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協談人生】什麼是協談志工:只是接電話聽對方說話就好了嗎?

2020/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前年跑去生命線這個機構受訓,並在當年度完成受訓課程,順利授證成為一名真正的協談志工,開始了我的菜鳥協談志工的人生。
這個系列文就是以我擔任「生命線」的協談志工為主的一系列文章,歡迎對協談、諮商、志工生活等主題有興趣者,一起來參與我的協談志工人生!
生命線-1995專線
應該很多人不太明白什麼是協談志工,但我猜10個人當中有8個人在學生時代都知道諮輔老師的存在,以及學校有提供諮商與輔導的服務吧?
就是你遇到生活或課業上的挫折時,可以跟諮輔老師約時間去獨立的小房間內,商談自己的煩惱,就跟出社會後在外面找諮商師一樣的意思。(只是學校外的專業諮商師收費都不便宜,因為他們靠這個吃飯加上具有專業性質。當有需要時,真的建議去找諮商師,得到更專業的意見及幫助)
而「張老師」這個諮商的機構,也是大多數的人都聽過,它們也是一個諮商輔導類型的機構,但因為我待的機構是「生命線」,是一個和「張老師」相類似的機構,內容很像,只要把「張老師」的概念轉換為「生命線」,只是我們不同於「張老師」,沒有什麼面對面、寫信、網路等輔導的多樣服務,是以自殺防治為目標的電話協談為主要服務的機構。
簡單來說,也就是我的志工生活是在協談室內拿著電話,傾聽有自殺意願的民眾打進來傾訴他們的煩惱。
想更了解「生命線」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桃園市生命線
可能會有不清楚內容的讀者們覺得這樣不是很簡單嗎?為什麼還需要將近一年的受訓時間。但不論是「張老師」還是「生命線」,協談志工的培訓都很嚴格且漫長,並不單純就只是接聽電話而已,是有一定專業程度的志工。
會需要專業能力的原因是:
你面對的對象是有自殺念頭的民眾。
他們可不是你的鄰居、同事、親友,心情不好就隨便打進來找你閒聊的那種人,是想要自殺的人,有些甚至可能正在進行自殺的行動,例如站在高樓的圍牆上、房間正在燒著炭等等。
所以在接聽電話時,你不可能用像是跟朋友聊天的方式去談,一來是對方與你沒有信任關係,二來是這樣那個民眾打進來如果你只是跟他閒聊,那就失去打電話進來的目的了,想要閒聊的民眾大可打給親朋好友,而不是打進這種誰都不認識的機構。
舉例來說:對方一打來就說:「老師,我想死。」
你該怎麼回答?
聽到的當下,正常人一定會很著急,想要知道對方想死的原因好阻止他,這是正常反應沒錯。可是如果你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要怎麼讓對方願意信任你、說出他想自殺的原因、他受挫及痛苦的事情,甚至引導他,讓他願意停止自殺的行為、或是壓抑下想自殺的意念。
總不會直接回對方說:「你為什麼想死?」然後對方就乖乖告訴你原因了吧!(依照我淺薄的經驗,還真的不會這樣問,對方就乖乖告訴你了,畢竟你們根本沒有任何關係,他為什麼要對你有問必答?是我也不想對一個陌生人有問必答。
所以這就需要專業的技巧來讓對方願意告訴你他的心裡話,而你又需要使用協談的技術來讓雙方的話題不會漫無目的,變成一通閒話家常的電話,而是一通有意義的協談內容。
圖片來源:高雄市生命線
總之,在擔任協談志工的這幾年,我學習到很多很多,包括協談有很多重點及技巧,實際運用上又是另一番天地,包括在受訓期間我所接收到的課程及學習到的知識,都成為了我生活上很好運用的工具,包括我在這段時間獲得的人生智慧更是難能可貴,我想要記錄下這些日子,所以我會將我擔任協談志工的點點滴滴慢慢記錄下來。
補充一下,有興趣擔任協談志工者,可以上網去找相關的資訊報名喔!像是最近台南市的生命線就有在招訓:台南市生命線協會第28期志工 招訓報名中
偷偷說一下:本系列文很大機率會拖稿……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6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