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話術−面試應用篇】簡單把話說清楚,勝過千言萬語的長篇大論。

2020/02/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找工作還是找對人?其實只是想知道這個坑有多深,這個人佔不佔得了這個坑。

過完年了~這個年大家不知過得如何?是不是領了…不,應該是發了很多很多的紅包,荷包大失血中吧…
過年嘛,傳統習俗就是要熱熱鬧鬧、喜氣洋洋地過,幹嘛那麼計較呢?反正,年終獎金就是要用在這個地方的(泣),好啦,我知道你也很想哭。
是的,朋友們,我很瞭解有多少人講到這裡,心裡就一陣酸、痛、苦、臭…幹樵的話想冒出來。
不知道大家的年終領多少呢?別問我,我沒年終可領,自己的荷包打開,領自己的年終算嗎?這真的就叫做自掏腰包發年終了,只不過是我自己發自己的。
好了,別胡扯太遠,再講下去就真的離主題太遠,畢竟今天這篇文章跟年終獎金沒有什麼太大關係的…才怪。

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怎麼了,今年問起朋友們的年終,每個人只有一副不想說、再問下去就開罵的臉,究竟是景氣不好,還是老闆只想顧自己的性命,這我不想去多做分析和評論,情況百百種。
今天,我們只來關心年終獎金沒了或少了之後,多數人會考慮去做,甚至是馬上就做的事。
是的,如果當你發現拼了一整年的工作,居然連年終都沒發,或是就那少少的五百、一兩千塊的時候,那只代表著:
一、你是外商公司,所以,認了吧,很多外商並沒有這個習俗。
二、該準備跳槽了。

所以,今天就來聊聊跳槽的時候,一定要做的事,那就是「面試」。
再往下看之前,我先說明一件事,如果你已經是面試高手了。不管你找工作都是自己應徵、公司找上你、透過獵人頭等等的,那麼你可以把瀏覽器關起來了。
因為,接下來的文章不用浪費你的時間看下去,看這篇文章的幾分鐘時間更適合去喝個水、看個笑話、上個廁所、大個便之類的。
因為,接下來要聊的事,相信你已經在文章標題中看到了,對,就是要應用「30秒話術」的架構,來幫助你順利度過緊張到半死的「面試難關」。
如果沒看過什麼是「30秒話術」,建議先到「【30秒話術】只需要 30 秒,就能傳達任何你想表達的事。」看看那是什麼,瞭解一下基礎方法,再回來看今天這篇文章,會讓你更有收穫。

好,我相信你應該瞭解「30秒話術」的精髓所在了,那我就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30秒話術」的架構中,我很清楚地表明這個30秒要講哪三件事。第一、未來的情景;第二、過去的經驗與證明;第三、現在採取的行動。
所以,當我們在面試的時候,就可以透過這個三階段,來建構我們整場面試的內容。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市面上、網路上不是有一堆教你如何準備、應付面試的書籍和文章嗎?幹嘛還要特地用30秒話術來做呢?
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請放心,我也有。
但是讓我們回想一下,你在面試的時候,除了準備好的事前資料可以按照建議去做之外,當面試官提出問題的時候,你要怎麼回答?
沒錯,有很多書都會列出各種問題的最佳回答方法,但你能記得多少?面試官難道都會問同樣的問題嗎?我相信不會,至少我在面試別人或被別人面試的時候,沒有一次是一模一樣的。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有沒有方法可以幫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給出邏輯清楚、具有說服力的回答呢?
嗯?怎麼講得很葉小姐一樣….請放心,我沒有在業配什麼「教你如何擊敗面試的十大技巧」之類的課程。
我只是希望你真的有看過「30秒話術」的那篇文章,因為「30秒話術」的目的就是在解決「轉角遇到老闆」的緊張情境。
放到面試上,那就是「桌邊遇到面試官」的情況了,不是嗎?

