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或愛減肥的人、反而意外的適合當營養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都會覺得當營養師或讀營養/食品科學相關科系的人,一定都很愛吃、或者是很會做菜,NONONO,本人就是個不愛吃(甜點例外)、討厭做菜但就是愛減肥+對醫學很有興趣的人,所以才能在營養師這行繼續下去,所以對於營養師這個職業有迷思的,歡迎訂閱一起深入了解營養師真實人生吧(搭肩搖)
當年會選營養系,聯考完(曝露年齡的老一派的說法,九零的孩子應該聽不懂,就像我花了一段時間去了解「走心」這個新潮詞兒的意思~)、看分數那裡會上、就填志願上了就上了這樣,現在想想我的運氣也滿好的,因為後來發現,我是個愛減肥的人、減肥從國中就開始嘗試節食減肥,所以考上營養系真的很適合我,只是當下並沒有感覺,是工作多年之後才發現這個巧合。後來也才知道原來營養或食品科學兩個系有點不大一樣,這兩個系在每間大學可能會有些差異,一開始我也以為差不多、開始工作後才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有這樣的誤解。兩者差別大概就像嫁給雙胞胎老公,差別只有兄弟兩人跟父母才知道。然後共同點是實驗課很多很歡樂,很容易變成大家邊做菜邊聊天的婆媽場面,然後一起做完菜、聽完教授的講評就開始吃飯、聊天~於是乎,在這種情況下,感情大多會繼續升溫、要嘛變班對、要嘛變閨蜜(後面會不會分手或吵架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雖然實驗課感覺上很歡樂、結束後大家就是做做菜、吃吃飯、聊聊天。但其實這時候妳/你大概就可以開始知道未來會選當怎樣的營養師了。像我,不愛做菜、也不追求美食,所以我就知道成為團膳公司或餐飲相關的營養師就太不適合我了,事後證明我很了解我自己,進醫院之後,廚房的團膳業務常常搞得我心煩意亂,人家我也是想穿得光鮮明亮、披著白袍走來走去、專心一致的衛教病人丫~~另外,就算妳/你廚房工作不在行、也明確知道未來不會走團膳或餐飲相關方面,還是會遇到妳/你得懂很多食材/食物這個大麻煩。衛教上就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食材/食物。天底下我猜只有虎鞭之類的壯陽類食材不會碰到吧(如果不幸碰到了,大概還是只能笑著依狀況建議對方怎麼吃,但很多都是保育類,也要提醒吃了可能會觸法、有替代食材,請大家一起愛地球、愛生態(手比愛心))。如果有妳/你不知道的食材/食物,是滿有可能被對方說:這妳/你怎麼不知道(with驚訝表情)。這時候在心中都會默默翻白眼覺得不是每個營養師都是神農氏的後代~好嗎~相反的,如果妳/你是個愛做菜或追求美食的人,在認識食材的廣度、或對於食材搭配後的口味自然就比我還來得更了解,這樣的優勢在建議病人時,也就可以提供更好、更適合的食材搭配或料理方式。
就像開頭說的,幸好我熱衷研究減肥,從國中開始就開始節食減肥到現在,坊間各式的減肥法大多都有聽過、也會去思考原理、其中有些方法我也試過。同時,也因為愛減肥、自然而然也會了解到一些各式各樣的減肥食物/產品、和接觸到許多少見的食材/食物,意外的讓我在這塊領域上走出自己的特色。加上自己有運動的習慣,常常聊吃的、聊運動、聊著聊著就發現對方瘦不下來的真正原因。雖然這幾年健身產業的興起,多了很多教練、體重管理師之類職業的來搶飯碗砥礪自己進步,但換個角度想,讓民眾的營養知識增加的管道變多了何嘗不是件好事(大大大前題是內容是正確的)。
But,對吃的沒興趣或也不愛減肥的,其實也不代表不能做營養師,畢竟這塊與食物相關,只要有食物的地方,我們就有出場的機會,也或者對保健食品有興趣的,其實也是另一個很寬闊的職場等妳/你去闖。畢竟很多同學,畢了業之後,不論有沒有考到證照,但在與食品相關的領域也是混得風生水起。所以人生有很多選擇,這扇門關了,自然會有另一扇窗會為妳/你而開喔~~(心靈雞湯time)。念了發現真的沒興趣也沒關係喔~~我週遭也是有很多認識的人做與營養師八竿子打不著的事~~人生苦短,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來做比較重要喔~(再一碗心靈雞湯)。
最後,當然薪水、福利待遇問題也是一個值得考量的一個點。但這個跟個性或喜好就比較無關,所以在這邊就不提,那天有心情的時候再來發一篇講講營養師的薪水部份喲~♥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