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葵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班回到家,燈是暗的,女孩去那兒了?喔,補數學去了,恍惚之間,我竟給忘了。
一個人的晚餐,吃些什麼好呢?冰箱還有些許龍葵,家人不愛龍葵苦澀的口感,每每從市場買回野菜,老爺子總對我說未經人類馴化的野菜是不能吃的,小心中毒。
小時候我也不喜龍葵的滋味,總嫌苦,要母親以後別再買了,母親笑著說龍葵清涼退火,還是有好處的,我一邊吃一邊抱怨,曾幾何時,也換我買龍葵了,為的正是它微苦後回甘的滋味。
常在野外看到龍葵,即便是現在也是如此,龍葵又叫烏仔甜菜,成熟的黑色果實酸甜酸甜,小時候貪嘴吃過,真好吃,我對龍葵的好感是這樣來的。中醫認為龍葵除了清涼去火外,還有活血消腫的功效,不過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常吃,因此,料理龍葵除了薑片外,我必定會使用麻油,去其苦寒。女孩不在家的晚餐,簡單的龍葵香菇蛋枸杞麵,一邊吃一邊看新聞,家裡安安靜靜的,難得的清靜。
並不是看到龍葵我就會買,為什麼有時會買呢?似乎是身體有狀況時就會想吃想買,好似動物生病時自己會到野外找食野草食用,生命總會找出一條路,得以蜿蜒前行,我想,前人必是經過這樣的體悟才會說出上天有好生之德的感受吧!
小時候總想要甜不要苦,想要放假不要上學;長大後追求快樂不要眼淚,期望薪水多責任少;跌跌撞撞水到渠成後才會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喜歡你的跟討厭你的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喜歡孤獨,但不寂寞,因為清靜有利於思考,輕輕淺淺的,正是龍葵留給我的滋味。
60會員
322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