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故事改編:用想像力打開童話世界裡的平行時空(架構篇)

2020/02/1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授課重點:故事改編會讓學生更透徹認識一個好的故事須具備的元素,提升故事力。但是在改編之前,可以先提示學生各種改編的方向,並且依據「故事改編流程圖」打草稿,才能寫出吸睛的好故事。
  •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 附前導故事三則、空白「故事改編流程圖」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改編故事的遊戲,時常和朋友「練肖話」,把一個正經八百的故事越改越歪,一群人也笑得東倒西歪,如果原作者看到鐵定會氣到腦中風。從事寫作教學工作以後,我理所當然地以為故事改編是輕而易舉的練習,但沒想到,這對於平時閱讀量不足、想像力不夠的學生來說,還真是要命的題目。
後來,經過不斷地改良教材、課堂測試,我才漸漸抓到故事改編的教學重點;也慢慢理解到,故事改編可不只是練肖話打發時間的遊戲而已,它會讓學生更透徹認識一個好的故事須具備的元素,從而設計出引人入勝的情節。
剛好《國語日報》近期推出的引導式徵文中,有一題是「(某一個經典童話)改寫」,我便趁此機會把故事改編的教學重點整理一番,跟各位分享。希望不久後,可以在《國語日報》上看到您家寶貝的作品。
許多學生看到故事改編,想都沒想,提起筆來便寫,結果情節越寫越凌亂,主線、支線搞得一塌糊塗、時間軸亂七八糟,甚至前後矛盾,讀者看得一頭霧水。那是因為他們在下筆之前,沒有先擬好故事的架構,只好寫一步算一步,最後就回不去了。
因此,雖然只是改編,不過想要寫得出色,還是得先擬一個故事架構。但有故事架構並不保證就能寫出好故事,其他諸如人物刻劃、氛圍營造、情節鋪排……等,都是故事的血肉,可以分好幾堂課來教。
如果您的孩子已經具備基本敘事力的話,這一篇文章應該可以幫助他寫出一則傑出的改編故事;相反的,要是他們的敘事力還有待加強的話,還是可以試用本文提供的方法寫作,然後再提醒他補充細節,或者是持續追蹤我們的專題,之後會陸續推出增進敘事力的教學法及教材。
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一、提示改編方向

孩子下筆之前的引導十分重要,透過大量的舉例,會把孩子從原本故事的框架中拉出來,站在更高的視野進行構思,吸納多元素材,豐富故事內涵。在課堂上,我提供了三大方向給學生參考:

(一)結合其他故事裡出現的情節或人物

世間的故事千千萬萬個,可以想得到的情節早就有人寫過了,要憑空創新幾乎不可能。不過,我們可以指引孩子援引其他故事裡曾出現過的橋段,或是把經典角色直接搬到自己的故事裡,也許會擦出令讀者眼睛一亮的火花。
我把童話故事主角常遇到的挑戰,大致區分為以下四種類型。解說時,再搭配舉例,便能夠刺激小朋友回想。
  1. 遇到自然的險阻:
    例:必須經過崇山峻嶺、熾熱的沙漠、波濤洶湧的海洋……
  2. 遇到強勢者的刁難:
    例:巫婆的詛咒、天神的考驗、後母的欺壓……
  3. 孤立無援:
    例:沒有人支持、不被大家信任、被朋友陷害或欺騙……
  4. 本身的問題:
    例:沒有武器或食物、精疲力盡、想要放棄……
經由指示,孩子不用再挖空心思創造新情節,只要把舊瓶拿來,稍微調整一下,便可以裝進新酒,即使是缺乏想像力的孩子,也可以活用這個技巧。以下我以改編後的〈青蛙王子〉為例:
有一位淘氣的公主,一天到晚捧著她心愛的寶貝--一顆價值連城的金球--把玩,球不離身。

一天,她來到皇宮後面的池塘邊散步,又拿出金球欣賞。玩著玩著,一不留神,手上的金球滑落地上,接著「撲通」一聲,滾進池塘裡。她焦急地朝池裡張望,但池塘實在太深,連金球的影子都沒見到。

「誰來幫幫我?拜……拜託,任何人都好!」公主繞著池塘狂奔,鞋子及裙襬都沾滿了爛泥巴。此時,一隻青蛙游出水面,說:「是誰掉的球啊?」公主一聽,連滾帶爬衝到青蛙面前,「是我的!是我的!麻煩您還給我。」

