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房間」小說及電影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忙碌的開學行程打亂了我喜歡先看完小說再去看改編電影的習慣,而買書就送電影交換票,更是我在國際書展二話不說馬上掏錢買下原著小說的主要原因。
「不存在的房間」電影獲獎不斷,榮譽榜不必我多加贅述,但這一長串得獎記錄的最高潮應該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飾演女主角五歲兒子的小男孩搭檔另一位,應該也是童星的非裔美籍的青少年一起頒獎,結果他以流利的口語及穩健的台風,硬生生地把比他大的大哥哥比下去,隨後飾演媽媽的布麗拉森也順利拿下最佳女主角的頭銜。(其實我內心是比較偏好凱特布蘭琪得獎)
原著作者不用撒狗血的哭泣場面來告訴你他們母子過得有多慘;不描寫傳統的綁架情節常出現的虐待場面,來博取讀者的同情,撇開行動不自由,他們就是尋常百姓,爸爸不常出現,一出現小傑克就要躲進衣櫃,直到老尼克離開,這個加害人是他們的衣食父母,供應一切日常生活所需,偶爾還會大發慈悲地給些奢侈品或禮物。
在這個斗室裡,媽媽是食物,因為小傑克還在吃母奶;媽媽是老師,教會傑克識字、訓練他的體能;她也是魔術師,懂得廢物利用、自製玩具,她給孩子安全感,讓他知足、快樂地過日子,活在她一心為寶貝所建構的樂園中,這橋段讓我聯想到另一部電影-美麗人生,在那部電影中一對生活在集中營的父子開心地度過每一天,因為爸爸告訴稚子他們正在參加一個比賽,誰能堅持到最後,通過每一個考驗,就可以拿到大獎,因此兒子把所有的不合理要求,都當在理所當然的挑戰關卡,直到戰爭結束獲救為止。
隨著傑克一天一天長大,有次半夜起床,伸手碰了沉睡中的老尼克,疑心病很重的他要打傑克,媽媽奮力抵抗,還因此留下淤青印記,也留下了此地不宜久留的陰影,開始她積極策劃讓傑克逃離這囚籠的計畫,跟美麗人生中的小男孩一樣,傑克不認為房間有什麼不好,也不想離開媽媽,他百般抗拒,於是媽媽又要一一打破自己以白色謊言建構的天堂樂園,傑克先是憤怒、質疑,進而全盤否定,還出現退化反應,以為不長大就可以不要面對隨之而來的改變,直到最後終於被媽媽說服,配合裝病、裝死的計謀,第一次離開房間,看到了比天窗看出去還大的天空,遵從媽媽的叮嚀,抓準了跳車的時機,但那麼小的傑克要克服那麼大的恐懼,要逃離老尼克的追趕,哪有那麼容易啊!於是他又落入老尼克手中,就在他幾乎要被拉回老尼克車上時,一個溜狗的陌生人看出不對勁,老尼克怎會以這麼奇怪的姿勢揪著小孩,這小女孩滿臉恐懼讓他忍不住多關心一下,還好有這個願意多管閒事的好人,最後老尼克為了自保,匆促駕車逃逸,但是媽媽還在被關在房間裏,驚嚇之餘不管警員怎麼誘導,傑克竟忘了媽媽的本名,還好女警夠機靈,從有限的資料中抽絲剝繭、旁徵博引,最後還是成功地救出媽媽,大部分的故事會就此打住,彷彿他們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並沒有,還有好多問題等著他們母子,分開了那麼久的家人,尤其是爸爸,其實還在內心忍不住地彼此責怪;虎視眈眈的媒體也準備用聚光燈來侵入他們的生活;媽媽的心理盡是暗潮洶湧,那段逝去的青春再怎麼樣也彌補不了,突然間大家對她如何教養傑克,都有他們自己的看法,都想下指導棋,返家是美夢成真,但真的回到家,家也是千瘡百孔,還是有一大堆的問題要面對,這就是人生。
傑克的媽媽再也受不了了,她透過過量服藥想自我了斷,還好傑克機靈,把媽媽從鬼門關救回來了,更下定決心把長髮剪去,當成守護媽媽的力量,看到這兒傑克反而成了全劇角色中最堅強的人。
我也很喜歡劇中女主角的繼父,他是這個悲劇家庭的局外人,靜靜地在一旁待著,不能多說、多表態,但他不著痕跡地協助照顧著傑克,他其實才是這個家最穩固的支柱。
The room除了翻譯成房間,也可翻譯成空間,即使是最親密的家人,還是要替彼此保留私人空間。之前他們母子倆共度了一段與眾不同的人生,接下來的人生其實與你我大同小異,都有不同的難題要面對,只是接下來,他們不再孤立無援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ony Parker:決勝時刻》 觀後感 / 「在NBA榮耀歐洲的法國小跑車。」 有點像我最愛的Curry一樣,小個子球員在高大球員遍佈的籃球場上,神乎其技、呼風喚雨,雖然不是他的球迷,但看Tony打球真的非常過癮。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8-18
小金魚寫作課觀後感—兩個自己在我自己的腦內搏鬥    要說兩個小時之內,我得到什麼?那最重要的就是趕緊去做。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4-15
電影《孤味》觀後感—沒說出來的愛,名字還是叫愛,只是那份愛不是人人都能夠用真心去理解!《孤味》這部片有很多情感的層面需要慢慢去體會,我覺得這不僅只是屬於這齣戲裡這家庭的故事,而是藉由很多隱喻的方式演出了很多家庭的故事。那些家人與家人之間的牽連、體諒和難以述說的愛這部片都演了!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經」的確說起來三天三夜可能也說不完;這「經」也的確常常難唸到可能會想放棄..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2-25
生存是權利還是義務? -「點燃生命之海」及「潛水鐘與蝴蝶」的省思-MOD電影觀後隨想我特地在接連著周未及假日兩天裏,挑了「點燃生命之海」與「潛水鐘與蝴蝶」兩部影片與AB寶一起看,這兩個故事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兩位主角都是全身癱瘓可是意識清楚,其中一位掙扎著要活下去,另一位卻竭力爭取安樂死的權利,我想用這樣一部影片跟孩子討論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卻又是每個人極力迴避的死亡議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29
小小戀歌 觀後感【唱出心情來,鐵絲網也隔不了的友情/愛情】包裝著嚴肅議題的沒很輕鬆的小品, 大概有六分糖的甜度, 跟四米長的小刀, 加上這首紅很久的歌! 推薦喜歡這首歌x高中生友情愛情x家庭關係x兄妹關係x社會案件x美國駐軍議題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湘緗
2019-11-17
【舊作韻詩】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有感──〈錯落〉祕密的末章在空中散落,我走,回到有妳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Kuei-Yu
2019-02-27
不能言說卻滿溢的話語:電影《看不見的台灣》觀後如果知道這是一部讓「神明與神明」跨界、「降階在代言人」身上,彼此溝通、跨越鴻溝、追求和解的紀錄片,或許會讓很多人覺得沉重;但在明快的音樂、動感的解階與運鏡下,意外變成一部非常感動、讓人淚流不已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小劉醫師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