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也是種雙重人格-當心理諮詢師遇上職場風火輪

在職場上,我所接受的訓練是目標導向,不講過程,只求結果;在個性上,我是天生理性派,習慣解決問題導向。所以無論是接到任務,或者遇到問題,我的腦袋馬上跳出的聲音會是:這件事怎麼發生的?該如何解決?
這樣的思維邏輯讓我做事有效率,在分秒必爭,KPI每小時就要回報的職場中,的確省了不少無謂鬼打牆的時間,和東拖延西歸責的打太極,也讓我的合作對象比較安心。一向喜歡策略思考解題,無論是解決工作上的難題,還是別人的難題,都很成就感。再加上勇於挑戰不合理的問題,到後來常被主管使喚…不,是「召喚」去幫對方腦力激盪,思考新的火花。

這一招在職場以及追求效率的某些人生議題上,是像網紅般受歡迎的存在。

但,一碰上心理諮商這個領域,包含個案諮詢過程、和撰寫個案紀錄,我就發現,大腦每根神經就像是碰上雲霄飛車般,理性腦與感性腦上下倒轉,左腦和右腦調皮地上演變裝秀。

注重結果還是注重過程?像過山洞一樣忽明忽暗,
要給答案或只是陪伴?我的教練人格跑出來:嘿!我跟你說,很簡單啊就是1,2,3…,我的諮商師人格在後面死命拉住:喂!你讓他自己思考…。
追求績效的職場重視結果,求快,不要怕犯錯;心理諮詢重視過程(和結果),有時候快不得,面對的是求助的人,每一句話都要斟酌,最好不要犯錯。
搞得人快精神分裂非常不一樣的兩種思維模式,不是嗎?
妙的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我都受過訓,別於一般人只能接受其中一種,我卻是兩樣都喜歡。(難道這就是雙重人格…)
曾經我也覺得這麼難歸類的自己是不是有病?還記得某年某種心理測驗一做出來,心理學老師還特別提醒我一定要去找他聊聊......架恐怖....

多年後,另一位心理學老師拍拍我說:這表示你同時具備研究者和企業型思維,在現在這種斜槓多元技能的時代是好事。

一種測驗結果,兩種迴異解讀。
(做專業心測解釋是很重要的,請找對人解讀不要自己嚇自己啊~~)
人生很難,面對問題,有時候真的無法一招就走遍天下。
從好幾年前接觸心理諮商,就很喜歡這樣對人細膩、不帶批判的互動方式,心理專業者那種很會聽弦外之音、很會抽絲剝繭的探觸到你內心深處的功力,真是讓人覺得好毛骨悚然又好爽喔(咦?);而職場上的重視效率、做事有步驟和方法,追求效能和一針見血的處事模式,也還是深得我心,這兩件事我都喜歡,也不想放棄任何一樣。
我想,我追求的應該是:「妳懂我and妳能幫我解決問題」and還可以賺到錢這種fu吧。

當現實一時間還無法滿足自己的want,你會怎麼選擇?

擇一?放棄還沒發生的?

很多事情不一定只能擇一,也可以是融合。
現在我正在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

我曾聽過不少人生還想要更多可能,但是被年齡、家庭、經濟、自己的恐懼...等各種各樣有形無形事物綑綁的朋友,希望你們知道,其實大家都不孤單。

只是都不好說。

選擇不一定非要做出翻天覆地的改變才叫對得起自己,但起碼,在自己評估過,還有辦法負擔的損失之下,可以考慮嘗試看看,或找專業的人或課程幫忙評估、給意見。

方法有很多,重點是,要自己願意踏出那一步才行。
步伐無論是跨大或小,都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