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模樣

2020/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陷入了一陣沮喪,因為我試著用homemaker這個字來寫出一篇文章,掙扎了一番,發現我找不到一個讓自己舒服的方式來表述,更重要的,是我不知道我到底最想說的是什麼?
剛剛去散步,我試著不用寫文章的角度,而是問我自己,homemaker這個字一開始帶給我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啟發或感想?我想了很多,最後總結了一下,應該是自我價值吧!
雖然字典上的定義說homemaker這個字,主要是指管理一個家的人,通常是指家庭主婦,但我自己對他第一個聯想,卻是從maker這個字開始的,我覺得maker這個字對我來說,指的是製作者,而home是家,這就讓homemaker這個字成為了家庭的製作者,是那個讓家變得像一個家的人。
那麼homemaker是如何讓家變得像一個家的呢?是藉由提供有型的服務嗎?比如整理家務,烹煮三餐,接送小孩等等,如果是這些的話,那homemaker似乎確實可以被當成一個職業,一份可以量化,可以計算出有形資產,也就是應付薪資數字的職業。家庭師,聽起來就像是某個職稱,也符合管理家庭這個原本的字典定義。
我覺得自己也曾經這樣想過吧!所以我認為自己的價值就只是個煮飯婆,清潔工,再上司機。但是這些是我脫離了家庭以後真正想從事的職業嗎?或者說是我真正想為的人的模樣嗎?我覺得不是。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價值感很低。
直到前一陣子,我突然有了一股衝動,偏偏那股衝動完全無法讓我繼續發揮這些我原本以為我在自己家庭當中唯一能夠發揮的這些功能。如果我是別人,應該也會自己覺得一無是處吧!但是,我天生是個無法壓抑自己的人,一股衝動上了心,就沒法再停下來了。我只能想,那不然就大膽說出來,最糟糕的結局就是家庭的其他成員覺得作為一個團隊,這個成員除了找麻煩以外,實在是毫無用處,不如就放棄這名成員,斷尾求生吧!而我自己,也要好好面對這個失敗的結果,好好重頭再來,學習長大。
沒想到的是,當我勇敢說出自己的衝動,雖然家人們都很不喜歡這個主意,但還是很「冷靜」的接受,然後開始「理性」地商量起對策。我一邊鬆了口氣,想著原來自己做人並沒有想像的這麼失敗,一邊也很好奇,有什麼是我漏掉了,沒有發現的事情呢?有哪個自己是我自己並沒有認出來,可是他人卻看見了的呢?
所以我很認真的訪問了家人們,問他們覺得我最大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結果竟然得到一些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答案:因為我夠三八,夠任性。這個特質雖然常常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意外,可是卻也帶來一些啟發,讓他們岔出了一些他們自己絕對不會走的彎路,得到了一些意外的收穫和體驗。不過也因為如此,帶出了另外一個讓我比較欣慰的答案,那就是覺得我總是帶給他們支持與鼓勵,在他們不能接受自己的時候,不僅僅支持他們,還鼓勵他們勇敢去做自己,願意陪著他們一起去冒險。
這些答案讓我想到了,也許一個人的價值,並不總是能夠用有形的東西去衡量,而是在一些無形之處顯現?當我們覺得自己在世俗的成就上渺小得不值一提,失去自信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重新發掘一下自己的無形價值,學著肯定自己,並且揚長補短,好好發揮出這個價值,讓它最大化的助人助己?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本書,書名叫做找到你的為什麼?那個屬於每個人的為什麼,是你行動續航的鹼性電池,讓你的衝動一路前行不斷電。書中提到有些讀者提問,那麼那個為什麼可以是家人嗎?令我意外的是,答案竟然是不可以。不過作者接著說明了,因為你為家人所提供的價值,也同樣的可以服務到所有其他人。這樣對我來說就說得通了,因為從小我總是想不到自己到底有什麼志向,我既不想當老師,醫師,也不想拯救世界,也很安於做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只不過家庭主婦也是有中年危機的!

當小孩漸漸長大,準備離家之際,雖然母親是一輩子的事,不過家庭主婦這個工作倒是到了可以退休的時候了,那接下來的人生我到底想做什麼呢?人生終於走到了不再追求職業,而是追求一份志業的時候。

那麼我一生的志業是什麼呢?或許還是是這個homemaker吧!只不過是不再局限於家庭主婦的範圍,而是我自己認為的家庭師!是一個跟人,跟家有關的志業,讓自己這個人成為一個無形的家,一個可以溫暖的支持鼓勵自己與他人的地方,從這裡出發,可以一直一直發現自己與他人的可能性,勇敢去實踐它。

嗯!我想我會喜歡這樣的自己!祝福你,也是那個你最喜歡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