所以,也就是說(突然覺得我的廢話和贅字好多)…當你在面試的時候,其實只要準備好三件事情,就足以應付所有面試官可能會詢問你的事情,也就是你要仔細想想以下這三件事:
一、「未來」的你在這個工作上,所有會遇到的人事時地物。包含你的工作方式、你需要的資源、你的同事、內外部合作對象、向誰報告、對誰負責、有哪些人是你要負責的等等,這些都是你要問、你要想、你要知道的事。
重點在於「未來」的你錄取之後,公司對你的期待與期望產出(資訊、文件、作品)與目標(數值)、你可使用的資源、你要怎麼做事等等。
這是第一點,先描述「未來的你」會是如何做事。
二、「過去」的你擁有哪些經驗,可以幫助你做好這份工作。包括你曾擔任的職務與工作內容、工作方式以及各種工作上的特殊經歷。你的經歷可能包括隻身飛越半個地球搞定怒火中燒的大客戶、到陌生國家開拓新客群、遠距協助同事解決突發狀況或難解問題、在緊急的情況下,應用某某方法完成工作上的要求等等。
重點在於「過去」的你有哪些經驗,可以「凸顯」你多麽適合現在應徵的這份工作,而這些經驗用多麽獨特的方式,造就了現在的你。
這是第二點,平鋪直述「過去的你」擁有哪些成績。
三、「現在」的你擁有什麼即戰力,可以對這份工作即刻上手。包括面對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方法、談話與傾聽的能力、對於事物的洞察力、對待他人的態度、品行與行為、某些必要與特殊技術、技能與技巧等等。
重點在於「現在」的你可以發揮,並且馬上讓人看得到的能力。這些能力可以讓面試官馬上就知道,你只需要多少時間,就能對這份工作得心應手。
這是第三點,具體地說明「現在的你」有多少的能耐。
以上三件事,就是你在面試之前要先想好,列好清單,背熟它,以備在面試的時候,用來應付各種情況與問題的法寶。
相反來說,如果你是面試官,你也可以透過詢問面試者這三件事,來快速了解對方是不是個適合的人選。

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每次面試都一定會被問的相同問題,那就是自我介紹。假設你要應徵的是個專案經理的工作,那麼你可以這樣回答:
「以我的瞭解,貴公司這份工作需要與很多業務人員溝通,甚至需要在業務與工程師之間協調。」
「過去我在某某公司期間,經常扮演這樣的潤滑劑角色,我曾經在某幾個案子上,協助工程師和業務溝通某些客戶產品的規格。」
「因此,經過這些經驗,現在的我能夠更快速地瞭解,如何在滿足雙方的需求上取得平衡與共識。」
這樣分成三個段落,就是未來、過去和現在的三階段回答。
其實,面試官想聽的自我介紹,並不是你過去的豐功偉業,只是想知道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他有沒有找對人而已。
所以,請不要從祖宗八代開始搬出來講,更不用講什麼過去的成就與豐功偉業,因為那跟現在這份工作基本上無關。
但是,不知為何,我覺得還滿多人會這樣幹,通常在這種時候,我多半會聽到發呆、恍神,然後昏昏欲睡。
看清楚「自我介紹」的意義,要你自我介紹不是叫你講自傳,是希望你能為我說清楚、講明白:「為什麼你適合這份工作?」「請給我一個理由聘用你!」
所以,懂了嗎?自我介紹簡潔、明瞭、切中要點就好,不要講得長篇大論。
你過去待過哪些公司、有哪些成績、有哪些經歷,全部都應該在履歷中寫清楚了,面試官想知道的話,就會自己去翻、去看。
如果他沒看,就代表他沒時間,或是對那些資訊不感興趣;
沒時間或不感興趣的話,要嘛,他不想來當面試官,覺得浪費他的時間;
要嘛,就是希望你只講他想聽的東西。
他想聽什麼?那當然就是可以幫他判斷「你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的相關資訊。
所以,自我介紹你該講些什麼?該講得多精準、精簡、多重要,我相信你自己會有所拿捏和分寸。

以上,雖然只用了自我介紹作為簡單的範例,但是你可以思考一下,如果面試官出了考題問你:「某某問題發生了,你會怎麼解決?」「你可以說明一下,某某工作你會怎麼處理?」
這些問題,你是否也能用「30秒話術」的架構來回答呢?
我的答案是絕對可以的,但我就不再舉例子了,畢竟再寫下去,這篇文章就真的變得比大便還臭、還長了。
所以關於這些問題的答案,希望你能思考一下,該怎麼用「30秒話術」的架構來回答。
把你的答案寫下來,對,要用寫的,就算是打字的也好,不要只是在心裡想一想就帶過了,要寫下來,並且用你自己的嘴巴唸過幾次,用你自己的口吻多說個幾次,直到你自己覺得很自然流暢為止。
這就是今天這篇文章所出的考題。
畢竟,如果只是看完一篇文章,但卻沒有動手去做、實際去嘗試的話,你也只是看過、聽過,然後就放過而已,對你完全沒啥屁用,還不如一開頭就關掉瀏覽器,去喝水、去吃飯、去大便還比較快樂。
就這樣,請務必要想想看、寫下來,你該怎麼用「30秒話術」來回答。

我期望今天這篇「30秒話術」的面試應用篇,對你的幫助絕對不只是輕輕鬆鬆讀完就好,更是期望能夠幫助你找到更美好、更能讓你發揮長才、讓你更開心快樂的好工作。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收到通知就會馬上來回囉,我們下次空中…不對,是線上文章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K 耀尊
DK 耀尊
AGI人工智慧科學家 &商業與產品規劃顧問|分享關於策略思維、企業管理、商業開發、組織領導的知識與技巧,還有一些有點腹黑又真實的人性+人生經驗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