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在前幾年可說是幾乎和『秘密』同樣熱門,莫名其妙地好像都會有同事朋友提到這本書,我在當年也翻過了這本書,現下又重翻了一次,發現我對這種書非常難以下嚥。


  這書裏頭最主要的觀念便是培養員工“負責任“的工作態度,也就是說,這是本“好員工手冊“,是老闆及主管的迫不及待要手下員工看的一本“絕世寶典“!


  書中雖然用了許多小故事吸引讀者觀看,但運用QBQ思考一下其文章的目地之後,便不難發現那些小故事有許多不合理之處。


  這便是一種邏輯上的刻意操弄,簡單地說了一個小故事,便引導讀者相信及接收其觀念,這和宗教上的“善有善報“、“捨己為人“…等,在某種程度上是非常相似,甚至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在網路上對此書的評價是非常二極的,覺得好的大力稱讚,覺得不好、沒用的則較不推薦,重點是我覺得應該有很多公司的主管會叫下屬看這本書!不管這本書實際上寫得好不好。


  而就本人的觀點而言,雖然看這本書花不了我太多時間,但裏頭的觀念很多都是我早已思考過的。如同已經學會開車的人,你再告訴他P檔和N檔的差別,油門在右邊而煞車在左邊是一樣的道理…


  已經把目標鎖定在開拉力賽的人,還會把時間放在看“如何學開車嗎?“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