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影〉::魚與禪繞::|在在專欄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有陰影,我才變得更立體::圖◣亞魚
你,接受自己的陰影嗎?
在禪繞畫的基本八步驟中,第六個步驟就是填上陰影(Shade)。不需要理會光源,只需要隨心地在想加陰影的地方就可以了,不需要理會光源。
曾經有學生因為自身問題,很抗拒在畫作上加上陰影。有些認為不用加陰影已經很好看,有些則表示自己有潔癖,不希望畫作上留有任何「灰色」。無論任何原因,只要你不喜歡,是可以選擇不加任何陰影的。這就是禪繞畫沒有對錯的基本理念。
說到陰影,最近兩年認識了陰影原來也有分「光明面」(Golden shadow)及「陰暗面」( Dark shadow),這套理論來自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無論是光明面抑或是陰暗面,均沒有好與壞,對與錯之分,均是屬於自己整體的一部份。
不禁想起曾經我活在陰暗面中超過三年。
突然有一天,不知為什麼情緒一下子就崩潰了,每天都提心吊膽,外出時總會擔心有人從後傷害自己,害怕得淚流滿面地過活,有時候吃飯也會吃出個眼淚來,當時連笑都有罪惡感。
對了,沒錯,就是得了情緒病。然後就是排期看精神科醫生、每天服用抗抑鬱藥物、參與定期每次只有三分鐘的覆診。
整整三年多的時間,無時無刻都在討厭自己。
討厭自己是一個弱者,討厭自己常鑽牛角尖,討厭自己不負責任,過度執著、害怕恐懼、逃避自我......
。。。
咦,我是如何從低處爬起來了?連我自己也忘記了,雖然那些精神科藥物副作用沒有太強烈,但已在身體內慢慢累積。我開始變得沒記性,思想變得遲鈍。
或許當時連自己也接受不了自己像廢物一樣地活著,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工作性質需要正向思維,或許是聽了某個朋友的鼓勵說話,或許我已經不想再戴著面具做人。
。。。
《情緒陰影》 — 只有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透過理解你內在黑暗與神秘,你會覺得簡單純粹。
I’d rather be whole than good. - Carl Jung
「與其要做得好,我寧願做得完整。」— 榮格
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一個做得好的人,而且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Be a better fish」是我一直放在口袋對自己的提醒。看到了Carl Jung的說話後,發現我只需要做一個完整的人,而不是做一個完美的人。
「思想創造實相」
我開始尋找其他方法去協助自己,以針灸中藥取代了精神科藥物,開始與朋友聚會,開始閱讀合適的書本,學習靜心,嘗試改變我的信念,而更重要是遇到了禪繞畫,可以說因病得禪。
「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就是不要只用一個面具在世界上生存。所謂的平衡,就是讓自己不同的人格原型都有出來透透氣的機會,讓那些光明面與陰暗面都可以被看見,都可以上舞台表演。」─《情緒陰影》
從練習禪繞畫的過程中,我接受了畫圓不夠圓,直線不夠直,因為都是作品的其中一小部份,有時候完成作品時,這些不夠圓及不夠直已經融入整體之中。我更會期待加上陰影後的作品,讓原本已美麗的作品,變得立體。同時亦提醒自己,因為有陰影,我才變得更立體,更完整。
老土地說一句︰「因為有光,才會有陰影。」
你,接受自己的陰影嗎?
::煉藝在道〉在在共識者|專欄::文 ◣亞魚
沒有對錯
一筆一畫
以畫說故事
❝作畫從容 Ⓞ 魚之樂也❞
韻律紅月:魚
韻律紅月:魚
我是藝術家; 我是療癒師; 我是開夢者; 我是韻律紅月; IN LAK'ECH!ALA K'IN. 你是我,我是另外一個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