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貴人,到成為別人的貴人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和同事吃飯聊天,原本昏昏欲睡的細胞都轉而像沸騰般開心。聽著同事訴說著工作的無奈和壓力,出社會後心境的轉換,有一些抱怨,也有一些情緒。她說,大學畢業後,生活中主要獨自一人,有時一整天累積的情緒都沒有人可以說。我專注傾聽她的話語,內在卻有個光源,益發散發光芒。
想起大學時期的我,角色轉換,我是求助的那個人。
我的第一個名字算命起來似乎顯示在生命中會有很多貴人,這我從不懷疑。初入大學,憂鬱情形愈發嚴重,課業岌岌可危,生活也一團亂,常常陷落在低潮中,痛苦和絕望輪流拜訪。感謝當時學校的環境和活動,讓我有多位師長的支持,課業上也大多能獲得老師的協助和諒解。參與禪修社團更讓我結交了廣大的善知識,無論是伙伴或是師資,他們的關懷與幫助給予我很大安定的力量。
記得大一有一回我的情緒滿溢找不到出口,此時總會起身到臨校的校園走走散步。正當我茫然的站在路口旁,被開車經過的一位教授發現了。和這位老師不算親近,但老師停下車,陪我坐在路邊的石椅。面對老師無私的關心,我的情緒傾洩而出,哭得不能自己。永遠記得老師溫和的話語,以及在談話最後為我做的禱告,並給了我一個新的英文名字,名字的意思是「喜悅」。大學時期,常常有這樣的奇遇,在我需要時,身邊就會來了一位天使幫助我、安慰我。每一位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無論是學長姐、同學、老師、教官、諮商師、粥店的老闆娘、路上認識的陌生朋友...都在我墜落時,拉了我一把,而我也勇敢地伸出手,尋求他們的幫助。
畢業前兩年離開校園,回到家鄉,改了名字。身邊再沒有那麼多老師同學能拉著我,但後來出社會,我秉著真誠的心,認真努力學習的態度,在每一份工作上都遇到了很好的主管和同事,有很棒的學習。他們接力般的教會我職場上要有的能力和態度,陪伴我度過工作極不穩定的時期。儘管有時在職時間並不長,卻也都獲得他們不同面向的肯定。工讀的老闆娘、超商的店長和大姐、雜貨部的部長和社福機構的老闆和同事姐姐們,雖然他們不一定清楚我身心症的狀況,但也都在我人生路上支持了一段路,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
所以當昨日成為支持同事的角色,頓時感到很榮幸,我正扮演著以前在我生命中萬分感謝的角色。從某個角度來說,我成為了她的貴人。這正是我心中發光的原因。一兩個月前,自己都還自顧不暇,無法有多的心力關心身邊的人和給予溫暖。而現在竟有能力能夠付出、幫助別人,成為別人的貴人。時空角色的變換,讓我甚是感動,也願當時老師替我禱告的這份溫暖的力量能夠繼續傳遞下去。
生命力量在流動,從一個需要貴人幫助的人到一位可以幫助別人的貴人。是生命苦難中沒有倒下的力量淬煉我,是感受重生的喜悅激勵我,使我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改變他、幫助他,就像以前別人對我做的事情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