「小公主,別著急,」青蛙不疾不徐地從身後拿出兩顆球,「請問妳掉的是這一顆鐵球,還是這一顆金球呢?」公主見到自己心愛的金球,興奮極了,馬上說:「對!我掉的是這一顆金……」還沒說完,她立刻摀住嘴巴,硬生生把話收回,心想:「等等,我聽過這個故事,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說掉的是鐵球,不然會被懲罰。」於是,公主改口說:

「呃……我說我掉的是這一顆金球旁邊的鐵球。」青蛙一聽,對公主說:「很好,妳是我見過最誠實的孩子,我就把妳的鐵球還妳吧。」說完,便把鐵球拋給公主,然後露出奸詐的笑容,抱著金球潛進池塘深處了。

「太好了,青蛙誇我很誠實呢,我要趕快回去跟父王說。真的不是我在吹牛,我簡直是天才,我的故事可以請迪士尼翻拍成動畫《冰雪……聰明公主》,哇哈哈!」被捧上天的公主捧著鐵球走回皇宮,一路上,她不斷回味著青蛙的對她的誇獎,卻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
這則改編自〈白痴公主〉〈青蛙王子〉的故事,結合了〈金斧頭與銀斧頭〉的部分情節,帶孩子跳脫出「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老套劇情,寫出嶄新的結局和發人省思的寓意。孩子讀過後,會學到移花接木的技巧,試著從讀過的故事中尋找適合的素材融匯進自己改編的故事。

【延伸閱讀】凱蒂‧戴恩斯、梅根‧卡勒司,超圖解創意寫作:讓孩子輕鬆寫出好故事》(台北:小天下,2018)。

(二)挑戰舊思維,注入新觀念

許多童話及寓言故事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有一些觀念難免過時。以改編的〈青蛙王子〉來說,便是要提醒孩子: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王子或公主碰巧讓你遇見,倒是詐騙集團滿街都是,要小心不要被他們的話術唬得團團轉,捧個幾句就飛上天。此外,童話故事中常見的過時觀念像是:
  1. 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錯!要努力,但也要動腦考慮「效率」。像〈龜兔賽跑〉中的烏龜,只要選擇跟免子比游泳、橄欖球或誰比較長壽,躺著都能贏,何必拿不擅長的項目跟別人比呢?
  2. 公主一定要靠王子來拯救
    錯!在兩性平權的年代,女性也能靠自己出頭天。白雪公主也有可能化身為「白馬公主」,去拯救「白雪王子」。
  3. 公主與王子一定是俊男美女
    錯!我們應該看重一個人的內在,而不是外表。如果灰太狼有一顆善良的心,說不定也能贏得灰姑娘的芳心,誰說只有俊美的王子才能讓她一見傾心?
諸如此類新觀念,不妨在孩子動筆之前提醒他們留意,看看可不可以融入即將改編的故事中,創造新意。不過,也不用勉強他們必須得在故事裡攙進鮮明的寓意;否則,刻意講道理的話,反而會削弱改編的樂趣。

(三)打破時間限制,加入時事

既然是自由創作的改編故事,那麼,打破時間限制,加入一些時事又何妨?不但可以增加孩子對於時事的理解,也會增進故事的吸睛度,讓讀者會心一笑。
我在〈讀翻案故事,翻轉思維,翻越思考極限〉這一篇文章中所寫的〈智退大野狼的豬大哥〉,是改編自〈三隻小豬〉。最後結局是:
大野狼走到豬大哥的稻草屋前,深深吸口氣,正當牠準備吐氣破壞屋子時,豬大哥急中生智,拿起電話,假裝跟老二通電話,大聲地說:

「豬小二呀,上個禮拜我們三個從武漢旅遊回來之後,你有沒有覺得身體怪怪的?」豬大哥故意停頓了幾秒,又繼續說:「什麼?!你也發燒、全身無力,還一直咳嗽!」

接著,豬大哥假裝發出劇烈的咳嗽的聲音說:「咳……小二……咳咳……我們……肺炎……」,說完後,豬大哥把話筒往地上重重一摔,發出「砰」的巨響。

「媽呀!武漢肺炎啊!」大野狼嚇得臉色蒼白,沒了食欲,飛也似地跑了。大野狼被豬大哥騙過去,以為其他兩隻小豬也感染肺炎,於是也不敢去吃牠們了。房子還沒蓋好的豬小弟,因此幸運地逃過了一劫。
班上的學生在讀到這個出乎意料的結局,無不哈哈大笑,同時也意識到防疫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大衛.威斯納,《豬頭三兄弟》(台北:格林童話,2002)。

