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害怕什麼?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入睡前,一股突然又猛烈的恐懼感,沿著被單席捲上來。
「你在害怕什麼呢?」我在黑暗中,對著自己問道,
自己常常會莫名感到焦慮或恐懼,所以這是我用來對付非理性思維的手段之一,主要是幫助自己釐清「現在感覺害怕/焦慮/難過,有什麼原因嗎?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只是想出來的,不是事實呢?」
本來只是下意識的進入自動化的思維處理,昨天卻天外飛來了,很中肯的答案:

「我害怕自己沒辦法像自己仰慕的人們一樣優秀,

我害怕說,如果我考不到公立大學,考不到頂尖科系,就沒辦法像我所認識的人一樣,為社會帶來貢獻,害怕成為寄生蟲。」

這些話語冷不防,在最孤獨且寧靜的深夜中,狠狠針扎著心中最軟的一塊尊嚴,抑或是說,在夜裡,對自己最誠實的評價與期待顯現得更閃耀。

垂直思考 v.s. 水平思考

剛好也是昨天,逛YouTube時,認識到垂直思考與水平思考的概念。
「如果長時間慣性地落入垂直思考的話,就容易產生片面思維」
以我的情況來看,我的思維可以寫成:

害怕考不到好校系→無法貢獻社會→成為寄生蟲

可以簡單地看出來,這個思維線條只是其中一條「害怕考不到好校系」所造成的可能。
也許考不到好校系,也會在別的地方找到可以證明自己能力的方法,只是「是另一條路」
也許對於自己,有很深的期待是:必須要照著規畫好的路線走。
對於強迫思考的我,可以推斷為整理思考的必要過程了

自己給了自己許多的必須,反而自己將許多的可能性都排除了

而為什麼我要對自己如此嚴格呢?

關於強迫思考、或者是種種的恐懼,可能也要讓自己慢慢消化了。
至少知道自己害怕什麼後,害怕就可以從複雜的事件中萃取出來,
慢慢成為一種單純的情緒。
地圖上的路 其實都可以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