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先治本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附近的垃圾站常有野豬出沒找可吃的東西,弄至遍地垃圾。有鄰居建議餵飼牠們,使牠們不用再翻垃圾堆。我心中訝異,:為了解決衛生問題,竟然用食物來誘使更多野豬聚集,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鄰居的看法,其實反映許多人解決問題,都治標不治本。這種思考模式,簡言之,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著眼局部而沒有考量整體。
要根治一個地方日問題,就必須治本。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文化可以吞噬政策,而文化就是問題的根源。例如貪腐的文化源於貪婪的本性,只能產生更多欺騙與欺壓的行為,如以獎賞的方法誘使人舉報貪腐,只會製造更多貪腐現象。古時候在宮中負責打掃的僕人,會把垃圾掃到偏僻的角落,使皇帝以為宮中已很整潔,漸漸,皇宮就變成藏污納垢的地方,其問題就是源於一種馬虎的打掃文化。
一個地方,哪處最清潔,哪裡最骯髒,只有平民百姓才最清楚。在上位者一來顧不了那麼多,二來往往為了接待賓客才會把某些地方弄乾淨,建立一個好形象。日本人最重視廁所衛生,認為如果連一個廁所都不能管理得好,又怎能好好管理一間公司呢?我在不同的公司工作過,十居其九的廁所,都不敢恭維。如果廁所代表管理表現,可想而知那些公司的管理層是一種怎樣的質素。
我認為管理是科學,更是藝術,不能以制度、策略來根治團隊問題,反而要先檢視公司的文化出現了甚麼問題。欣賞探詢(Appreciation Inquiry,AI)近年十分流行,管理團隊藉AI重塑一種良好正向的團隊文化,從欣賞別人到改善自己,繼而建構開放而具能動性的團體合作,這種文化勝過架床叠屋的架構更動。
要實行完善的政策,必先建立美好的文化。文化並非一種制度,是活現在人民生活之中的,為了建立人與人之間真正和睦、平等與自由的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