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創意思考整理術: 點子太多?思緒混亂?那是因為你的觀念錯誤。

為什麼有時候靈感爆發,反而這些豐富的點子,會成為我們腦袋的負擔?那請跟著艾兒莎,釐清自己背後的錯誤觀念。

最近,艾兒莎在一場飯局上,聊到一個話題,聽到友人提及,當幾個很有創造力的人坐在一起時,常常會出現有人說:「我有好多想法,但真沒有足夠的時間!」這時候就會有其他人附和:「真的,我也這樣!」接著一群人就會把自己腦袋裡有許多想法,當作一種另類的詛咒(?)仰天長嘯!

艾兒莎卻異常平靜,因為我從很早之前,就把這件事想一遍!!!
其實,當你冷靜地思考這件事之後,會發現這個想法超荒謬!為什麼有太多想法不好?你能有源源不絕的點子,超、級、好!擁有豐富的想法不需要岌岌可危。它們也不會花到你的錢。更不會影響你的體重!不過這並不是說一個充滿想法的腦袋,你就要讓它彷彿懸樑一命。
艾兒莎認為,創意沒有副作用,不會佔用任何存儲空間(當然如果你怕忘記,請熟讀艾兒莎先前的分享:22k小資女,如何避開窮忙陷阱?「子彈筆記術」懶人包(上),好好把自己的筆記寫下來)。那麼為什麼會有太多的想法成為問題呢?問題,並不是想法本身太多,而是我們認為與想法有關的東西。在我們的社會中,有兩種​​觀念,使有創造力的人,將他們的擁有豐富點子當作一種負擔、甚至是超負面的經驗。

第一種錯誤觀念:「我必須做點什麼!」

第一個想法是,我必須執行所有想法,如果不這樣做,那就是在浪費這個想法。這樣的情況,有一部分來自於,當你表達一個想法時,常會聽到其他人說:「你應該有所作為!」或是「如果你不趕快這樣做,其他人可能會捷足先登!」這造成你自己認為,一個想法和一種可能性,已經成為一種負擔。而且在不知不覺中,你可能已經默默承擔了更多負荷。
但是艾兒莎必須說,每一個點子都要去執行,根本是胡說八道。因為很簡單,「你的好主意」可不是種子!
如果我把種子撒到土裡,那麼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不時澆水和除草,過一會兒植物基本上就會長出來。因為種子來自原本的植物,它本就存在、只待發芽。
但一個想法可完全不同!
一個有創意的想法意味著:我們正在嘗試 something new!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保證一切都會有成果的原因。在一個想法產生後,這樣的微小火花,即使我們還沒有完成任何事情,即使我們還沒有要使用這個想法,那都不應該定義為浪費。
再來第二個原因是,為什麼不應該迫使自己立即執行呢?因為一個好點子與想法,背後必需要執行大量的任務。愛迪生曾經說過:「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作為創意者,你必須有這種意識。

如果你有一個想法,那只是第一步,通常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你已經完成了90%的工作,你可能會說:好了,萬事俱備,只剩下我去做。但這不是執行好想法的方式。有了好點子,無論你是否要走接下來的路,都必須仔細考慮。但因為你有很多想法,你必須評估,哪個點子對你來說,你有更多動力去執行。
對艾兒莎來說,想做的事有很多,但我總是提醒自己要思考:「我想要怎麼利用自己的時間,來發揮我的創意?」對我而言,眾多想法中,哪一個對我來說最重要。然後經常跟自己對話:恩對這個點子很棒,但我其實沒超級喜歡,或這其實對我來說沒那麼重要到,需要立刻實施。我們只需要花心血在,自己真心愛的想法上。

第二種錯誤觀念:「我不能同時處理好幾個點子!」

把靈感變成負擔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們不習慣同時處理多個點子。這種習慣會帶給許多有創意的人,很大的壓力!因為如果你有一個新點子,這時候卻必須先把舊想法拋諸一旁時,請先不要按下刪除鍵。最好的方式是,請先把舊的保留、記錄,再開始處理新跑出來的另外一個靈感。
大家可能會接著問,但如果我同時負責多個專案,處理好幾個點子,真的OK嗎?
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科學研究指出,有創意的人必須一次專注於一件事情。相反地,同時處理多個想法,通常非常聰明!艾兒莎認為,處理點子就像是「繪畫」,許多畫家在處理作品時,總是在過程中,必須先乾燥一層油漆。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畫家,必須同時處理好幾幅不同的畫作上的原因。他們在一張畫布上塗底漆,在下一張上繪製草圖或第一層油漆。
如果今天是做企畫呢?
其實一樣如此,在思考內容方面,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資訊缺乏、切點定不下來,而駐足。這時候,短暫的「退出」會讓過程更有意義。可以是散步或洗個臉,有時何不想想,為什麼我從一份專案先腦力激盪一下呢?或者,繼續處理上週還沒處理好的文案等等。
處理創意的過程,不是線性、而且過程不可預測。不能說:好,我先做,然後再做,然後就完成了。因為,處理一項新事物,需要讓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探索。你有時間,不代表靈感就會來。因此,在處理創意的過程中,讓自己先停下來,繼續進行另一個項目,這樣的暫停過程超級有意義。
不僅僅是出於艾兒莎提到的這些實際原因,在實務操作上,因為處理不同的創意項目,也能幫助彼此相互產生積極影響。艾兒莎常常注意到,當我自己陷入了A項目的困擾時,便會改去從事B項目,忽然之間,A項目所缺少的東西,突然就靈光乍現!然後我就會馬上拿出筆電或筆記本,把我缺的那塊小拼圖,馬上記錄下來。如果我一開始強迫自己繼續處理A項目的問題,可能至今還找不到解方吧!!!
無論大家想把這種狀況,視為小魔術或是潛意識浮現,艾兒莎認為,給自己腦袋足夠的空間,才能讓每個點子效益最大化。創意的本質,本就是相互促進和啟發的過程。我們不應該讓執行想法,阻礙了我們追隨美好靈感的腳步。
下一次,艾兒莎會分享,為什麼我們充滿創造性的大腦,會迸發超級多的想法的原因。而且,你並不是要逐項完成。這些靈感可有其他更棒的作用:在創意思考的過程中,給予其他點子更多的刺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