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菜圃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習慣忙碌閒不下來的父親,選擇退休後耕種農作物。捲起袖子、在「溪底」購得的一塊地,每天辛勤地耕作。
當時女兒年紀還小,趁她下課或放假時,經常帶她去阿爸的菜圃裡晃晃。漫步在黃花絲瓜籐下,涼風吹拂著臉龐~心曠神怡!望著高掛在樹上黃澄澄的香蕉~令人垂涎三尺。還有我最愛吃的土芭樂,雖然個兒不大卻香味撲鼻。泥土裡種植的蔬菜除了蔥之外,則隨著季節變換。
放農具的鐵櫃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用具,每次阿爸拿出鋤頭翻土時,活潑的女兒總是躍躍欲試,卻因鋤頭太重而放棄!只能幫忙拔拔草,摘取爬滿地的「地瓜葉」、已經熟了的芭樂,阿爸總是瞇眼笑開懷。偌大的菜圃裡充滿了笑聲、歡樂聲!
父親種的果菜,大部分自給自足,如有多的才由母親拿去市場販賣。
後來我們舉家遷移台北,每回娘家探視長輩,父親總會把香蕉裝滿箱子,如果來不及成熟讓我帶回去,他會在箱子裡放「電土」~一種會發熱的土,回去放個幾天就熟透了。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有幾次阿爸種的香蕉還沒熟,就被人給偷摘了!
我把一整箱的香蕉分送給同事,吃過的人都說很香很好吃!不知哪一年,阿爸不再種菜、種水果了,他把菜圃賣了。曾經的回憶只能留在腦海中。
女兒在學校的作文課以這段“回憶”為主題,記錄了她歡樂幸福的童年,末尾這麼寫著:「我相信這段美麗時光不會淡去,它將深埋在我心田裡,等待一次次的翻土、一次次感動的重溫。」可不是嗎,好令人懷念呢 .....
    詩芝
    詩芝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閱讀中發覺寫作的樂趣,拾起回憶和記錄人生,為即將退場的日子填補空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