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相之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教育現場常常遇聰明的小孩不愛唸書,不是那麼聰明的小孩拿讀書當唯一的興趣,目標是要考到班上前幾名,下課不休息,都拉著老師問問題,小範圍的考試還行,一遇到大範圍的模擬考就敗下陣來,而那些有小聰明的學生一旦浪子回頭,稍加努力成績就一飛沖天。
在模擬考中校排名節節敗退的用功的小孩,在我面前崩潰大哭:「為什麼我都這麼用功了,卻還考不好?為什麼XX同學隨便唸唸,成績就海放一堆人。」
我:「孩子,你盡了全力了嗎?盡了全力就好了,別人的名次是別人的事,讀書要跟昨天的自己比,有沒有多會一、二個數學觀念,有沒有多懂一些單字和文法,這才是最重要的,跟自己比,每天都進步、每天都有成就感,學習要向攀登高山一樣,一步一步走穩腳步向前,過一段時間回顧,不知不覺已在山腰了,你這麼用功、這麼認真,老師不准你還再指責自己。」
然後我會給他/她一些糖果、餅乾,補充完能量再回教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步道漫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步道漫走之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媽祖繞境之我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己的夢自己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山上的小郵局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眾「生」相之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極短 | 食堂眾生相捲頭哥起身,低沉的嗓子拖著字節尾音,細瞧,才發現捲頭哥手長腳長,但也僅止於此,頂多算斯文小生吧。而他友人,黑鞋黑襪,跨步大方,在大學裡,應是個名字叮噹響的型男。彥弘想,四人中有誰會先出軌?大概,情境一,閨蜜男友勾搭粉橘妹,而那妹子甚或不察,直至捲頭哥起醋意,或閨蜜偷翻男友手機......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27
    眾生相 昨天一整天都在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的消息,我看了一整天,心裡想,難道沒有其他的國際新聞可以報導了嗎?我並不關心王室的消息,我知道英國人對於這位在位七十年的君主滿懷著感謝與不捨的心情,但隨著她的時代殞落,迎接新的時代,英國暫時得在哀傷的氣氛中繼續過日子。英國的物價已經來到新高,通貨膨脹帶
    avatar
    Fornik Tsai
    2024-05-21
    護老眾生相心理、情緒是時代的新課題,過往的歷史中並沒有紀錄有關如何照顧「老小孩」的資料,無法可依循。倒使得大齡眾有自身更大的心理問題要面對。
    Thumbnail
    avatar
    cathy
    2024-02-27
    眾生相:被無趣囚禁的拜爾經理(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拜爾是E公司的經理。離開校園後就入職E公司,也已經在公司工作了二十年了。 E公司領導人嚮往一種外商的氛圍,因此大家總以英文名字相稱,久而久之中文名字便不再重要(但管理制度實際上是亞洲文化)。 拜爾相當以他的英文名字為傲,因為跟鋼琴作曲家拜爾相同,儘管他其
    Thumbnail
    avatar
    左丘曼
    2023-10-04
    【人世百態 眾生相】一切有情眾生「皆因緣起而生,皆在化成中」...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06-27
    《親愛的圖書館》- 圖書館的眾生相即便在資源如此便捷的現代,圖書館提供與給予的珍貴資源,是幼童的我沒有意識到的。
    Thumbnail
    avatar
    書堆上的貓
    2023-01-30
    溫柔且孤獨的眾生相:讀楊明《一個人在島上》楊明《一個人在島上》以冷靜的文字梳理城市寂寞的眾生,原本隱而未顯的糾結,於是在島上一一顯影。雖然島上不只一人,但這十二篇的主角,卻形單影隻,出沒於寂寞的原鄉,在城市嘈嚷的喧囂之外,錯過情人,錯過工作,錯失被社會認可的機會,更多時候,她們錯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6-23
    桌遊眾生相—閒聊影像裡的老玩家(二)肉體的受傷靠醫療,心理的創傷靠桌遊。這張是一戰時期的明信片,由位於紐約的國際新聞社所發行,該社由威廉·倫道夫·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於1909年成立。 因為桌遊療的是心傷! 除了左邊鬍子哥和中間包紮的老兄外,其他人都專注在自己的牌局上。真想知道他們在玩什麼遊戲啊!
    Thumbnail
    avatar
    魚寶
    2022-06-08
    桌遊眾生相—閒聊影像裡的老玩家(一)這張是從台灣的老相簿拆下來的照片,後面有個小蓋章,名為:陳火木。但沒有線索來猜測哪一位是這位陳先生。 此照片無法確定陳先生的照片是在日本拍的,還是在台灣拍的。專家朋友說如果是在臺灣拍的,應該就是帝大(今台大)了。
    Thumbnail
    avatar
    魚寶
    2022-05-24
    從繽紛眾生相與稍縱即逝的霞光,照見形形色色的真我--《霞》(Send in A Cloud)觀後感TIFA 2022ㄧ雲門舞集,鄭宗龍作品《霞》(Send in A Cloud),台北最終場。 〔漫漫大疫時代裡,不停歇的自我追索〕 〔中規中矩的巴赫無伴奏旋律間,舞出生命多變的起伏變幻〕 〔別問「哪個動作代表什麼意思」!台上舞的,是你、也是我〕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