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討論X實驗教育一景(語文低年級)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孩可以知道什麼呢?
帶小孩討論時事,是件愉快的事。偶爾能在語文課中,撥點時間穿插時事討論。在孩子不同的發言與對話中,慢慢練習換位思考與媒體識讀。
你一言,我一語,大家丟出自己知道與不知道的事情。
我習慣順著孩子的脈絡,再提問、綜整,經常可以看見孩子閃亮、好奇與興奮的眼光(小孩超喜歡討論他們所知道的事情!那個在真實的世界中,還是保持著正面的鼓勵,我覺得是件重要的事。)
知識的光芒與眼中閃爍的好奇:)
這次討論昨天的時事,KTV大火。
我問,你們知道昨天有個新聞,是KTV發生大火嗎?
孩子七嘴八舌,開始說起自己聽到的消息,也知道昨天有人死亡。彼此交流了訊息,最終閃著晶亮的眼眸問起:「那怎麼辦呢?有人要賠償嗎?」
恩,對呀!你們覺得誰要賠償呢?
當然是KTV的老闆啊!
喔!那要賠多少呢?
賠九億!因為有人死掉了耶。
哇!賠九億,對耶,那如果你們是KTV老闆呢?
哈哈,賠100元就好。賠一萬、賠五萬。(開始有不同聲音跑出來。)
「上次我們說過國賠,那你們覺得呢?」我又順手寫下幾個關鍵字,問問他們。
對呀,那就國家賠償好了。
嗯,你們知道國家的錢從哪裡來嗎?
從爸爸媽媽。
對呀!國家的錢從你們家人繳稅來的,那你們的爸爸媽媽賠錢給KTV死掉的人好嗎?
這下又有人陷入了猶豫,「那怎麼辦才好?」
有疑問是好事。時間很短,回頭繼續上語文課吧!
(能討論的議題有很多,今天只能聊到保險的概念、起火點的判斷,有一天還要慢慢帶他們看更多風險的控管。)
還聊了封城與動物權,小孩的疑問都非常可愛~
41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