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我們致力對抗的「拖延」竟然是個優點?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拖延總是跟逃避、懶惰、不負責任等負面的詞放在一起,每年有大量的書籍在討論如何擺脫拖延症,沒想到格蘭特教授卻打翻這項見解,他認為獲得成功重點不一定是因為搶得先機,而在於耐心等候適當的時機,這個見解大大翻轉我的想像!
我向來是個急性子、喜歡速戰速決的人,如果事情馬上就能解決我就不會等到明天,因為我極度討厭被催促,但是作者告訴我們,急驚風地做事模式具有很大的風險,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搶先行動的人才會是贏家,但其實有很多失敗的實驗烈士,只不過他們都被遺忘罷了。
在創業市場上,愛冒險的人會受吸引成為先行者,他們也容易做出衝動的決定。另一方面,比較不愛冒險的創業家會從旁邊觀看,等待適當的時機,平衡自己的風險組合,然後才進場,最後,這些不隨眾人起舞、能抗拒潮流的人,往往比較能留在市場上。
我們常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卻忘了,早起的蟲兒被鳥吃!
在1927年,俄國心理學家蔡格尼發表了「蔡格尼效應」證實比起已完成的任務,我們更能記住未完成的任務。一項任務一旦完成,我們就不再去想它,可是當一項任務被中斷而未能完成,它就會鮮活地活在我們腦中。例如韓劇往往在最精彩的那刻進入下集預告,讓人搥胸扼腕恨不得立刻看下一集,正是打中人們的這個心理!
拖延也許不利於生產,卻可以是創造力的來源】當你已經開始思考某件任務,可以利用拖延讓你有機會去考慮跟比較不同的可能性,並且想出更有創意的點子。許多作家在面臨靈感枯竭時會採取這個方法,首先把你正在思考的問題明確的寫下來,然後到戶外走一走,可以聽聽音樂、動動身體、接觸大自然、找朋友聊聊天,或是到書店快速翻翻3本雜誌,做一些讓大腦放鬆休息的事情,可能就在某個當下尤理卡突破(「啊哈」 moment)就出現了。
延遲進度看似浪費時間,但它能夠使你願意花更多時間去考量完成任務的種種不同方式,而非抓住某一種特定策略不放。
除了給我們時間去想出新穎的點子,拖延還有另一個好處:它使我們有臨場發揮的空間。當我們事先準備周全,我們往往拘泥於自己所創的結構,把可能跳進我們視線中的可能創意關在門外。過去我就曾有個經驗,在某次上台報告前,我鉅細靡遺地把完整的講稿打下來,結果報告的時候,因為有個小段落出了一點差錯,讓我當場吃了好幾個螺絲,滿腦子想的都是—我原本稿子上到底寫些什麼?有了這次慘痛的經驗,後來的報告,我都會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把所有要講的內容寫死,只要把重點大綱擬好,架構清楚,這樣反而上台比較有彈性,甚至可能會蹦出出乎意料的內容
事實上,我覺得拖不拖延並不是重點,能不能掌握對的時機才是關鍵,下一次如果你又因為拖延而生氣自責時,告訴自己

慢一點沒關係,可以休息但是不要放棄!

參考書籍:《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亞當.格蘭特著,姬健梅譯,皇冠出版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