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有感] 情緒教育

前陣子遭遇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很不服氣,糾結了幾天。但在大家眼裡其實只是一件小事,一下就可以let it go。
「可是為什麼我總是做不到?」
直到這件事情,我跟一位友人抱怨,感謝這位友人「一語道破」我的盲點,讓我徹底為這件事情「釋懷」。這位友人,平時少有互動,偶有重要聚會會出席跟交流,有時若有問題想請益與討論,總是可以理性的給予有建設性的建議跟鼓勵。感恩這位友人如心靈導師般的提醒,讓我能夠反思自己的問題跟教養。
友人説了幾句話,其中「社會不是靠規則在運行。」、「別讓太多的情緒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這幾句話,不僅提醒我對某些事情的執著度跟看事情的角度,也讓我意識到自己是否無形中讓某些焦慮影響孩子的情緒?或是孩子會複製我面對事情容易焦慮的情緒呢?
在育兒這段期間,常常聽到「happy mother, happy baby」,「媽媽快樂,孩子也會快樂」,真的是知易行難。當在陪伴孩子時,我總是盡量全心全意的用輕鬆愉快的態度陪孩子玩、學習等。但若是其他個人事情時,是否能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呢?而且,同時,孩子也在學習我們處理事情的方式,甚至一代複製一代。這就是所謂的「身教」,且這只是其中之一。好比正值2歲1個月的女兒,其言行舉止,常常讓我們驚訝這些説話的內容、語氣跟行為等是何時學的?
反思自己的人生經歷,想著自己的「焦慮」從何而來?想著想著,大概內心有些答案。曾經以為自己當媽媽經過一些事情,對人生價值觀、處事態度有重大的修正,但經過這次「小事件」,看來還不夠呢!誠如某些育兒書所言「滋養孩子的同時,父母也是在滋養自己。」育兒這條路上,父母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的。
照片中女兒戴著大人的帽子,一臉很得意~哈哈
Photo by 陳莞晴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