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系該不該念碩士?告訴你薪水的秘辛

2020/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生科系泛指:食品、營養、生物科技、保健營養科系
  在我懵懂的年紀,生物科技在新聞像是個未來的明珠,我也這樣莫名的踏入一個似乎不錯的領域,大學埋頭營養系,研究苦讀天然物化學。
  
  埋頭加上苦讀還是觸及不到頂尖的學校;再者沒有計畫未來,從現在看來是個很危險的人生,如果你跟我的情況類似,你可以繼續看下去。以下我會就我的工作經歷跟大家分享。在這裡不談論工作【可以學習多少】,【努力一定有人看到】,【不談工作熱情】,單就現實面跟大家陳述

讀食品營養系,2種狀況評估大學剛畢業後的薪水
🔆1.有證照
📔營養師:你大概會在醫院、護理之家、團膳公司、食品公司、健身房等工作,擔任的職務有營養師、營養專員、品管、品保、衛生管理師、食品檢驗人員、研究助理等
我以南部為例,薪水大部分在30K左右甚至更低;在大公司或是很忙的小公司(可能兼衛管人員、倉管、食品技師、要忙ISO、SGS、FSSC、HALAL文件)可能領到35K。
📒食品技師:我比較不了解食品技師概況,就我在大學時期老師說可以到50K,也說明未來政府會規定要有食品技師,但以現在104、1111求職網的公司需求最低也有出現過底薪。
  這樣的狀況,我的理解有二,第一,廠商更傾向找營養師大於食品技師,因為大部分的營養師都有受過HACCP課程的訓練,根據以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不一定要食品技師,第二沒有營養師執照,只要上過HACCP課程的人,也可以暫代食品技師的位置
  中央主管機關依本法第八條第二項公告之食品業者(以下簡稱食品業者)應成立管制小組,統籌辦理前條第二項第二款至第八款事項。管制小組成員,由食品業者之負責人或其指定人員,及專門職業人員、品質管制人員、生產部(線)幹部、衛生管理人員或其他幹部人員組成,至少三人,其中負責人或其指定人員為必要之成員。
🔚2.沒證照
  當你實際走訪104、1111、518、yes123等求職網站後,你會懂得其中的盲腸,薪水的差距其實不大,差別在於工作機會比較少,但絕對不會找不到工作。
  如果你看到你的產業別薪水,跟當服務生、滷味、鹽酥雞員工差不多時,你已經開始懷疑人生了。

🔚總結
為什麼生科系專業在食品公司很忙但薪水卻很低,我歸類幾個我的想法
👎1.你不是老闆心中幫忙賺錢的,說好聽點你是省錢,說難聽點你是在燒錢
  業務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為成交即是賺錢,維持公司命脈,公司存在的目的是永續及生存,說穿了你只是防止公司被罰錢,你所做的衛生管理、原物料檢驗其實是一種隱形成本,如果沒有法律規定,你可以被忽略,所以老闆只願意花少少的請一個在法律上規定的員工。

👎2.在塑化劑、地溝油等食品案件層出不窮後,食品的管制越來越嚴格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局、廠商不定期甚至不定時的突襲,為了防止食品業者衛生管理問題,衛生改善、客訴問題、異常處理等問題沒有解決,影響食安,聽到這些一般民眾會覺得食品更有保障,但對工作的你來說是一種負擔,你必須按時上衛福部的非登不可非追不可網站輸入資訊,甚至申請食品添加物許可證、準備稽核文件,忙得不可開交,再申請這些證照時老闆又要再花錢申請,例如申請食品添加物分裝許可證需要花7500元,幾年後展延需要再花1500元,上衛福部登入系統也需要花錢,你覺得你做了很多事,但老闆多花了錢,但你的忙碌也沒辦法替老闆賺錢。

👎3.台灣市場較小,紛紛想轉向清真市場
  全球穆斯林約有16億人口,約佔全球20%人口,因此食品工廠紛紛地想吃這塊大餅,取得馬來西亞HALAL印尼MUI台灣清真協會,申請這些證照需要花錢,不管是在證書、認證費,尤其清真的產線需要額外隔開,也是一個大成本,對,你又更忙碌了,你還是沒辦法替老闆賺錢。

👎4.你必去上一些要花錢、花時間但對薪水沒什麼長進的課程
🍕食品業你必須去上「HACCP 60A、60B」、「ISO22000」、「FSSC」、「HALAL」等
🦠️檢驗業你必須去上ISO17025、實驗室內部稽核、量測儀器校正、量測不確定度等
  不管事自費還是公司補助,甚至是利用假日上課,或是每3年要上滿12小時的再教育課程,對以上是一個門檻,當然,對薪水也沒有很大的幫助
看完上面的文章,你是否有想唸碩士的勇氣,還是認為念完碩士待遇會有明顯的提升,下篇文章我會跟你解密我的心得
 🔊感謝各位利用寶貴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一個90's後的告白,幫我點【《愛心》】或留言給我知道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個90's後的告白
一個90's後的告白
我是你好毒,畢業於中山大學研究所 在此我會跟大家分享身為90後人生、職場面對的問題,此外近年來我也開始接觸投資理財,以期未來有更自由的人生,文中會以簡單易懂的文字說明艱澀難懂的東西,喜歡教學與分享,期望跟大家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