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本《許文龍幸福學 零與無限大》

2020/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文龍、林佳龍、廖錦桂。2010。早安財經出版。
書籍封面

推薦給:

❦對「幸福企業」有興趣的經營者!

❦想理解許文龍先生人生哲學的人。


在廣播聽到介紹《兩個餌只釣一條魚》,實在怎麼也想不通?在圖書館借到相關的這本絕版書來看,終於明白為什麼兩個餌只釣一條魚了!
答案就是許董事長最愛的「生態學」概念!
看了這本書後,我好想辭了現在的工作去奇美上班哦!

~佳句摘錄~

兩個餌,只釣一條魚就好
這個釣魚哲學我只講兩點。第一,以釣鯽魚來說,一粒浮標、一條線、兩支魚鉤、兩個餌,然後你只能釣一條魚。釣鯽魚若是你釣兩條,會被內行人笑。浮標動一下,你就要拉起來,如果動了,沒看到,等第二次動才拉,那就是「眼睛不好」。
為什麼兩個餌,卻只能釣一條魚?
因為你釣起一條魚時,另一個餌---其實是番薯揉的---就會自然掉落水底,這樣魚才會繼續靠過來。若是你一直兩個魚餌釣兩條,那個地方就會空空的,因為到最後魚也活不下去。
這意思就是,對人要留餘地。在生意上,要留些利益給別人,這樣關係才會繼續下去。
比方說,我可以賺一百元,可是我願意少賺一點,賺八十,讓你多賺二十。這樣你好、我也好。就是說,要讓人覺得你笨笨的,你才有錢可以賺
我們得利,也要留一些利益給別人,這樣大家的關係才會一直深下去。
大家都能釣到魚,這是最快樂的結果
釣魚,要結伴。譬如我們七、八個人,早上一起歡頭喜面開車去釣魚。去的時候,大家都很快樂,講說我今天要用什麼餌、用什麼方法來釣。可是回程的時候,若只有我釣的最多,別人都沒釣到,這時候我就會是最悲慘的。再怎麼講,也沒人理你,反正你最厲害。你很快樂,可是,要向誰去說?
所以,怎樣才能最快樂呢?就是:大家都釣到魚。這時候,整台車就會快樂得像要翻過去一樣!
這個哲學就是說:做企業,你要去想「如何分享利益」。
分享,就是和你周圍的客戶、員工和原料供應商都有關係,因為你是買材料、由員工加工,再賣給客戶的。你和這幾個周邊都能夠利益共享時,這些人自然會繼續跟你在一起。
在全世界,買原料打長達十年契約的,我是頭一個。普通公司都是簽一年,但我是要和你建立十年的關係,在這十年中,我都向你買,所以你可以安心,也不需要salesmen。我會把一整年用料的schedule都排給你,你就照這個生產就好了。不過價格大家來談,你的成本結構也要讓我知道,因為你也是要向人買原材料,你的利益和我的利益要如何共享,來做一個formula。在這十年間,大家都很安心。
世間有些事情,是對彼此都有好處的。做生意,就是要找到這條路。
…生意若可以做到「非對立」,這些關係一旦建立,你還有什麼工作好做呢?大家閒閒,抓蝨母相咬而已。
但如果沒有做好這件事,你就會每天都很忙碌。
❦ 不要拚第一,要拚第一幸福
一個人的心如果不在這裡,就算向我領很少的錢,我也不願意請。而如果你的心在這裡,就算你的工作表現不夠好,也沒關係,算是緣分。
所以,奇美是不喜歡辭退人的。除非是特殊情況,或是發生很嚴重的事情---例如把錢放進自己的口袋,否則奇美是沒有裁員文化的。請來的員工若是工作表現不好,你就當作像家裡出了一個比較不聰明的小孩一樣,沒辦法改變,這樣想就會很輕鬆。我相信,企業與員工之間,是一種緣
人家說,我這樣很照顧員工。其實,也是員工在照顧我。這是一種互惠,因為我的生活也是靠他們來的,所以我當然要照顧他們。我希望來為我工作的人,大家都很歡喜,到了退休,也是歡喜的離開。這就是一種快樂,就看你要不要重視這個快樂。
…所以我說,事業做到這一天,奇美已經不是我的,而是大家的了
##

【🔮小昕藏書】 【📔傳記小說漫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