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母吐血第四課:當自己的人生導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在諮詢室,右右媽含淚表示: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老二。我知道他很需要我的愛,但就像你知道的,每個家庭資源有限,我必須很誠實地承認,我們(爸爸媽媽)幾乎把所有的時間跟資源都給右右了,因為右右問題比較多…
一旁右爸接話:恩!對~但你也不能總是買東西給老二啊!孩子的心理比物質更值得被重視,你應該多花一點時間陪他而不是一直用玩具來增加他的物慾。
右媽回嗆:好~你最會!ok!全家就我最重物慾,可以了嗎?你跟兩個孩子都重視你所謂的心靈成長啦!那就都給你帶。記得喔~我很樂意讓你用錢用物質來滿足我~
——————————
夫妻呀夫妻,多數因為相愛而結合的伴侶,當孩子出生後,在教養議題上彼此必須扶持著合作,但又不免因為非常多因素導致結果不盡人意最末走向相怨懟的場景
人生好難啊(嘆)
記得一次跟太太去做伴侶諮商的時候,諮商師回饋了一段話讓我瞬間愣住。
『喔~你太太好多功能喔。他要可以包容你的耍賴、能夠當你的職涯顧問、能夠同理與接納你的情緒、要煮飯給你吃照顧孩子照顧家裡、要當你有智慧的人生引領者、能跟你共同執行親職教養...這麼多功能你都希望她做好呀?!』

欸呀!可不是嗎!
我怎麼會幻想出這麼一個超人跟我生存在同一個空間,還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呢?!
我對太太的很多檯面上與檯面下的期待,到底是他原本就『應該』擔負的,還是他因為愛所以『陪伴』而提供的支持與陪伴?
我怎麼能夠厚顏無恥的期待自己未說出口與沒搞清楚的議題,太太需要像諮商師、人生顧問一樣的到位陪伴與協同梳理?(我的意思是:因為太太如果陪伴的不符我預期,我會對他失望或是厭煩。但他要多元角色都非常到位的陪伴這件事根本假設就是mission impossible的存在)
相愛容易相處難
談戀愛是passion、結伴同行人生路是承諾、孕育孩子經營家庭是修煉
人生這趟路,我要怎麼走、與誰同行、看到哪些風景,永遠都該是我的議題而不該外求。
我的人生導師,最該是反求諸己&回到自我原點、納入現況事實後的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116 人妻、人母、孕婦的內射口爆 ※地方媽媽需要您的支持,讓小戀能夠持續寫出讓大家有感覺的瑟瑟小說, 搜尋「Furuke/koi114」就可以找到我的個人頻道, 可以看到116.5話,以及其他的會員限定小說, 也可以點選我的頭像到空間裡找到 Discord頻道連結,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作品囉♥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3-10-26
    延延聊電影|《大地母親》|你們永遠都在我的寶座之上:《大地母親》為人母的低鳴與吟唱|女性影展開幕片在雲端之上降生的嬰孩宛如天使,吐著舌頭沒發出半點聲音,這幅景象發生在照相館的布幕前,挺著孕肚的小媽媽吉婭正為小客人挑選身後的背景,順道紀錄下新生命來到世間的美好時刻。以16mm膠卷拍攝的《大地母親》,鏡頭猶如走進相片的質感,對應到戲中女主角吉婭的攝影助理工作,她總在一旁觀察著每個家庭的組成,對比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5
    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 L小姐來孕醫諮詢時,原計畫進行凍卵,經由黎醫師評估後,知道L小姐有一段浪漫的異國戀情,且與法國夫婿已在台登記結婚,檢查後發現她有罕見的心型子宮,抽血檢測AMH數值明顯低於同年齡層的女性,顯示卵巢功能不理想,還要擔心子宮的著床問題,所以黎醫師詳細向他
    Thumbnail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3-10-14
    為人母的歷程:從單身到共建幸福家庭人生,有時候就是一場出乎我們預料的旅程。我從未計畫過要結婚、要當媽媽,生活卻也充滿著戀愛的滋味,以及努力工作奮鬥賺錢。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或者是從小成長環境的影響,我始終都是一個務實且懂得付出的人。 自幼,家境並不富裕的我,便在家中扮演了一個懂事的小管家。學會了煮飯、做家務,盡可能地減輕父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23
    人母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一個母親。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3-08-09
    【影評】《王后傘下》一個為人母親對孩子愛的本質。韓國的古裝劇還是充滿了許多笑料,讓人免於陷於一種苦悶感當中,但宮廷劇總是少不了些惡鬥,再一來一往的過招下總是能讓人看的高潮迭起,而這部韓劇影集《傘下王后》雖有十六級數但還是再幾天內就看完了,我特別是女主角中殿娘娘與身旁的申尚宮的橋段總是讓人感到很有趣。 女主角金憓秀在戲裡的演技絕佳外還有那依舊的演戲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29
    讀書會--〈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2022年剩下的4個月,聚會命運無敵坎坷的雯青們,每個月將選讀一篇亞洲婦女資源中心出版的《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中的文章。開張第一篇,選的是〈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此篇文章寫於20年前。20年前做女性神學,與20年後做女性神學,時空上都有劇烈的變化。我感謝前人辛苦的開路,把此篇當成是個「引子」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9-18
    日香生吐司主理人武子靖推出線上課,用無框架麵包思維帶你烤出極致美味。知名生吐司「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以微笑餐車吸引了饕客目光,將麵包的香氣巡迴至城市各個角落,招牌的冬瓜黑糖吐司更是必排美食! 現在「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的主理人武子靖師傅推出了線上課程,將獨自研發的創新方法分享給生吐司愛好者,讓你在家也能夠烤出極致細膩的口感和香氣。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2-07-07
    一本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溫暖好書「婚姻總是充滿了疑問,但是找不到標準答案。長途跋涉到了這裡,我要說:謝謝妳,我愛妳。」----劉中薇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這是一本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書! 也是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書。 我第一次捧著書一邊狂笑,讀到共鳴處卻又不禁鼻酸落淚。 然而,生活並不全然如我所願。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03
    最溫柔的人 ── 母親二三事有一次,表弟問大家:「誰是我們家族最溫柔的人?」大家異口同聲回答道:「當然是大姑姑了。」媽媽的好人緣在此可見一斑。 不過媽媽的溫柔不只表現在待親友大方,對認識的人也十分親切。舉例來說,她會買咖啡送熟悉的護理師或在醫院工作的女兒朋友,在此顯出她做人是多麼圓融了。 ※ 本文原刊載於教會公報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