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參加培養習慣的打卡活動無法持續下去?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個故事:

小明是一個有為青年,最近他參加了一個早起的打卡社團,社員們都很佩服他可以每天早上5點起床打卡,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實際上他醒來的時間只有傳送打卡訊息的那1分鐘。​
一開始他的確都有爬起來,但是隨著時間久了、聚會多了,他變得越來越晚睡。​

那說好的打卡怎麼辦呢?​
他想到一個好方法,每天照樣起來打卡,打完卡,立刻倒頭就睡,這樣子就不會被別人發現啦!​

對小明來說,打卡這件事情已經轉變為任務本身,就算打卡已經無法讓他早起他還是會繼續,因為他希望別人認為他是一個勤奮的人。​

關於打卡


​說到「打卡」,我們上下班打卡、出去玩拍照打卡、養成習慣也是打卡,打卡怎麼這麼萬用啊,同樣都是打卡,放在不同的地方效果就不一樣,從最基礎的簽到概念,延伸成一個象徵性的到此一遊標章跟紀律堅持的象徵。​


想要養成一個習慣,打卡能夠把自己的努力具象化,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吸引力,尤其有群體一起打卡,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堅持下去,不過為什麼打卡打到最後會覺得膩呢?可以堅持打卡跟不能的人有什麼差別嗎?​


我以前覺得阿,打卡不能堅持下去一來是因為我覺得無聊,再來,如果已經變成是為了做而做,那種交作業或是做給別人看的心態,我很容易就會放棄,原因是我的動力來源已經轉變,從一開始內在想要提升成長,變成是形式跟比較。​

因為外在動機而做的事情往往很難持續。​

怎麼樣可以堅持打卡呢?​



在決定堅持之前,也許需要多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真正可以透過打卡活動持續進步成長的人是可以專注在當下的人,打卡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紀錄,重要的事情是他正在做的那件事,像是早起、運動、喝水、閱讀等等,打卡是學習成果的副產品。​
另外還有一個關鍵是,對我來說,能夠堅持下去的打卡一定是我自己發起的,因為我有完全的掌控度,如果是別人發起的打卡有什麼方法可以持續嗎?​
我想到的是,即使是別人發起的活動,也要讓自己抱持著主動的心去做,在一定的框架下為自己調整難易程度,設定一些挑戰,這樣的話打卡就會變得彷彿是個遊戲。​
我們的大腦一方面喜歡安穩,另一方面也喜歡冒險,每天的打卡一開始很新鮮,但是後期越來越上手就會感到無聊,這時候需要注入一點有趣的元素進去,提高未知度,讓兩者可以保持平衡,這樣的話我們就更容易養成自己渴望的好習慣啦!​
你曾經有過打卡中斷的經驗嗎?你停下來的原因是什麼呢?
訂閱凱妮絲人生升級電子報:https://katnisshsu.com/about-katniss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