二、運用「故事改編流程圖」打草稿

為孩子補充了大量的改編材料後,他們可能已經想到要改編什麼故事,也產生模糊的改寫方向了。別急,先請他們填寫下面這一張「故事改編流程圖」,打個草稿。
填寫步驟如下:

(一)選擇平行時空的起點

第一步,必須決定打算從故事的哪一個階段改編起,從此就和原版故事走上不同的發展路徑。以改寫的〈三隻小豬〉來說,故事是從豬二哥蓋好木頭房子後產生分歧;原版是以豬小弟蓋好房子為起點而發展,新版改編版則是從豬小弟沒蓋好房子寫起,分別走向不一樣的結局。
當然,每一個故事都有許多平行時空起點,可以自由選擇,像是「豬大哥逃到二哥的房子後」或「大野狼爬到煙囟頂端後」……等等,並沒有固定的起點。

(二)回顧原版的故事發展

設定好起點後,引導孩子回到原版故事,回想接下來主角「遇到的問題」、「怎麼解決?」及「結局」。這個階段的練習目的,在於帶小朋友認識故事情節的基本架構,了解一個好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在於精采的衝突安排(即「遇到的問題」),才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來看看主角如何應對及最後結局如何。

(三)設計改編故事的發展

了解故事的引人入勝之處後,再設計自己的故事便簡單多了。這個時候,小朋友還可以把先前提到的各式各樣題材,擇一放進改編故事裡,擬出一個粗略的大綱。

三、打完草稿,故事幾乎已經完成一半囉!

填完「故事改編流程圖」之後,故事的骨架已經成形,只要再生出血肉,建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便大功告成了。其餘人物刻劃、氛圍營造、情節鋪排……等技巧,我們有機會再談。
這裡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改編故事的開頭,也就是進入平行時空起點之前的前情提要,務必提醒孩子只要抓重點扼要說明即可。因為這個部分的情節,跟原版故事完全一樣,沒必再從頭開始、鉅細靡遺地講一遍。不然的話,在讀到你改編的情節之前,讀者得先花許多時間讀他早就知道的故事,肯定會覺得你把他當笨蛋。
我曾經有一個學生試圖改編〈灰姑娘〉。他把平行時空的起點設定在王子決定尋找玻璃鞋主人時,但在改編之前,他又花了許多時間及篇幅從「好久好久以前」寫起。直到下課,他才寫到後母刁難灰姑娘,不讓她去參加舞會的事;這樣一來,別說讀者讀不下去,他自己也寫到意興闌珊了--這一點,絕對要特別留意。
小朋友寫完後,假如以「同儕回饋」的方式來進行評閱也是不錯的批改方式。讓他們輪流上台唸出自己改編的故事,由台下的同學們評比並給予修改意見,獲取多元的建議,比老師一個人所寫的評語更有價值!
好了,技巧分享完了,是不是引起你改編故事的興趣了呢?先試用本文分享的技巧自己寫寫看,再帶孩子試試看。他們寫完後,不妨幫他們投稿看看。截稿日期是三月五日,別錯過囉。

【延伸閱讀】更多故事改寫技巧,可參考高詩佳,《寫作課:從閱讀經典寓言出發,打造五大關鍵寫作力》(台北:秀威少年,2019)。


付費內容(前導故事三則、空白故事改編流程圖)

前導故事

多數學生都熱愛故事改編的練習,但一定會有少數學生比較缺乏想像力,以前也沒有進行過類似練習。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提供幾個前導故事,讓他們以故事接龍的方式完成改編,才不至於喪失寫作熱忱。以下是我在課堂上提供的三則前導故事:
  1. 虎姑婆
    ž話說,虎姑婆把妹妹吃掉後,正準備吃姊姊,被機靈的姊姊識破,爬到樹上躲起來。然後,又騙來一鍋剛煮沸的熱花生油,從樹上倒下去,淋在虎姑婆身上,幾乎把牠燙死。
    虎姑婆死前,跟姊姊說:「對不起,我吃了妳妹妹,但都是因為人類濫墾森林,害我找不到食物吃。我的家人也被人類殺死做藥材,只剩一個小孫女。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90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