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達成驚人效益可以從每天用最少努力及力量開始的《原子習慣》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出版(19年6月)到我寫文的現在(20年2月)整整9個月,這本書沒有1個月是沒有上暢銷榜單的,足以可見這本書有長紅。
原本我對於暢銷書通常都是興致缺缺的,尤其習慣養成這種書,很像是那種職場工具書,來教你怎麼工作的訣竅等等,畢竟之前常常被這類的書籍雷過,且家人對這本書的評價並沒有特別高,似乎是覺得內容太簡單了,並沒以什麼深奧的知識學問,更增添了我沒有想拿起來看的慾望。
結果沒想到後來我還是太好奇這本書到底在紅什麼了,仍是將這本書拿起來,看完第2章後,雖不到驚為天人,但也頓時明白為什麼這本書如此熱門了。
原子習慣》這本書如書名所述,是一本教導你怎麼培養好習慣、戒掉壞習慣的一本書,讓你可以去追求學業、金錢、工作、人際關係、健康等等,你所想追求的一切。
當你因為具備好習慣,每天進步0.01,一年後你將會變成原本的37.78倍。但當你每天退步0.01,一年後將變為原本的0.03,可見習慣的複利效應有多強大。
書內結合了許多心理學,使書內的方式變得更平易近人,而不是那種方法根本沒有什麼可行性的遙不可及建議。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改變。

一、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想要改變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是改變結果,第二層是改變過程,第三層是改變身分認同
這邊說的是第三層,改變身分認同也就是改變你的信念、你的世界觀、你的自我形象、你對自己與他人的評價。
這也是最難改變的一層,畢竟一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及偏見多與這一層有關,而這些的養成都是經年累月累積起來的。
所以要改變身分認同的前提就是你希望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書內舉例一樣要拒絕對方遞菸給你,一人用的字句是:「我正在戒菸」另一個是:「我不抽菸。」一樣都是拒絕,但是兩人的身分認同並不一樣。

二、習慣形成的四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這四個步驟是一個循環,看到了提示,你產生了渴望,接著你做出你的回應,並得到獎賞
在這四步驟中,又可以分為建立好習慣與破除壞習慣的兩種方式。
建立好習慣:1.讓提示顯而易見 2.讓習慣有吸引力 3.讓行動輕而易舉 4.讓獎賞令人滿足
破除壞習慣:1.讓提示隱而不現 2.讓習慣毫無吸引力 3.讓行動困難無比 4.讓後果令人不滿
作者在接下來的書依序提了幾個如何完成這四個步驟的方法,我就以建立好習慣的部分來分享。

三、習慣養成的4大實證法則

最有自制力的,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
1.讓提示顯而易見
  • 使用習慣計分卡(列出自己的行為清單,並在該行動底下寫下好習慣的正號、壞習慣的負號及不好不壞的等號)培養出自己的覺察能力。
  • 有具體的計劃(對何時何地執行一項新習慣做出確切計畫的人,比較可能真的去執行)。
  • 利用習慣堆疊(找出自己目前的習慣後,將新的行為堆疊上去)將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已經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
  • 創造具有明顯提示的環境,讓提示成為環境的一大部分,習慣也就成為了生活的一大部分。
加入一個把你想要的行為視作常態的文化之中。
2.讓習慣有吸引力
  • 利用誘惑綑綁(在你不想做的事情過程中,加入某件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你就會訓練自己去做)。
  • 讓群體來改變自己,如模仿親近的人、多數的人與有力的人。(傳說中的物以類聚?)
  • 創造一個動機儀式,讓你在做一件困難的習慣前,加入一個你喜愛的事物。
每一天總有幾個這樣的瞬間,會在之後帶來巨大的影響。
3.讓行動輕而易舉
  • 重複實行,增加行動的次數而非時間,讓你熟能生巧。
  • 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
  • 創造一個讓習慣變簡單的環境。
  • 在這邊提到兩分鐘法則:新習慣開始應該要花不到2分鐘,且在覺得費力之前停下來。
帶來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
4.讓獎賞令人滿足
  • 利用習慣追蹤讓你得到立即的滿足,像是在日曆上記錄每天都有看書的進度,看著每天都有進度就會感到滿足。
  • 維持習慣讓自己不要錯過兩次,若中斷要快速恢復。

四、實際操作書內方法

若將本書的內容套到我自己本身成功的習慣模式之中,會發現似乎就如同書內所說的那樣,在這邊分享我去年下半年開始培養的一個新習慣,吃早餐時看書。當時的方法和書內的方法其實很像。
先說一下自己起初會想要利用吃早餐的時間看書,純粹是因為書實在是太多,怎麼看都看不完,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看書,因此就將腦筋動到了本來都是滑手機看新聞的早餐時間上。
1.身分認同:認同自己是個愛看書的人,真正愛看書的人一定會利用各種瑣碎的時間來看書,所以我也這麼做。
2.讓提示顯而易見:利用習慣堆疊,我很愛且每天固定要吃早餐,所以在這個行為上加上看書這個行為。
3.讓習慣有吸引力:很多大師都熱愛閱讀,像是巴菲特認為每天至少要讀500頁的財報,期許自己多閱讀好靠近那些大師一點,所以想要效法他們多閱讀。
4.讓行動輕而易舉:重複實施,起初強迫(?)自己每天都這麼做,第1個禮拜真的很想拿手機出來滑,到1個禮拜後已經不會想拿手機了。
5.讓獎賞令人滿足:利用每天早上早餐時間看書,光是1個禮拜的累積,就發現能多看許多書,這樣的成果讓我很滿意。
老實說我是到這2年才逐漸發現好習慣的重要性,過去我因為熱愛閱讀,所以就算當天再忙再累,都一定要在睡前至少閱讀個幾頁書,才會甘心去睡,甚至在外出時身上都至少會有一本書備著看。
原本每天看一點書,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學到多少了不起的知識,可是幾年過去,反而漸漸發現,自己的學識也有所增加,現在的我在某些領域上,專業度絕對比3年前懵懂無知的自己還要多上許多,這就是好習慣帶給我的複利效應。
回到這本《原子習慣》能獲得如此多好評,包括我追蹤為數不多的Youtuber就有一半以上提到這本書,甚至嗚喵把它列為人生必讀的書。
看完後我並不意外這本書會得到如此多人熱愛,以一本教導人怎麼培養好習慣的書來說,它的內容很實際又可行,甚至讓我很想推薦給我身邊那些下班就癱軟在家追劇、滑手機,然後整天嚷嚷不想上班卻想要發大財的朋友們,私心認為他們能在看過這本書後,若能培養起一些閱讀、學習且精進自己的好習慣,肯定是比每天下班就軟爛攤在家裡好多了吧?
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思,使這本書更加受歡迎,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不滿意現況的,而想要改變的人就會去尋求方法,閱讀這本《原子習慣》就是一種管道,儘管實際執行又是一回事,但期許每個閱讀過這本書的人,都能順利培養自己的新好習慣。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