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最大的阻礙就是臉皮太薄想太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剛畢業出社會在工作會議上,我經常被老闆罵:你怎麼都不想多一點?你怎麼只想到這樣?你難道都不會想遠一點?想深一點嗎?(what?想遠一點?想深一點不是老闆的事嗎?)
不過隨著年齡和社會經歷的增長,我就發展了一項自認為很了不起的技能, 叫做:縝密的思維。縝密到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拿個心智圖/思維導圖出來畫,確保每個環節都被我審慎和認真的思考過不會出錯。
好處是:在某些工作上,確實因為這樣的思考方式,避免掉很多問題的發生,同時考慮得夠周密(當然也得到了老闆同事客戶的讚賞拉)。
但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想太多,想太深了,反而自己前進的阻礙。
2020年,我辭去上海集團的高管工作,我感覺自己應該好好的修整和沈澱自己,重新設計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所以給自己很長一段休息時間。因為到大陸已經超過10年,在2021年,我就有點倦鳥歸巢,想返回台灣一段時間。
並且我非常想去做一件自己一直非常嚮往,但過去沒有機會去做的工作:就是能成為一名獨立諮商師/自由職業者。我非常想體驗這個聽起來很夢幻的工作(自由+職業),確實做這樣的決定,也是自己深思熟慮的結果。
但自己明明知道成為一名獨立諮商師/自由職業者,自媒體的宣傳就變得非常重要,因為過去的經歷和基礎都在大陸,回到台灣反而對自己信心不足,感覺很多東西都要重新去了解去熟悉,所以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學習和摸索,但現代的資訊量實在是大到嚇人,有時候會越學越迷茫,越想越慌張....。
直到最近我自己才發現:原來我就是個想太多的人。
舉個搞笑的例子:在大陸的自媒體我已經做出了一些心得,目前我做的視頻,大約可以有超過60萬一條的閱讀量。但回到台灣,反而覺得自己被洗禮過多的大陸式用句,被嘲笑的大陸口音等讓我裹足不前。
尤其是自己的得失心,讓自己在還沒做的時候,就規劃了怎麼樣才能吸粉,做什麼內容才叫原創, 拍攝好上傳馬上要看著自己漲多少粉,有多少的閱讀數量等,最好笑的是:自己都還沒真正成名,就擔心被網爆,擔心自己哪些論述或觀點,會遭到黑粉留言…等。是不是很搞笑?
這時候你一定會說:『大姐,你真的想太多了吧….. 』
是的,想太多在某些時候是必要的,然而在某些事情上,想太多反而真的會給自己帶來很多行動上的阻礙
而我認為這個行動上的阻礙來自於心理對自己期待過高,擔心別人怎麼看,怎麼理解有關係。 其實,稍微換一個角度來想,比如我現在比較喜歡採用換個正面的字眼來思考和自我暗示。
比方說:我擔心自己拍視頻或寫文章沒人看 ,沒人關注。其實內在的聲音是:『我希望我做的分享,不管是文字/聲音或是錄像影像等,我都希望我做出來的內容被看到,希望對許多人有幫助。』
所以,當我因為思考過多而產生行動上裹足不前時,我就會用這一段話重新和自己對話:
我希望我的所有分享,不管是用什麼形式來呈現,都是善意的分享一些經驗/故事,同時也是自己實測有用/親測有效的方法,或許能幫助到正有這些迷茫問題的他人,重新思考和帶來啟發。
當我用這樣的方式去思考時,能量上會馬上變得輕盈和喜悅,同時會放下自己的期待感。
總結一下我想說的事情:
想太多有時候真的會阻礙自己的行動力。當自己感受到想太多而裹足不前時,重新去審視自己擔心害怕是什麼,然後換個新的/正面的字眼和字句對自己說話,將會帶來不一樣的能量感受。他會讓你帶著新能量去工作。
別想太多,開心(open your mind)就行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你留言給我或是給我一個小愛心,
同時也歡迎你臉書追蹤我
期待能與你有更多的互動和分享哦
Hi,我是瑞塔小姐,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分享職場/生活/人際/心靈成長等我們關心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您已登入N號房 韓國史上最大宗數位性暴力犯罪吹哨者「追蹤團火花」直擊實錄 如果你在網路上發現性犯罪的事實,你會因為太過訝異而選擇讓自己視而不見,抑或是馬上向警方舉報而試圖拯救受害者? 《您已登入N號房》本書講述的便是兩位韓國女大學生以「非法拍攝」為主題而揭發了韓國史上最大宗網路性犯罪事件。我們可以看到原來這些難以想像的性剝削影片,其實潛藏在一個又一個的聊天室裡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4-29
電影跟書都好好看!|性、謊言、吹哨者:紐約時報記者揭發好萊塢史上最大規模性騷擾案,引爆#metoo運動的新聞內幕直擊She said 看到兩名記者挺身追線採訪寫稿,他們奮力體現新聞價值,而非娛樂效果, 這之間有著天壤之別。 書裡詳載著事件發生的時間點,他們和溫斯坦團隊的來回攻防,他們用專業克服質疑和挑戰。 面對受害者的憂慮和退縮,展現了不只是身為人類的同理心,透過更齊全的準備和更嚴厲的校正,他們將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0
做行動上的巨人Step2學習做好一件事學習做好一件事,人生沒有捷徑
Thumbnail
avatar
辛西亞的菜市場生活
2023-08-20
做行動上的巨人Step1學習專案管理選擇,比努力重要。 在每條成長的路上,我們所選擇的方向及方法,都將決定最終的成果與達標的速度。
Thumbnail
avatar
辛西亞的菜市場生活
2023-08-15
2724人被拘,菲再掀起「史上最大規模」反人口販賣行動上個月菲警方剛剛突襲了位於克拉克「遠近聞名」的電信詐騙園區。僅僅時隔一個月後,按照菲律濱警方的說法,當局在突襲馬尼拉大都會名為「宏泰」的園區時拘留了 2,700 多人。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6-28
阻礙的因素就是用來排除的(上)反正回家只要看電視或滑手機就可以過日子,其他的也不需要啦! 工作完都沒體力了,哪有力氣去寫作呢? 所以一邊期待著可以待在書桌寫作的日子到來,一邊還是要想辦法持續創作。這就是 一種決心,只想著要如何成功,而不是去在意那些在自己前進道路上的阻礙。有哪些阻礙,想辦法排除不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1-06
在資訊掌握在誰手上誰就是老大的現代,你不能不知道什麼是「數位主權」及「網路治理」!各位聽過「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嗎?它與「國家主權」(national sovereignty)或「網路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又有什麼關聯呢?本文嘗試來釐清與認識這些概念,因為它們與我們每個人生活上其實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11-17
最好的決定,就是行動。選擇一個最「正確」的決定,或許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我們都不想犯錯、不想走看起來毫無用處的路,但即使你事後覺得做錯了決定,它仍舊會帶領你前進,讓你看見其他的視野,而不是只停頓在抉擇的十字路口。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09
演員徐鈞浩:漫畫裡最動人的就是「人生的滋味」啊!徐鈞浩鍾愛的漫畫各有千秋,但最動人的共同特質都是「人生的滋味」,他還記得大學時期,導演老師就指定他們要從《深夜食堂》漫畫中學習情感的傳遞。雖然開始工作之後,主要接收故事的管道已不是漫畫,但看漫畫時流下眼淚的感動永遠是那麼重要,這也是徐鈞浩為什麼會如此推薦《海街diary》和《大城小事》吧!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