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 緊不緊急? 重不重要?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要抉擇,育嬰假結束重返職場的這麼多年來,我大概確定了自己這些事很不願放手:
  • 晚餐自煮不外食:這部分還包括要買菜、處理食材、洗菜、料理、烹調、處理廚餘、洗鍋碗餐具、清潔瓦斯爐、抽油煙機、料理台等。
  • 每天洗衣服:包括從晒衣桿收下衣物、除溼或烘乾衣服、摺放收納衣物、分類處理待洗衣物、把洗好的衣物掛上晒衣桿等。
  • 親自檢查小孩的功課:包括當日的功課是否都正確完成、前一回作業的訂正是否皆已改正、協助隔天的小考準備、如期地完成各項繳費、進行臨時出現的功課所需物品文具採買、與小孩同班家長班群互動、回應老師臨時提醒的孩子狀況等。
  • 每天掃地一次:我試過掃地機,它有點呆,有些死角掃不到,有些線材總是卡到,雖然每次倒集塵盒時都的確也掃吸了一堆灰塵,但我也覺得每次都得跟在它後面幫它善後,所以,最後還是拾回掃把自己掃。每天掃地一次,比一週掃一次,心情乾淨一些。
因為堅信每日的一小步,終能致遠長流,成就一家人的成長及健康,雖然知道自己不願放下這些堅持,但是時間管理還是一直沒辦法達到心中的理想狀態,總是孜孜矻矻地追尋找生活中的那根「浮木」(絕對不是提倡買外食、衣服送洗、小孩送安親班、地板不髒不用掃的老公,也不是做家事只會越幫越忙的小孩),我閱讀時間管理類的書、有效率做家事的書、人生哲學相關的書,試圖從中尋找屬於我的浮木……
前陣子讀張丹茹的《知識變現》,書中「第七章 一個人活得就像一支隊伍」介紹了尹志豪《高效冠軍》中的一個表格,讓讀者分析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的階段。說,她目前處於「高效人士型」或「高效冠軍型」的狀態。這真是令我羨佩不已啊!我也開始試分析我的情況,首先,須將生活中的事項代入類別,但是,我迷惘了?「煮飯,到底緊不緊急?重不重要?」煮飯的確是每日堅持事項中,時間上占據很大比例的事情,但煮飯到底該屬於哪個類型呢?這可是牽涉到我是「完全迷失型」?或是「高效冠軍型」?的重大問題啊!
表格圖片引自《知識變現》
我中年,我迷惘,「煮飯」到底緊不緊急?重不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會員
43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