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ime│成為妳自己就好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德語課結束後的回家路上,被擦身而過的小孩們在背後喊 Coronavirus 時,開始思考在異地生活的我,我到底是誰
被喊 coronavirus 後其實並不生氣,畢竟是成年人,心臟強度夠。第一個想法是,在瑞士成長的亞裔、混血二代以及因為父母工作關係移居他國的孩子,他們在學校會面對什麼問題?
比起我這個成人後才移民他國的人,生在異國的移民後代才更有自我認同的錯亂吧?想起曾在上海旅居的某一年,同時認識了兩個香港移民第二代,一個生在法國、一個生在德國。當時,我問了他們兩個一樣的問題〝你覺得你是誰?你是哪一國人?
生在法國的港裔,覺得他是法國人,生在德國的港裔,他認為他是華人。分析兩人的背景,同樣是97年移民的第二代,但德國出生的港裔是幾乎每四到五年會回到上海母親的國家待上一陣子,而生長在法國的港裔是在成人後往上海發展事業。所以,我覺得兩方成長階段,家庭教育的洗禮上對於自我族裔的認同就有所差異。
然後我想到自己,搬來這個充滿多族裔的國家,因為武漢肺炎的擴散影響,被其他族裔或是說當地居民對於外來移民的觀感而感到有所歧視,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
只要跟自己不一樣,就是永遠不是同一類的。
巧的是,前幾天在朋友生日聚會上認識了第三代瑞士義裔的新朋友,我問了同樣的問題,他說我是瑞士人。「也許我身上流著義大利的血液,但我生在瑞士、說瑞士德語,一切給予我的養分就是瑞士,我認為我是瑞士人。」這很有意思,在自我認同上,站在自身的立場去看待所有事物,是很主觀。
可也許,其他人並非這麼想。
當遇上嚴重侵犯自身利益的同時,憤怒與錯都會往對方身上掛上。就像武漢肺炎,所有過錯都推給亞洲。說真的,因為亞洲臉在歐洲的辨識度很高,加上很難判斷是來自亞洲的哪一國,自然被歸納成同一類的機率又很高,而且你又能期待對方是否能了解真了解台灣到底是在地圖上的哪個位置?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清楚定義自己,因為可能同一時期做了很多事情,成了斜槓,難以一言以蔽之。尤其在多元族裔的國家,最常被問到的問題:where are you from ? 被問的很多次後、機械般的回應,然後開始會問自己:除了生長的地方,到底該如何定義自己?妳是誰?當被他人貼上標籤的時候,還能理直氣壯地做自己嗎?
被歧視、被誤解的時候,還需要把〝哪一國人〞〝我來自xxx〞搬出來嗎?這時候只要好好做自己就好了,你是誰、什麼個性。誰管他到底來自哪一國。
不出言傷害你,就是我身而為人的最大敬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蕎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瑞士生活│就醫經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瑞士生活│冬日憂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瑞士生活│德語課 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麗莫斯科 | 午後Me Time。莫斯科小眾美術館【Музей AZ】(Museum AZ)分享俄羅斯莫斯科市區的Музей AZ(Museum AZ)美術館參觀心得。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24-02-17
me time獨自在cafe齋坐,我壓力已經無咗一半。 通關之後,長長短短原來我已經去咗10次旅行,但無一次自己去,今次同埋我老母嚟,壓力山大。 佢行2個字已經問去緊邊,答咗佢行緊去餐廳,之後每10秒問你,邊度/邊間/食咩/要唔要問人/係唔係好好食,但其實前後只要行15分鐘左右,但佢已經唔想行。 東京地鐵唔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1-13
給自己一個喘息的Me time最近看什麼事都不順眼,還容易煩躁,總覺得諸事不如己意,就連寫作也意興闌珊。我問自己,好心情怎麼不見了?仔細自省才發現,總總的不順心,皆因【忙】所致。忙著生活的大小事、忙著完成任務,雖然充實時間也咻一下就過,卻在靜靜想來時發現自己忘了【深呼吸】。
Thumbnail
avatar
二哥峰了
2024-01-11
桃園機場舒適的膠囊旅館,與難得的me time時光自從當媽之後,除了某年的母親節,我一個人到南部旅行三天外,我沒有擁有過晚上獨睡獨處的機會,這次出國前在桃機住的這晚,是久違的獨處之夜。對於家裡還有未成年孩子的母親,能夠擁有像這樣的夜晚,真是很難得的小幸福。以後出國的行程,視班機的時間狀況,我會努力再試試擠出一個類似這樣的獨處夜晚。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2-05
突如其來的Me Time半年沒有在印度生活,回來後調節了沒多久,想不到的是,奶奶突然說想要離開一下這個她住了四十年的家,想試試到瓦拉納西那邊住。奶奶沒有很詳細解釋為何要到那裡,聽聞過瓦拉納西有最後的居所之稱,很多老人家都想在那邊終老,因為他們深信那邊是通往解脫的門路,如果在那裡過世,會得到終極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Dada Boudi 印度布迪的芝麻綠豆事
2023-07-18
掰掰 me time才送你們回家,隔天我們家阿寶又發燒了😥 連續燒三天,還都沒甚麼感冒症狀,讓我有些緊張,跟我們上次住院前的節奏很雷同。到了這兩天,燒退了,開始不間段的鼻塞跟咳嗽,咳到半夜每一兩個小時都氣得哭醒。一個寶寶生病,真的都是全家一起砸下去苦,大家都不用睡。 幾經掙扎,最後我還是決定把阿寶退托自己帶,深怕她一
avatar
夜奶走路草
2022-10-29
如何提升生活裡的儀式感?3種居家好物幫你打造舒適氛圍、享受自己的 Me time!✨#生活儀式感 #居家好物 #精油蠟燭 #香氛噴霧 #藍芽音響 在「慢」的感受裡,好好品味關於生活的輪廓。 生活裡的每一刻,都值得用心對待。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2-07-30
你的ME TIME裡,真的有ME嗎?---「看見心理諮商」經驗分享每次逮到一個人的時光,我就大肆揮霍:放空、追劇、看漫畫,有時甚至熬夜只為了多滑幾下手機。我以為自己盡情享受ME TIME了,好好寵愛自己了。但不知為什麼,每次這樣過了一整天,我都覺得很空虛。直到心理諮商後我才明白:原來,這並不是真正的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2-07-02
生日.Me Time x 3 .不再耍廢雖然不敢說自己無欲無求,但真的沒有甚麼生日禮物想要。 如果我真的有甚麼想要,在當下就買了,根本不用等到生日那天。 所以當丈夫問我想要甚麼時,其實真的沒有甚麼特別想要。 不過,今年想做一次DNA測試,朋友測試過,用一條頭髮就可以檢測到身體健康狀況,之後透過飲食方式改善身體問題。 就是放自己三天假。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1-19
寵愛自己.Me Time身為女人 我驕傲 女人是一個很美的存在 妳不覺得嗎?! 過去的我,成長在還未資訊爆炸的時代 什麼是寵愛自己? 什麼是me time? 以前的我,從未認識和了解 而今為何要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呢? 實在是沒試過不知它的好 一試成主顧 哈 希望跟大家共好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凱洛好感生活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