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得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減少衝突,做好分內事,卻深耕更多仇恨》

這幾年在職場相處下來,發現一個有趣現象。新進員工剛相處的一個月總是和樂融融,但只要蜜月期過後,各種做事習慣和注重事情的差異,會開始產生許多摩擦。
較強勢個性者,會以自己主觀認定開始訴說對方不是。但較多情況則是雖心生怨恨,卻出於不願意也沒義務的心理,拒絕與對方溝通。想說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就沒事,卻造彼此心結越來越深,看對方就像是蠻荒來的野人。
曾經自己也是屬於懶得溝通的這種人,覺得一定要把話講這麼明白嗎?難道沒有一點自覺嗎?總會壓抑到受不了後在群組開罵。但情緒沒辦法解決問題,只會顯得自己沒有處理問題的能力。
後來我有幾個心得來處理這些矛盾。
首先我們一定要站穩一個立場「公司是讓我們成長與賺取報酬的地方。」
只要出發點是為公司與團隊著想,就可無所顧忌,因為不是從私人立場發聲,做起事來便能問心無愧。
再來是我的三個辦法。
1.《尊重謙卑為本,養成回報交接的習慣》
與組員回報自己接下來做的事情,有一個很大的心魔:「我何必跟你交代這些?你又不是我上司。」但如果不說出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是出於什麼原因執行這件事情,只會讓對方產生更多誤會。
:「哀,又在做這些無關緊要事情!」
:「我都忙成這樣,他居然也不來幫忙!」
:「這都我一個人責任就對了?你到底在做什麼?」
這些不理解便是仇恨滋生的溫床。
不只同事之間溝通必須清楚,我覺得上對下交代事情更需要說明原因,否則長期下來無法建立良好的尊重與信任。
話說再有信任感的情侶,都需要向對方回報報備,更何況是職場上的夥伴。而且通常你無法明確回報與交接自己的事務,不是你在偷懶,就是真的在瞎忙。
2.《理性分析問題,明確述說看法和影響》
:「你這樣我行我素,其實我們都很困擾,嚴重影響團隊行程規劃。」
:「我覺得這些細節雖然影響不大,但這會養成不好的習慣與不良的示範。」
能明確說出看法,才能清楚自己是站在什麼立場與位置在看待問題。
3.《宏觀看待問題,制定標準,嚴格遵守》
如果是對方提出自己問題,千萬要第一時間虛心受教,傾聽完對方陳述。
但記住,你也不用概括承受,要知道職場上如果自己這樣做有問題,那其他人一定也會有。且通常問題的產生,不會是一個人造成。
確認彼此對問題有一樣的認知,再開始提案新規定,徵求對方同意後,共同遵守改進。
:「這是我做的不好,真的很抱歉造成你困擾!」
:「為避免之後再有這問題,我建立一個報表和標準,我們之後一起填寫並遵守,你覺得可以嗎?」
:「這真的是我太不細心了!但公司對這方面似乎沒有一個標準,我有一個提案你看看,如果可以,我們以後就以這為依據,你覺得如何?」
通常提出問題與抱怨的人最大通病,就是無法說出一個標準和依歸,:「你到底,希望對方做到什麼程度?這樣的標準,自己是否也有遵守並達成呢?」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方式,這習慣會逼迫彼此成為更好的人,也使整個組織更有制度架構。但這方法可能會存在一個缺點,那就是對方可能不敢再對你有所抱怨。
《智商決定你的下限,情商決定你的上限,你處理事情讓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所能抵達的高度》
    王凱民
    王凱民
    小小創業家,藉由寫作滋潤生活與心靈,成為更沈穩清晰,充滿人性的領導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