故請假半個月開始,雖然我跟協理都覺得是因為他加班假打卡被Jack發現,所以羞愧失蹤,但本人是說他是身體不適病假。OK!如果你身體不適,該交辦的事情也要處理吧?但卻什麼都沒說直接搞失聯,啊不就好險我自己可以運作,如果別人跟他同組那不是直接開天窗?然後回來之後第一天,要一起去見客戶,跟我說會遲到就算了,還說:「因為我身體不適,可能沒辦法盡全力。」WTF?OK!那我自己去見客戶沒關係!我勸他不舒服就去看醫生也不去看,然後坐高鐵下來上班。WTF?那你為什麼不跟我去見客戶?
 總之,這件事情真的踩到我的最後底線,我覺得你愛搶業績、搶區域、不寫報告、不交資料、愛抱怨同事、不維護區域客戶、見到垃圾事就先跑、愛上班不上班、天天遲到這些都算了!反正這幾年都這樣過來了,我也一直抱持著他是我負面菩薩的概念,感謝他讓我成長學到很多,但是10月到11月他因為自己的私人因素這樣處理工作的態度,真的讓我對他很失望。
 畢竟他只晚我一年進公司,公司能從30萬成長到50萬,這個階段也是因為他的加入,讓公司有新的成長和進步,他也在公司待了三年多快四年,如果今天他真的有把大家當成一份子,就不該這樣消耗別人的信任和尊重。坦白說老闆跟Jack都是蠻重感情的人,要是別的公司我真的不知道他能不能繼續待下去,畢竟是當初一起努力創業的夥伴,當然會希望能一起走下去,雖然他個性真的靠北到讓人想賞他兩拳,但我之前其實下班跟他吃個飯還是願意的,而且我之前搬新家,他也有送我喬遷禮物,所以算是互相幫忙,雖然我常常跟協理私下靠邀他,但也是有點微微情誼(所以是塑膠組員情)。但11月之後,我真的是進入到心灰意冷的階段,看到他比看到公司樓下7-11的店員還沒感覺,就是用看人類這樣的眼光在看他。而我的心態也是抱持著反正我們就把公事做好,私下就慢慢淡出。但他可能有發現我似乎有點態度轉變(應該蠻明顯的,因為除了公事以外的事情我都沒回他),然後尾牙那天他似乎有想要追根究柢,但被我巧妙避開(保持不要落單的狀態搭配裝忙模式)。回去之後他LINE了一~~~~大串訊息給我。簡單總結內容,就是說:我知道我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我盡力了,我沒有錯,錯的是你不願意跟我溝通,我明明對你那麼好,很多事情還主動幫你,你現在卻這樣對我。Anyway,我也不想跟他爭論什麼,畢竟要計較真的是計較不完,我只回他祝他順利和身體健康,只要我們都問心無愧就好。
 但是我從頭到尾,只是覺得”事情”沒做好,不是”他”沒做好。如果他今天願意改善,而不是帶有個人情緒的兩手一攤說:「抱歉我不行,做不到也不是我的錯!」我們可能還不至於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一直用私人情緒來看事情,坦白說真的不是成年人的做法(但他大我快一輪)。所以呼應一下標題,如果面對這種情緒化的同事該怎麼辦?
 就事論事,如果他講的對事情有幫助,情緒化的字眼就自動過濾,人都有情緒,把事情做好之後就去買兩手啤酒配炸雞,第二天還是一條好漢。如果他講的只是一堆對事情毫無幫助或改善的冗詞、藉口、理由。同階級就淡出(像我的例子,但我本打算保持檯面上的公事關係,他硬要弄到最後那麼難堪,我也是隨他,I don't care。)是下屬的話倒還好,只要要求之後提供具體匯報就好。比較麻煩的應該是上司關係吧!因為我之前也是他的組員,根據我的經驗,所有東西建議都要有個紀錄,包含你提供了什麼給他、他少給你什麼資料之類的,有錯上面怪罪下來要表示你按照SOP行事,所有狀況你都不清楚要問組長才知道(記得要一臉無辜),不過有好處記得也要算他一杯羹,建立互利共生關係,自己也好過。
 其實人的感覺都是很敏銳的,如果你今天是因為這個人很能幹跟他工作很輕鬆,或是跟他在一起有很多好處,而沒有認真的去認識對方、了解對方或幫助對方,船很穩的時候就想要掌舵,有點風浪就想跳船,如果你是這種心態,當然對方也會同樣要求你也要提供相對應的好處,不然當別人都慈善機構?而Nicole以為這種互利關係就是交心,當今天彼此的合作關係已經不能帶來利益或幫助甚至產生消耗,當然就是會直接遭到捨棄。但是通常這種人會反過來怪罪對方為什麼那麼冷血無情,殊不知在一開始的心態,早就決定了之後的結果。你怎麼對待他人,其實每一次都是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人跟人的信任和真誠不是無窮的資本,是需要好好感謝跟珍惜的。
 這就是這次尾牙的小感慨,也算是做個階段總結吧!之後我會把我跟Nicole的故事,慢慢補充在創業日記裡面。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M
DM
1993年生,22歲加入電商草根創業團隊。 是創業團隊成員,是個業務,也是講師,當過小主管,當過下屬,當過員工這些經歷都是在五年的時間裡體驗了一輪。 為了督促自己進步,也希望吸收更多新知持續成長,以文會友,希望一點文字能帶來靈感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