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v.s.教育部,禁用行不行?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在網路上,吵的沸沸揚揚的,莫非就是視訊開會軟體zoom的資安問題了吧!為了保持社交距離,許多課程採用遠距離上課後,所有老師們間談論的議題莫非直接從「怎樣讓學生乖巧聽話」變成了「zoomzoomzoom......」了。
對於許多老師而言他們從開學至今,花了一個月的鑽研,即使不想成為「網紅」還是得磨槍上陣,站在教育第一線的他們,令人尊敬。然而數日前教育部直接頒布規定,直接要求好不容易有些上手的老師們禁止使用這個軟體。轟–—地,所有老師們又全慌了陣。
葉丙成教授更直呼:「我心疼的是過程當中,這麼多認真的老師們為了學生,而這麼認真的學習、這麼努力的準備。一切的努力,就這樣一紙公文,一切成空。」(取自臉書 )
近乎一片倒的批判,是否政府決策的過激烈了呢?究竟今天老師們又應該怎麼辦呢?Verna今天想和大家探討以下幾個問題:

1. 為甚麼資安問題要要求大家禁用,瑕疵又在哪裡?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在我們開始使用zoom不久後才發現,創辦人袁征是道道地地的中國山東人,即使人已經移民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也都被證實確實被傳送到中國。
你不怕嗎?
台灣政治地位一直都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在國際上受盡中共打壓、總是處在被統一與否的恐懼中。這時候,我們還要輕易地洩漏個資嗎?有許多老師說「我們上課沒有甚麼怕外洩的問題」,所以我們就要放任言論被中共政府掌握嗎?網紅波特王發出了直接喊蔡英文女士「總統」的影片後,微博帳號被盜,密碼受到竄改。社群媒體更經常被翻牆過來的中國網民喊「我要來殺死你,等著吧!」的威脅。
教育部風風火火的直接發布禁止,固然令人一時間難以適應及無所適從,但或許政策是出於善意,只是他對於自己所管轄的單位沒有全盤掌握。

2. 教育部哪裡疏忽了?

教育部一向容易按照理想中的生活範本,推出許多不符合實際第一線老師適合的措施,直接下令禁止,他沒有考慮到的是:
線上教學不是老師會用就好,老師還有義務教會所有的學生使用。但台灣的孩子數位能力落差很大,特別是城鄉之間、貧富之間有很大的差距。在這個情況下,數位能力原本就沒有很好的老師,還要教會全班每一個學生學會熟練使用這些軟體,更是非常艱困的挑戰。——葉丙成(取自臉書)
更幹的是,許多用心準備的老師,現在還要繼續被不想做的老師嘲諷:「好險!還好我沒去弄什麼視訊教學的準備,還好沒有白費工!」——葉丙成(取自臉書)

3. 為甚麼要那麼快下決定?那我到底該不該學其他的?

若不在我們及時發現資安問題的同時懸崖勒馬,時間越拖越長,當我們更習慣zoom帶來的便利性的同時,他的不可取代性提升後,轉換軟體的困難度必定大幅增加。在這時候趕快喊停,造成的傷害是不是比較小呢?
在這個資訊逐漸普及的社會,在較為偏鄉的地區即使沒有任何一點資訊能力依舊可以存活,但偏安不學、不做、不會的城鎮,只會面臨青年回流意願更降低的問題,若老師們願意從您們開始,下及孩童、上及家長,奠定的未來才可能更富庶安穩。當孩子離開城鎮時,他們可以知道「感謝老師,我們並不比別人差。」
師職為啟蒙、為帶領,葉丙成教授所提到的,所謂「冷眼旁觀」的老師,肯定也不只佔極少數。但真的還要繼續當旁觀者,嘲諷身旁為了教育、而孜孜矻矻的同儕嗎?
資訊為時代潮流,願我們大家站在時代變革之際, 成為推動世界的洪流。
嗨我是Verna,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分享、點讚,也可以關注我喔!期許我們一起用溫暖的眼睛,來點亮世界。
Verna C.
Verna C.
練習說話|簡單日常|學渣工作狂 - 獨自前往城市拼搏的女子。 Be straight and stri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