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都是真實的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就是最珍貴的尋寶圖
3/17一大早趕稿時,老大突然驚惶跑了過來,抱住我大哭,原來,她最期待的蒙特婁實習因為疫情失控被取消了,這是繼兩週前化學實習明明已完成了一週,但硬是在實驗室被通知終止,海德堡大學即刻緊急關閉,另一個重大打擊。
蒙特婁實驗室的實習機會是老大在半年前面試通過的,三個月的實習,每個月可領五、六萬元薪水,食宿與飛機票都包括,更重要的是病毒實驗研究成果可以掛名,而且直至上週都已談好細節與抵達時間,沒想到武漢肺炎疫情實在太嚴重,加拿大關邊界,疫情不知何時趨緩,病毒實驗室也關閉了。
做一半的化學實驗會擋修,還會影響三年內念完大學,以及直接考研究所的計畫,蒙特婁實驗機會夢幻泡影,一連串的失控的人生,讓老大崩潰大哭,因為她是目標與成就導向型的人,仔細規劃、規律行事,以及穩健實踐,但這一切都是屬於個人變項的控制與可為,卻沒有考量外在不受控的一切,例如武漢肺炎。
我其實很早就跟她分享過,人生許多事並非努力就能得到「預期」的成果,例如:感情與婚姻,因為人心是流動的,就連自己也是。但老大還是覺得,「獲利了結」果斷似地分手與離婚,也是可「控管」的人生。
我是情感導向的人,喜歡作為輔助者,守護與成就家人,人生至此也無成就可言,很難理解目標導向者的思維邏輯,只是看老大沮喪爆哭,彷彿此前的努力白費,接下來的目標茫然,我知道任何的安慰都是多餘的。
「你眼下的失落、傷心與痛苦都是真實的,就讓自己好好去全然感受與經歷,這是你的內在真實,不需要去壓抑,或者期待自己趕緊振作,就好好陪伴自己完成這一段。」我說。
這是我個人自我陪伴的經驗,在感覺受傷的原點,如果無法自我貼近所有內在真實的一切,包括情緒、感覺與內在信念,而選擇粗暴地扭曲、潛抑與壓制,不僅無助於消化這段痛苦經驗,而且還會造成內在認知紊亂,日後不再相信內在直覺,更無法尊重自己五感接觸外在人事物的真實體會,衍生更嚴重的結果是單向傾斜地依附外在價值系統,以及他人的評價,讓自己身陷自我背叛的重大危機。
認真說來,從有記憶以來的人生,最大的傷害已經不是親情土石流,與外在人事物的不順遂,反而是我無法凝視與認證內在真實,所導致的自我背叛。
近兩年,我慢慢選擇尊重每一次的情緒過程,受傷、痛苦、怨恨、酸楚、苦澀、憤怒、哀傷、懊喪、後悔、失望、惶恐…都可以被允許足夠的時間體會,並且適度地深化與下探。
陪伴自己,沒有什麼是非得急著完成的;而自我貼近,更沒有夠了的邊界。
正是這種「吃到飽」似的自我貼近與陪伴,讓每次的情緒經驗,都可以突破原有負面的象限,意外反轉成無限可能。
「既然這經歷讓我我都失落這麼多了,何不好好利用一下,讓自己看如何能夠撈回本給賺回來?」
這是一種意義治療,在無可逆反的發生裡,總是可以透過經驗深化、反芻與轉化,凝鍊出身心精華液似的意義,成為最滋養的獲得。
如同我的婚姻過程,我總是試圖在意義的呼喚裡,失而復得,即便這一切是不符主流價值的衡量。
然而,最核心的獲得是在自我貼近與陪伴過程的每一刻,我慢慢信任自己,相信每一細微的五感敏受、身心覺知,也脈絡似地了解自己的信念系統,並以非暴力的自我對話,與自己聊聊天,帶著好奇探問:「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呢?」、「你是如何得到這樣的結論呢?」、「我們有沒有辦法再變出不同的可能性呢?」
自我貼近與陪伴是最豐富與舒心的時刻,成為自己的知己與貼心情人,讓我漸漸毋須焦躁地等待他人注視的眼,也就不必使出慣用的討好與犧牲伎倆。
當老大哭著說出所有失落的感覺,我能做的僅僅是抱抱她,拍拍她的肩膀,認真聆聽她的每一次的情緒與表達,包括跳針似的思緒,並且點頭肯定,這些都是真實無比,也極其珍貴。
我僅僅希望,自己的這份溫柔,能讓她內化成為自己最貼身的知己。
「都是真的!」這是我們在情緒風暴時,能給自己最美的忠誠與溫柔。
然而,「真的」不僅如此,再繼續深沉下探,裡頭還有更多,特別是在自我貼近與陪伴的過程,都是最真實的獲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